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 Zhang's Homepage
..The universe is unfolding as it should..

2005-9-2

GNU Emacs的日历

归档于: 天文空间科学, 天文软件 @ 12:01 pm

最近在学习使用GNU Emacs,颇有些当年初学计算机的感觉:所有的键盘操作与Windows、Linux以及我用过的其他一切软件都完全不相同,就连最基本的编辑操作都要重新记忆。不过这玩意功能之多之强也超乎我的想象(Richard Stallman到底是牛人啊!),比如它的日历功能。

曾在崔先生办的中国天文网络与软件上见过这么一个软件,具体名字忘记了,大概是个希腊语单词,可以进行公历、中国的农历、回历等各主要历法之间的转化,只是该网站提供的是试用版,只可以转化N百年前的日期,于我用处不大,所以就没有下载。本人也曾经见过一些可以转化公历和农历的软件。不过它们比起GNU Emacs来恐怕就是小巫见大巫了,除了前面提到的三者,后者还支持法国革命历、犹太历、玛雅历、波斯历、埃塞俄比亚历等等,亦可显示儒略日,另提供一不知为何物的ISO历。

使用日历工具时先输入Esc x calendar(先按Esc,抬起,再按x,然后输入calendar,下同),然后窗口中就会出现一名为*Calendar*的新缓冲区,其中显示当前月及前后各一个月的日历,并将光标放在当天的日期上。如果想查看其他历法,打开Goto菜单即可,亦可通过对应命令查看。只是要注意一点:要查看该菜单,必须保证光标在*Calendar*缓冲区内。

举例来说,如要查看某儒略日的对应日期,选择Astronomical Date,或是在辅助输入区输入g a,并按回车,根据辅助输入区中出现的提示信息输入所要了解的儒略日数目,再次按回车即可。其他历法的查询方式类推。只是有一点不大方便:提示往往要求输入所查询历法种类的年、月、日,其名称都有一套专门的名词,如果对此历法不甚了解,那就几乎没办法使用了(不过我不清楚有没有相关的帮助文件)。如玛雅历还要选择是查看Tzolkin、Haab还是Round,不过我对此实在是不甚了解,只好作罢。法国革命历则更“过分”,提示信息居然还是法语词汇……

GNU Emacs

日历显示示例。

除了历法转化,GNU Emacs还可以提供日历所显示的那三个月的月相信息,打开Moon菜单,点击唯一的一项就是了。不过显示是以文本的形式,出现在另一缓冲区(如上图),也许不如一般软件的图象化直观漂亮。

如果在辅助输入区输入S或是calendar-sunrise-sunset,则可以根据给定地理坐标计算当日的日出日落时间,这也是个实用功能。

另外,各种节日的显示也不容错过,这功能可通过Holidays菜单,或是用Esc x holidays命令来实现。之后再按x键就可以突出显示这些节日了。

其实GNU Emacs的日历功能也就是使用起来直观性差了些,而且对使用者的知识要求高了些,但其功能还是很强大的。这样一个文本编辑器,其支持的历法种类之全就足以胜过其他软件,更何况它还有着自由软件先天的优点(这下子可没有人去限制你,让你只能推算N百年前的日期了)。日历的基本操作在此也不作赘述,有兴趣的自己找点资料看看吧。说实话我也只不过是现查现用而已,操作命令太多了,加之是初学,反正我是背不出。

至于GNU Emacs的其他强大之处我也就不吹了吧,好象以前有个叫王垠的家伙已经吹过了。原来听说它对汉字支持不是很好,不过我看还算可以吧,也许是我要求的标准低,呵呵……现在考虑要不要学那么一点Lisp了……

再感慨一下,从某种意义上说Linux的用户真是爽啊,安装了系统后就有这么强的工具可以使用了……

No Comments

No comments yet.

RSS feed for comments on this post.

Sorry, the comment form is closed at this time.

首页 | 天文 | 科学 | 摄影 | 模型 | CV | 版权声明 | 联系站长
京ICP备05002854号-2 Powered by WordPress Version 2.0.6
Licensed under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s

porno iz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