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 Zhang's Homepage
..The universe is unfolding as it should..

2007-8-25

失落的历法之玛雅历

归档于: 天文空间科学, 史海钩沉 @ 11:55 pm

写这个东西的缘起是很想再去玩玩GNU Emacs的日历功能。当年初学Emacs的时候,被种种古历搅得晕头转向之余也不得不佩服该软件的功能之强大。虽然如今这些历法几乎已无人使用或是用者甚少,也还是能从中挖出不少有意思的东西的。既然当时对玛雅历的印象最为深刻,就从玛雅历写起好了。

提前声明,本文仅讨论玛雅历法的技术性内容,对于所谓预言的种种传闻,本人既无兴趣也不认为有必要写出来吸引眼球,所以如果有谁关注的是后者而非历法本身,还请另寻他方。

玛雅历初看起来是一种很奇怪的历法,由三大平行的系统组成。这在Emacs中有所体现,也是当时让我对玛雅历留下深刻印象的原因。这三大系统一是卓尔金(Tzolk’in)历日,二是哈布(Haab)年,三为长期积日制(Long Count)。其中卓尔金历日主要用于宗教活动,哈布年用于日常生活,长期积日制则与玛雅创世神话有关,用于长期的时间表示。

 

卓尔金历日

卓尔金在墨西哥尤卡坦的玛雅语中意为“日期计数”,是玛雅历法的基石。但卓尔金在哥伦布发现美洲前的对应名称已不可考证。

卓尔金历日的周期长度为260天。Answers.com给出的说法是,这与昴星团(?)26000年的周期符合,不知道这是何种周期,也未见他人作如此论调,姑且听之。一般认为,260也是卓尔金历日中两种类似星期的时间单位的最小公约数。其一是每星期13天(Trecena,源自西班牙语“十三”一词),每天用1-13的数字表示;二是每星期20天,每天都有有专门的名称,依次为Imix’(鳄鱼)、Ik’(风)、Ak’b'al(黑暗之屋,黑暗的阴间)、K’an(玉米,象征玉米神)、Chicchan(蛇)、Kimi(死亡)、Manik’(鹿,象征狩猎之神)、Lamat(兔子,象征金星)、Muluk(水,象征物为翡翠)、Ok(狗,夜间太阳在地下运行的向导)、Chuwen(猴子,艺术和知识的守护神)、Eb(草,与降水和风暴有关)、B’en(芦苇,预示着玉米的生长)、Ix(美洲虎,夜间的太阳)、Men(鹰,贤人)、K’ib’(猫头鹰或秃鹫,死亡之鸟)、Kab’an(地震)、Etz’nab’(刀,这里指献祭用的黑曜石刀)、Kawak(雨或风暴)和Ajaw(太阳神)。但也有说法是,Ajaw应为第0天的名字,排在Imix’之前。这20个名字的象形文字如下图,第一排左起为Ajaw,之后为Imix’,依次类推:

图片来源:Calendars through the Ages

某天的表示方法是Trecena的数字+20天星期的名称。如每个卓尔金的第一天是1 Imix’,第14天(也就是第2个Trecena的第一天)是1 Ix,最后一天是13 Ajaw。但卓尔金历日并不用于计年。

这一历法体系多见于玛雅碑文和抄本。除用于宗教节日和占卜起名外,也可以指导玉米的种植。

不过卓尔金历日的起源仍旧是个谜。260日的周期并不与天体或地质活动周期关联,而且最早的使用可能见于公元前。有人认为20和13分别对应人的指头数目和玛雅神话中天国的层数(或人体“关节”数目,如颈、肘、膝等),也有说是260天与人类孕期有关。但另一种说法是,260天对应北纬14度42分到15度之间太阳两次过天顶的时间间隔。

卓尔金历日对中美洲的传统历法有着广泛的影响。如今,危地马拉高地的玛雅人还在使用卓尔金历日。

 

哈布年

三种平行的系统中,只有哈布年是太阳历,一年365天,分为18个月,每月20天,另有名为瓦耶勃(Wayeb’)的5天排在年末。有考证说,哈布年最早见于公元前550年。

哈布年的各月名称如下:Pop、Wo、Sip、Sotz’、Sek、Xul、Yaxk’in、Mol、Ch’en、Yax、Sak、Keh、Mak、K’ank’in、Muwan、Pax、K’ayab’、Kumk’u。这些名字与季节有关。日期的表示法是数字+对应月份。与其他历法不同的是,玛雅人的民间历法计数包括了0,如每个哈布年的第1天是0 Pop,第2天是1Pop,第20天是19 Pop,第21天是0 Wo。与卓尔金历日类似,哈布年系统也不用于计年。

玛雅人认为,哈布年末的瓦耶勃是危险时刻,人称“无名日”或“无魂日”,人间和阴间的通道在此时打开,恶神涌出,所以要采取相应措施,如熄灭炉火,不吃热食等。不过现在认为,瓦耶勃是在公元4世纪之后才添加进历法中的,之前中美洲居民采用每年360天的历法。

52个哈布年长度(18980日)是哈布年与卓尔金历日的最小公约数,在玛雅历法系统中是一个历法循环,循环结束前的一段时间也被玛雅人认为是危险的。

很关键的一点缺陷是,哈布年本身并未反映回归年的真实长度,不过有人认为,玛雅人已意识到回归年要略长于365日,只是未在历法中体现而已。本人倒是有一点疑惑,那些关于玛雅人精确测量了回归年长,玛雅历法最精确最完善的说法出处何在呢?

查阅哈布年对应日期的网站:http://sipp.org/reference/haab/

 

长期积日制

长期积日制是20进制和18进制的混合历法,计量的是自玛雅历元开始时的日期,类似天文学上常用的儒略日,可以解决卓尔金历日和哈布年无法长时间计年的问题。在这一系统中,一天是k’in,20个k’in是一个winal,18个winal是一个tun,20个tun是一个k’atun,20个k’atun是一个b’ak’tun,其上的单位依次为piktun、kalabtun、k’inchiltun和alautun,不过似乎并不属于长期积日制这个系统。与哈布年的日期表示类似,所有这些单位都是从0起算的,只有b’ak’tun从1起算,到13为止,是个例外。不过相关学者对b’ak’tun的数值也有争议,有说法是认为b’ak’tun与其他单位一样,最大允许取值也是20。

日期的表示则是b’ak’tun数+k’atun数+tun数+winal数+k’in数。如下图的例子,最左方一排文字为日期,从上到下依次为8 b’ak’tun、5 k’atun、16 tun、9 winal、9 k’in。

图片来源:Wikipedia

长期积日制的起点是格里历公元前3114年8月11日(又说是该年8月13日或公元前3374年11月11日),这一天的表示法为0.0.0.0.0,对应卓尔金历日的4 Ajaw和哈布年的8 Kumk’u。玛雅人认为这是创世纪的时间。目前运用最为普遍的玛雅历转换法(Goodman-Martinez-Thompson关系,简称GMT关系)是将公元前3114年8月11日视为起点。

由此,玛雅历的完整日期表示是:b’ak’tun数+k’atun数+tun数+winal数+k’in数+卓尔金历日Trecena数+卓尔金历日20天星期名+哈布年日数+哈布年月份名,够复杂!

 

金星周期及其他

金星周期(Venus Cycle)在玛雅历法中也是一个重要组成部分,长度是584天,与金星合的周期相符。对于玛雅社会的加冕典礼和战争来说,金星周期有很重要的意义,如开战一般选在金星升起的时刻。不过这一周期在Emacs中倒未见反映。既然本人玩不到这个东西,不去管他也罢。

此外铭文记载中还提到了819天的周期,另有9天和13天的周期,分别用不同的神明、动物和其他事物表示。

玛雅人的时间观念也甚是有意思,充满了循环观念,与神话体系吻合,很多传统仪式也是与之关联的。

No Comments

No comments yet.

RSS feed for comments on this post.

Sorry, the comment form is closed at this time.

首页 | 天文 | 科学 | 摄影 | 模型 | CV | 版权声明 | 联系站长
京ICP备05002854号-2 Powered by WordPress Version 2.0.6
Licensed under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s

porno iz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