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 Zhang's Homepage
..The universe is unfolding as it should..

2014-8-20

用伽玛暴的成协超新星作为新型标准烛光

归档于: 天文空间科学, 知识理论 @ 12:15 pm

由于亮度高且与大质量产星区成协,近年利用伽玛暴进行宇宙学研究可谓方兴未艾。伽玛暴本身就存在若干统计关系,可以充当标准烛光使用。最近又有两篇新的论文,宣称发现与伽玛暴成协的超新星亮度分布存在独特的规律,也可以用于宇宙学距离的校正。

在超新星中,源自超重白矮星的Ia型超新星有着很好的光变模式,峰值光度与随后的衰减速率之间存在简单的菲利普斯关系,光度越低则衰减越快,因此只要获得了完整的光变曲线,就不难推出待测超新星的本征亮度进而是距离来。源自大质量恒星坍缩的Ib、Ic以及II型超新星乍看之下就没有这么规整了,其行为各不相同。由于与伽玛暴成协的超新星大抵属于Ic型,一开始谁也没有把它们认真当作是标准烛光的候选对象。

曾有诸多研究者在成协超新星的光变规律方面进行了统计工作,但不同结果之间矛盾重重。然后这两篇论文登场了。其一是哥本哈根大学的Xue Li与Jens Hjorth针对8个确切与伽玛暴成协的超新星发现其峰值光度与衰减速率相关,其二是冰岛大学的Zach Cano利用假设的超新星光变模板发现光度与光变曲线宽度的相关性。换句话说,将伽玛暴的成协超新星作为标准烛光看来是可行的,而且由于这两项工作都是独立完成的,增强了成协超新星作为标准烛光的可靠性。

在具体涉及论文的内容之前,首先要提到作为伽玛暴成协超新星原型的SN 1998bw。虽说存在诸多疑点,一般还是认为它是人们发现的第一颗与伽玛暴成协的超新星。先前很多工作都把SN 1998bw的多波段光变曲线视为模板,将其拉伸收缩按比例收放后来探讨其他成协超新星的行为,两篇论文的作者之一Zach Cano就从事过这样的工作。

SN 1998bw的光变曲线,左:V波段;右:R波段。(图片来源:Li & Hjorth 2014

由此就带来了一个问题,核心坍缩型超新星的光变曲线彼此不同,这种拉伸收缩的操作是否合理?很多情况下,这个问题是难以回答的。由于成协超新星经常会受到伽玛暴余辉或者宿主星系的污染,获取其精确的光变曲线相当困难,所以往往以SN 1998bw模板也是不得已而为之。

Li & Hjorth (2014)为了回避模板的正确性问题,没有借助任何的模型假设,而是直接从超新星观测数据出发。作者选择的8个超新星样本都是与伽玛暴确切成协的,而且在峰值前后拥有完整的光变曲线观测,还都经过了完善的消光修正。由此一个新的统计关系浮出了水面:与菲利普斯关系类似,成协超新星的V波段峰值星等与星等在15天内的衰减速率之间存在简单的正相关关系:

伽玛暴成协超新星峰值星等与衰减率之间的关系。(图片来源:Li & Hjorth 2014

同时峰值时间也同峰值星等和衰减速率相关:

由此就构筑了成协超新星的基面。另外文中一并考察了SN 1998bw的光变曲线拉伸问题,发现它确实可以充当正确的模板用于其他同类超新星的探讨。这样看来,Cano (2014)的研究也就随之合理化了。

Cano (2014)的目的主要是确定若干伽玛暴的成协超新星在静止系中相对SN 1998bw光变曲线的拉伸量,由此发现了超新星光度和光变曲线拉伸程度进而是宽度正相关,所有具备良好光谱观测证据的邻近样本概莫能外。这样利用成协超新星充当标准烛光就又多了一条渠道。

超新星峰值光度k与拉伸因子s之间的关系,后者可以理解为光变曲线的宽度。(图片来源:Cano 2014

在成协超新星之外,Cano (2014)还分析了若干独立超新星,其结果是,这些样本并不适宜用作标准烛光,只有一个例外:据信由中心能源驱动的相对论性超新星SN 2009bb。这样看来,中心能源可能是让Ic型超新星成为标准烛光的关键,不过由于SN 2009bb的其他同类至今尚未发现,这一点待考。

Cano (2014)认为,伽玛暴成协超新星作为标准烛光的内在原因是,每个爆发系统都有着类似的视角与结构。由于伽玛暴的能量是集中于狭窄的喷流中的,为了探测到相应的爆发,观测者的视线必须与喷流几近平行,且这样的系统都是由致密星+喷流+吸积盘组成的,SN 2009bb亦然。作为对比,普通超新星可以认为是各向同性的,观测者视角多变,因此所见的现象也随之多变。

那么将新的超新星标准烛光用于限制宇宙学参数,效果如何呢?Zach Cano称其对哈勃常数的初步限制与普朗克小组接近,不过相关工作还有待进一步细化,才能最终发表。

接下来就是尝试积累更多的事例,验证并完善伽玛暴成协超新星的规律,并试图为其提出物理解释了。由于Ic型超新星更高的光度,这一方法如能得到公认,必然有着光明的应用前景。

No Comments

No comments yet.

RSS feed for comments on this post.

Sorry, the comment form is closed at this time.

首页 | 天文 | 科学 | 摄影 | 模型 | CV | 版权声明 | 联系站长
京ICP备05002854号-2 Powered by WordPress Version 2.0.6
Licensed under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s

porno iz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