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 Zhang's Homepage
..The universe is unfolding as it should..

2004-12-9

佘山观星记

归档于: 观测手记, 本站杂记 @ 7:46 pm

2004年8月中旬,我到上海玩了一圈。抵达的第一天正逢英仙坐流星雨高峰期,与几名同学一合计,跑到佘山顶熬了一夜。

上山时颇费了一番周折,由于天色已晚,山上已不允许汽车行驶。我们4人背着大包小包还抬着一架望远镜,转啊~~~转啊~~~好不容易发现了佘山公园的大门。门居然没有上锁,只是被闩住了^_^于是……我们几个就把门闩拔开,进了大门。

我们就是这样进去的……

爬到山顶,天文台的守门人说什么也不肯放我们进天文台的院子,说是里面施工。我们只好在外面观测了,周围还聚集着一堆一堆的人,估计都是看流星雨来的。第二天早晨发现,守门人说得没错,天文台里面正在装修,到处都是乱乱的,连望远镜都被搬走了。

天气凑合,但云遮量绝对不低于20%。上海光污染本来就颇严重,云层更是反射了大量灯光。由于条件不佳,我没有作正规观测的准备,也就没测定极限星等(估计在4左右吧)。

子夜,我先以佘山教堂为前景拍了两张周日视运动照片。考虑周围的光害情况,我只曝光10分钟。照片洗好后发现虽然没有用闪光灯,但前景教堂的效果竟然与使用闪光灯很类似,由此可见光污染的严重性。

佘山顶的星空,前景是教堂。

相机:Nikon FM3A
镜头:Sigma 35-70mm,f/3.5
曝光时间:10分钟

之后开始观测。流星的数量不是很多,整个晚上我也就看见了20颗左右吧,但明亮的流星比例颇大,多是英仙群内的。有一颗尾迹颇长,持续了几秒钟。流星的颜色则以黄、绿居多。为了节约胶卷好在今后几天内多拍些,我再也没拍流星……

同学要测试望远镜,但镜筒上面没有照相机接口,于是就有了下面这个搞笑的画面,注意看照相机是如何安放的。

后半夜云雾渐多(台风要登陆了),到凌晨已是满天红霞。但晨曦中的半月和金星颇为漂亮,我拍了几张,其中的一张特写居然……被告知冲不出来,在底片上明明是很清楚的啊!

晨曦中的月亮和金星。

天亮后先是在山上山下乱转,下午没休息又去了南京路、人民广场。晚上因疲劳过度……哎,在东方明珠塔上失手摔了一片HOYA的偏振镜,心疼ing……

No Comments

No comments yet.

RSS feed for comments on this post.

Sorry, the comment form is closed at this time.

首页 | 天文 | 科学 | 摄影 | 模型 | CV | 版权声明 | 联系站长
京ICP备05002854号-2 Powered by WordPress Version 2.0.6
Licensed under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s

porno iz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