Bo Zhang's Homepage
..The universe is unfolding as it should..

2012-6-8

6月6日的金星凌日

归档于: 观测手记, 本站杂记 @ 2:27 pm

金星凌日着实是一种让人难以形容的天象。百年二遇的噱头固然吸引人,但所见也只是日面上的小黑点,比不得壮观的日月食,连常见的掩星或是行星联珠也比它有看头得多。不过既然上一次金星凌日期间,本人因为普通天文学课程的考前复习而只看了一个结尾,怨念得很,今年6月6日这次实在是不想错过。

邻近凌日,一直在关注天气预报。南京附近6日的观测条件都貌似不妙,老家那边倒是有望晴到多云。4日的时候还在纠结要不要直接奔回天津,5日中午再次确认天气情况之后,直接冲到火车站买票走人。要说现在有了高铁就是方便哪,之前当天的火车票随买随去简直是想都不敢想……

晚间到家,发现次日清晨天津市区条件也不容乐观,附近的河北省青县倒是值得一试,于是软磨硬泡家人次日一大早驱车前往。谁料这里所谓的晴到多云也只是太阳从云层中勉强露出头来而已,至于金星这么一个小黑点那是想都不要想。再加上云层散射影响曝光时间的估算,直接导致当时拍摄的几张照片都成了这副样子,看来多次曝光是不可能的事情了:

于是回家倒头睡闷觉。但是这如何能睡得踏实?期间醒来无数次,都不忘关注天气。上午10点之后,终于等到了云开雾散,太阳完完整整地露出了头来。赶忙掏出相机,胡乱拍了一张照片。图中金星勉强可见,也算是没有白白折腾一趟。下图拍摄时间是6月6日上午10:30左右,Nikon FM3A+Tokina 70-210mm f/4-5.6+富士RDP+5级巴德膜。因为黑背景的缘故,该图扫描得一塌糊涂,事后修理许久才勉强把太阳挪到中央。

之前还念叨过John Philip Sousa的《金星凌日进行曲》,说是一定要在这天放出来听一听,结果在忙乱之下还是几乎忘了这茬子事。记起之后也只是在心中回放而已,连打开电脑的心思都没有了。

事后听说江南一带因为天气的缘故,整个与金星凌日失之交臂。百年罕见的天象就这样过去了,下一次那可就要等到2117年喽!

No Comments

No comments yet.

RSS feed for comments on this post.

Sorry, the comment form is closed at this time.

首页 | 天文 | 科学 | 摄影 | 模型 | CV | 版权声明 | 联系站长
京ICP备05002854号-2 Powered by WordPress Version 2.0.6
Licensed under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s

porno iz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