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 Zhang's Homepage
..The universe is unfolding as it should..

2004-12-8

2004年6月金星凌日

归档于: 观测手记, 本站杂记 @ 6:28 pm

6月7日在网上和南京一同好约好,8日下午我去市区找他一起观测金星凌日。谁料天有不测风云,8日上午考完试后突然得到通知:下午加课。最郁闷的是,要加的课,居然是——普通天文学。我晕!难道教这门课的老师不知道金星凌日百年罕遇吗?难道不知道……

没办法,抱怨归抱怨,课还得上。中午把计算机挂在网上,下载新浪的直播。这一加课不要紧,加到了下午5点。回到宿舍,太阳快落山了。这时候直播也没了,不过凌日还没终止。抱着试一试的想法,我用我的长焦镜头对准了太阳。

哈哈,金星现在还可以看到!好吧,我拍了!原先我还算有过一次日食观测经验,确切地说是教训:曝光,能减则减!那就充分发挥我手边这架相机的优势,把快门速度设到了1/4000秒。至于光圈,f/22吧。不过因为激动过度……我手头那片偏振镜没发挥上用场,后来因为这个我还被天津的一位同好数落了一顿。

拍完了,突然听见对面宿舍有人大叫肉眼看见金星了。我仔细一看,可不是嘛,太阳上一个暗点子,还挺清楚……不过……这就叫百年罕见的奇观?现在观测金星凌日,恐怕更多是因为兴趣而非科学价值了吧……毕竟现在没有人再去通过金星凌日来计算日地间距了。

晚上和天津的同好们挨个通电话交流观测心得。没想到那几个参加高考的弟兄也在考完试后瞥了几眼……

下面这张图片是我拍摄的,扫描得不大好,凑合看吧,日面左下角的那个黑点就是金星……

No Comments

No comments yet.

RSS feed for comments on this post.

Sorry, the comment form is closed at this time.

首页 | 天文 | 科学 | 摄影 | 模型 | CV | 版权声明 | 联系站长
京ICP备05002854号-2 Powered by WordPress Version 2.0.6
Licensed under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s

porno iz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