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 Zhang's Homepage
..The universe is unfolding as it should..

2006-3-22

WMAP小组公布其3年的成果

归档于: 天文空间科学, 知识理论 @ 2:47 pm

2001年6月发射升空的Wilkinson各向异性探测器(WMAP)是当今宇宙学研究的尖兵,曾获得过精度最高的微波背景辐射图象。2003年2月,WMAP的研究人员在13篇文章中详述了第一年的数据处理和系统调试情况,并向学界公布了观测数据。今年3月16日,WMAP小组又将其3年间的数据公开。据估计,这些数据总量是第一年数据量的3倍还多。

新公布的数据包括全部的偏振数据、有关数据处理的论文、系统误差分析、校准数据等。在过去的2年间,有关WMAP观测成果的研究屡屡成为学术界的热点,与宇宙形成与演化有关的论文中,有1.1%是利用WMAP的成果完成的。可以预计,随着新数据的公布,WMAP将继续保持其宇宙学研究的焦点地位。

工作在拉格朗日点L2的WMAP探测器原计划运行两年,而2002年与2004年的天文学与物理学高级评议会(Astronomy and Physics Senior Review)已允诺,将维持WMAP的工作至2009年9月。

WMAP的一些成果:

CMB

宇宙背景辐射,蓝色区域温度稍低,红色部分稍高,白色曲线表示最古老的光线的偏振方向。(图片提供:NASA/WMAP Science Team)

cosmic history

宇宙的演化历史,WMAP的观测结果支持了原先认定的暴涨观念中的某一种。(图片提供:NASA/WMAP Science Team)

Universe Pie

宇宙的成分,其中4%是普通物质,22%是暗物质,其余是神秘的暗能量。(图片提供:NASA/WMAP Science Team)

CMB Angular Spectrum

宇宙背景辐射角功率谱,横轴为背景辐射起伏的角径,纵轴是起伏的相对亮度。(图片提供:NASA/WMAP Science Team)

CMB

宇宙背景辐射角功率谱,纵轴改为偏振强度。(图片提供:NASA/WMAP Science Team)

详见http://map.gsfc.nasa.gov/m_mm.html

No Comments

No comments yet.

RSS feed for comments on this post.

Sorry, the comment form is closed at this time.

首页 | 天文 | 科学 | 摄影 | 模型 | CV | 版权声明 | 联系站长
京ICP备05002854号-2 Powered by WordPress Version 2.0.6
Licensed under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s

porno iz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