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 Zhang's Homepage
..The universe is unfolding as it should..

2007-10-10

失落的历法之法国革命历

归档于: 天文空间科学, 史海钩沉 @ 5:41 pm

某种意义上说,法国革命历实在算不得“失落”,年代不算太久远,相关文献也很丰富,只是现今用者无几而已。与疑点重重的玛雅历阿兹台克历相比,法国革命历实在是太清楚不过了。初学GNU Emacs时,法国革命历让我印象深刻的原因是软件本身给出的法文提示。由于本人对法语一窍不通,自然是无从下手,也算是Emacs给我的一个下马威吧。写过这篇文章,虽然不大可能一次性考证清楚,也多少不会象以前那样一无所知了。

法国革命历又名共和历或雅各宾历,提出的背景自然是18世纪末的法国大革命。该历法是在1793年10月由法兰西第一共和国的国民公会通过决议正式采纳的,但它的沿用时间也很短,1806年1月即被法国皇帝拿破仑一世废弃,不过在1848年革命和1871年巴黎公社期间曾一度恢复使用。

宣布采用法国革命历的法律文件,全文可见这里

由于时代背景的缘故,法国革命历设计的一个思路是去宗教化,有十分浓厚的政治改革色彩。与现行的公历类似,革命历也是阳历,一年有365天(平年)或是366天(闰年),但元年选作第一共和国建立的1792年,纪年起始是1792年9月22日(秋分日)。历法中每年也有12个月,一个月的长度却依照Romme和Monge的意见,通通定为30天,剩下有5或6天不归属于任何月份的日子安排在年末。从这个角度来看,这一点倒是与玛雅历哈布年中的瓦耶勃类似。但与玛雅人对瓦耶勃的恐惧态度相反,法国革命历年末的几天倒是有着很堂皇的名字,是全法国的节日:Fete de la vertu(美德庆典)、Fete du genie(天赋庆典)、Fete du travail(劳工庆典)、Fete de l’opinion(见解庆典),还有Fete des recompenses(酬劳庆典),闰日则叫做Jour de la revolution(革命日)。这几天统称为les Sans-Culottides(革命激进分子日),后更名为les Jours Complémentaires(补充日,也有说是先名补充日后名为激进分子,复又更名为补充日)。

每年12个月的名称依该月的自然现象而定,依次为:Vendémiaire(葡月)、Brumaire(雾月)、Frimaire(霜月)、Nivôse(雪月)、Pluviôse(雨月)、Ventôse(风月)、Germinal(芽月)、Floréal(花月)、Prairial(牧月)、Messidor(获月)、Thermidor(热月)、Fructidor(果月)。值得一提的是,法国革命历的月份名称是由诗人Chénier 和Fabre d’ Eglantine确定的,发音每三个月一组,非常压韵。也许正因如此,虽然革命历已废弃不用,月份名却是沿用在其他场合,如当代法国海军的军舰名。

每月则分为3个10天(décades),这是旨在取代传统星期的时间单位,每天的名称依次是Primidi、Duodi、Tridi、Quartidi、Quintidi、Sextidi, Septidi、Octidi、Nonidi、Decadi,应该是从数字的词根转化而来的。每个10天的最后一天是法定休息日,以供公众参加“理性教”的活动,替代原先的安息日礼拜。另外机关、学校、商业机构和法庭通常会在Quintidi的下午放假,这样休息时间较原先并没有实质的减少(反而略有增加)。1801年,拿破仑和教皇庇护7世之间的协定又重新恢复了传统的星期日,10天的周期则于次年4月废止。

每天也有专门的名字,逢5结尾为动物名,逢0结尾为工具名,其他日子则以植物或矿物命名,如每年葡月第一天为Raisin(葡萄),第二天为Safran(藏红花),第五天为Cheval(马),第十天为Cuve(染缸),雪月第一天为Tourbe(泥炭),第四天为Soufre(硫磺),第十五天为Lapin(兔子),等等。这是为了与天主教历法每日对应一名圣徒相抗衡而设计的,再次体现了法国革命历的改革思路。

由此法国革命历中的日期表示法就是每月天数+月名+纪年的罗马数字,或者是10天日期单位的日名+10天单位在该月的序数+月名+纪年的罗马数字。

1794年法国革命历的宣传海报,其上为法国共和政府的化身——玛丽安,Louis-Philibert Debucourt绘制。(图片来源: The French Revolution in World History

与其他历法不同的是,法国革命历的新年选在了秋分日,严格来说是“一年始于子夜,是日真秋分点落在巴黎天文台”(翻译不是很确切,原文:Each year starts at midnight, with the day when the true autumnal equinox falls for the observatory of Paris.)。因此在随后的几年间,新年并非固定在9月22日。第一个闰年是革命历3年,之后每4年一闰,同时4年的周期叫做Franciade。与公历采用的闰年规则类似,逢百年也是以能被400整除为闰年规则。也有资料说实际的闰年规则由于历史背景的原因,自革命历20年(注意,此时官方已废止了革命历的使用)起,闰年规则改为128年31闰,也就是若年份可被128整除,则不是闰年。当然,由于该历法的使用时间过短,谈论这一点意义并不大。总之,法国革命历的闰年规则在当年就是为人争论不休的地方,既然本人暂时不需要自行编写程序转换,不深究也罢。

法国革命历和公历的转化:http://windhorst.org/calendar/
转化软件下载(限Mac OS系统):Republican Calendar Widget

与法国革命历一起推行的还有10进制的时间计量,将每天分为10小时,每小时100分钟,每分钟100秒。当年流行的钟盘也就成了下面这个样子(图片来源:Answers.com):

只是这一制度在1795年即遭废止。BTW,法兰西第一共和国的国民公会提出的另一项改革传统度量衡的方案却在今天得到了普遍的推行:公制。这个问题以后有时间再专门撰文吧,这次就先不细说了。

No Comments

No comments yet.

RSS feed for comments on this post.

Sorry, the comment form is closed at this time.

首页 | 天文 | 科学 | 摄影 | 模型 | CV | 版权声明 | 联系站长
京ICP备05002854号-2 Powered by WordPress Version 2.0.6
Licensed under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s

porno iz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