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 Zhang's Homepage
..The universe is unfolding as it should..

2007-11-24

Guide 8.0尝鲜报告

归档于: 天文空间科学, 天文软件 @ 11:56 pm

Guide 8.0实际上是在撰写法国革命历介绍时无意间得知的,当时是找到了一个叫Project Pluto的网站,上面有很全面的资料。Guide 8.0是该计划下的一个星图软件,看了下介绍,属于毫不花哨但功能上丝毫不含糊的那种,感觉不错,于是趁着南下广州参加中国天文学会年会的机会,托北京的同好带光盘过来尝了尝鲜。

光盘应该有两张,第二张是附加数据,还有来自Digital Sky Survey的图片资料,不过这个我没有找到,只是有第一张主程序盘而已。程序有DOS、Win 3.1与Win 95/98/NT版,当下选Win 95/98/NT就可以了。安装过程相当诡异,也许是我没有找到合适的方法,总之是要安装在C:\GUIDE8目录下。更搞的是,标题栏居然赫然写着“Guide 7.0 Setup”,应该是个bug。好在安装速度倒是相当之快。程序主体不大,但要插入光盘才能运行。

与其他软件相比,Guide是相当的古老,最新版本就是8.0,于2002年推出,之后只是有升级补丁陆续推出。很多功能也是做得不大好上手,帮助文件界面甚至不支持鼠标滚轮,加之一直以来该软件在中国大陆不太流行,所以初用起来很可能会不大适应。

不过一切都是习惯就好,况且其他的星图软件也不是直观到哪里去。使用Guide选择显示目标只要点击Go to菜单下的相应选项,再输入数字或是依照提示进行选择就好,个人看来比SkyMap之类还容易上手,而且星表种类齐全,梅西耶、NGC、IC之类不用说,此外还支持拜耳、耶鲁、HD、SAO、依巴谷等星表、变星表、沙普利星云表、巴纳德暗星云表、马卡良、Hickson、Abell、Arp等星系或星系团表,同时还支持人卫显示。倘或有图片资料(应该储存在第二张光盘中),还可以把实测图片与真实星空结合显示,我这里只能显示等高线了。

下图就是Guide 8.0的主界面,最上有一排快捷按钮,依次为方向控制按钮、大行星寻找按钮、时间控制按钮、天顶位置按钮、4个级别显示按钮、数据显示控制按钮与动画控制按钮,还是相当实用的。如果要放大某一区域,只要拖动鼠标画出方框即可。

星图的级别有20个,视场从180度(1级)到1角秒(20级),对应极限星等从1至28,不过似乎最高的若干级需要来自第二张光盘(或是其他来源)的数据。显示则支持4种投影方式:正交投影、日晷投影、立体平面投影与等距投影。

显示星图时,只要把鼠标放在某颗星上,就会显示相应参数:

月面的显示效果不错,颇有Virtual Moon Atlas的作风,虽然精细度要逊色些:

大行星显示,以木星为例(对木卫的表现也比较全面):

另外Guide 8.0的火星资料也很好,主要地形都有所表现:

Guide 8.0也可以设置成适合夜间观测的红屏,不过问题是,软件退出之后,红屏不会自动恢复成普通模式的显示,这个这个……

关于显示语言问题,虽然号称支持中文,但在本人的电脑上是严重乱码,所以,除非谁的小语种比英语更熟练,还是老老实实用英文界面吧……

至于Guide的精度,开发者宣称是比任何主流软件都要高,如行星定位精度可达0.01角秒。传说中国国家天文台兴隆观测站的某架望远镜即是使用Guide控制,不知是否属实。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Guide的帮助文件与一般软件不同,对软件本身介绍较少,但提供了相当丰富的背景知识,如大行星及月球的数据(如下图),还有全面的术语解释,可以帮助天文新手系统快速地入门。

美中不足的是,由于数据主要依靠光盘存储,读取较慢,Guide 8.0的显示速度比较成问题,也许使用虚拟光驱可以弥补,但本人还没有试过,不知道可行性如何……

No Comments

No comments yet.

RSS feed for comments on this post.

Sorry, the comment form is closed at this time.

首页 | 天文 | 科学 | 摄影 | 模型 | CV | 版权声明 | 联系站长
京ICP备05002854号-2 Powered by WordPress Version 2.0.6
Licensed under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s

porno iz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