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 Zhang's Homepage
..The universe is unfolding as it should..

2006-11-8

新视角看太阳

归档于: 天文空间科学, 译文快递 @ 11:50 am

译自ESA,2006年10月25日

欧洲的专家在设计建造NASA的STEREO卫星的过程中发挥了整体的作用。这一激动人心的太阳观测计划将使科学家在ESA/NASA合作的太阳和日球层探测器(SOHO)工作的基础上继续探究。

STEREO计划由两架航天器组成,发射后它们将分开,并逐渐远离。这样可以在不同角度上同时观测太阳。

STEREO

艺术家笔下升空后的NASA STEREO卫星。(图片提供:ESA)

STEREO的任务目标集中在研究太阳的极端活动——日冕物质抛射(CME)上。STEREO计划IMPACT仪器的联合研究员,ESA的Richard Marsden说:“CME是太阳大气的一部分,被大规模的爆发抛射了出去。CME是联结太阳与空间天气的纽带。”

空间天气产生了多彩的极光,影响着地球。它也有可能对卫星造成危害,有些时候可能会导致电路的短路而破坏卫星。多方位研究太阳的SOHO平台革新了我们的太阳的认识,利用名为LASCO的仪器开始了对CME的仔细研究。

STEREO将在SOHO工作的基础上,从太阳表面开始跟踪CME,一直跟踪到其地球的影响。另外,STEREO的两个观测点可以使科学家构造出准三维的图象,也就是立体图。Marsden说:“哪怕有了两个观测点,你也不能获得全部信息。如果你想重建某一结构完整的三维图景,你需要尽可能多的观测点。”

STEREO

STEREO将从两个观测点观测太阳。(图片提供:ESA)

这正是SOHO插手的地方。这一服役11年的年迈航天器可以提供第三个观测点,科学家结合STEREO的数据可以获得每个单独CME结构的完整图象。

STEREO的中心部位安装有4台科学仪器组件,所有组件都是与欧洲合作设计完成的。日地关系日冕与日球层研究装置(Sun Earth Connection Coronal and Heliospheric Investigation,SECCHI)是一套用于测绘太阳抛射物质演化的仪器。

STEREO/波动(STEREO/WAVES,SWAVES)仪器是用于追踪太阳与地球轨道之间射电扰动的。巴黎默东天文台的J-L Bougeret博士是该仪器的首席研究员。

粒子与日冕瞬变原位测量装置(In-situ Measurements of Particles And CME Transients,IMPACT)可以对太阳抛射出的粒子取样,监视由于太阳活动引起的太空磁场变化。

IMPACT

STEREO的IMPACT太阳电子与正电子望远镜(SEPT)组件。(图片提供:ESA)

等离子体与超热离子成分装置(PLAsma and SupraThermal Ion Composition,PLASTIC)将对组成CME的粒子进行主要测量,寻找它们与太阳平时辐射出的带电气体之间的差异。

Marsden目前正在ESA从事新的计划——太阳轨道器(Solar Orbiter)的设计。这架计划于2015年发射的航天器将飞到比以往任何计划都靠近太阳的地方,让科学家首次看到太阳表面的特写和太阳的极区。

 

译文登载在http://www.astron.sh.cn/yiwen/2006/yw061106-viewsunnewway.htm

No Comments

No comments yet.

RSS feed for comments on this post.

Sorry, the comment form is closed at this time.

首页 | 天文 | 科学 | 摄影 | 模型 | CV | 版权声明 | 联系站长
京ICP备05002854号-2 Powered by WordPress Version 2.0.6
Licensed under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s

porno iz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