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 Zhang's Homepage
..The universe is unfolding as it should..

2015-12-31

2015:拓展视野

归档于: 本站收藏, 桌面下载 @ 4:21 pm


2015 review

2015年年末回顾。图片中央是7月14日完成史上第一次冥王星飞掠的新视野号探测器及其拍摄的冥王星(左下)及冥卫一(右上)照片,背景中模糊的斑块则是钱德拉X射线天文台为庆祝2015年光与光基技术年(IYL)而联合XMM-牛顿望远镜以及澳大利亚的ACTA射电阵列拍摄的MSH 11-62图像。其他年度天文事件,内圈右上角起,按顺时针方向依次为:2015年1月公布的PHAT巡天M31图像,这是史上最清晰详尽的仙女星系图像;3月抵达谷神星的黎明号探测器(它是第一架环绕两个太阳系天体运行的探测器)以及黎明号拍摄的谷神星奥卡托环形山亮斑;马克斯·普朗克所春夏之交发表的核心坍缩型超新星爆发三维模拟,算是较完善地解决了超新星的爆发问题;以及6月发表的高红移莱曼α发射体CR7的图像,它第一次展示了疑似星族III形成的迹象。中圈右上角起,按顺时针方向依次为:今年两个较重要的系外行星发现合二为一,7月公布的的与地球最相似的开普勒452b(图中行星的左半部分),还有6月公布的火星级质量开普勒138b(右半部分);8月13日掠过近日点的67P/丘留莫夫-格拉西缅科,这是第一颗有空间探测器长期跟踪过近日点前后演化的彗星;9月18日完成升级的aLIGO引力波探测器;10月公布的太阳系最遥远天体——V774104的发现照片。外圈右下角起,按顺时针方向依次为:9月底公布的当代火星流水证据——再发性坡地线状结构,以此作为今年诸多火星相关重要发现的代表;12月2日发射的空间引力波探测器验证卫星——LISA探路者;3月发射,并于10月编成史上最紧凑卫星编队的4颗多尺度磁层卫星(MMS);11月公布的第一颗河外伽玛射线脉冲星——大麦哲伦云蜘蛛星云中的PSR J0540-6919。由于构图需要,最后几个事件没能按照发生时间排序。以新视野号为首,今年的众多新发现开拓性极强,故名。

今年信使号水星探测器与朱雀X射线卫星结束了使命,不过好消息是它们都将在不久之后迎来继任者——贝比科隆博号与Astro-H。而雨燕卫星迎来了它的第1000次伽玛暴探测,火星上的大气损失机理与有机物成分也都是影响深远的重大发现,但版面有限,只能忽略了。

2015你上半年在数值模拟程序上耗时太多,好歹在年底之前搞出一个简单工作来。看来今后还是要在研究课题的难易方面有所平衡的。也衷心祝愿TMT及时复工,同时祝某一撮违背夏威夷老国王心愿且别有用心只顾私利的土著/戏子/环保分子早日被钉上耻辱柱。现在毕竟不是中世纪,文化再相对,也须有前提;戏子再出名,也不能滥用影响力。各位自称代言夏威夷本土文化的无知人士若真的要信守传统免遭非议,以身作则放弃近年刚刚问世的社交网络,才算言行一致的不错选择。何况世界各地观天者的悠久历史和灿烂文化,绝对不是数典忘祖的几个伪土著凭借区区几百年的假民俗可以望其项背的。

No Comments

No comments yet.

RSS feed for comments on this post.

Sorry, the comment form is closed at this time.

首页 | 天文 | 科学 | 摄影 | 模型 | CV | 版权声明 | 联系站长
京ICP备05002854号-2 Powered by WordPress Version 2.0.6
Licensed under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s

porno iz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