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 Zhang's Homepage
..The universe is unfolding as it should..

2010-5-7

太阳哨兵的眩目登场

归档于: 天文空间科学, 译文快递 @ 8:34 pm

Kelly Beatty
译自SkyandTelescope.com,2010年4月22日

2月11日,当NASA的太阳动力学观测台(Solar Dynamics Observatory)呼啸升空的时候,任务科学家长舒一口气。发射(几乎)总是任何太空计划中最为危险的部分。

当SOD安全抵达最终的轨道(相对赤道倾角28度的地球同步轨道)时,飞行小组开始为了让探测器以空前精度监测太阳做准备。通过新墨西哥州的任务专用地面站,指令上传,数据下行。

NASA太阳动力学观测台上搭载的3台设备将在11年的完整太阳周期中持续详查太阳。(图片提供:S&T: Casey Reed)

(澄清一点,地球同步轨道周期为24小时,与地球自转相同;如果卫星处在地球同步圆轨道上,从地面上看去,卫星会上下摆动,不过赤经保持不变。静地轨道的额外条件是倾角为0,通信卫星会使用这样的轨道,原因是这样它们看起来在天空中会保持不变,所以接收天线不需要追踪它们。)

在等待了两个月之后,我们终于得以一瞥SDO可以做的事情了。4月21日下午,NASA的官员公布了该卫星3台仪器获得的第一批照片和视频。

我能够说的只有,“哇哦!”

太阳的盘面总会以五花八门的方式让我着迷。它那沸腾搅动的表面在持续不断地发生着变化。任何一个关注太阳和太阳风层探测器(SOHO)的人都知道我的话意味着什么。不过SDO让太阳的可视化进入了一个新的层次。进行观测的频率或者说节奏要快上许多,而21日公布的视频让人屏息。它们体积太大,难以在本文中展示——下面的小图实际上只是个截图。为了真正看到奇景,请访问该计划专门为初光信息设置的的专门网站。(任务主页在这里。)

在这片太阳动力学观测台于2010年3月30日捕获到的大型日珥中,扭曲的电离气体条带从太阳表面上耸起。点击这里可见该事件的短(2 MB)视频,点击这里可以观看或者下载视频的全分辨率版本。(图片提供:NASA/AIA team)

简单地说,SDO的5年任务是要确定太阳的变化方式,以及这些变化对地球的影响。它并非第一架以此为目标的探测器,但是其上的3台仪器设计目标是以空前的方式确定这些变化。每天这颗卫星都会将1.5 TB的数据传回地面,这相当于380部电影的全长。

我认为你即将了解得最多的设备是大气成像仪(Atmospheric Imaging Assembly,AIA),这是一组4架望远镜,在紫外和极紫外波段记录全日面的图象。SOHO每隔几分钟会在同样的波段上拍摄一组图象,而AIA的图象拍照间隔是10秒。

这张结合了太阳动力学观测台AIA仪器3张照片得到的图象展示的是太阳在2010年4月8日的面貌。点击点击这里可见高分辨率图象和视频。(图片提供:NASA/GSFC Science Visualization Studiio)

SDO的极紫外光变实验设备(Extreme Ultraviolet Variability Experiment,EVE)将集中研究主要加热地球高层大气并产生电离层的太阳光子。其他探测器曾经测量过太阳的极紫外光变,不过EVE会将此工作做得更好更快,在某些情况下可以每隔四分之一秒就为太阳的输出功率采一次样。

SDO日震与磁像仪(SDO’s Helioseismic and Magnetic Imager,HMI)的工作是监视太阳表面的磁场,并探测内部发生的事情。我们的恒星持续不断地颤抖着,物理学家可以利用振动的波长和频率来测绘太阳的内部结构——这类似于地球物理学家使用地震来探测地幔和地核。

太阳物理学家现在有了强有力的新工具来探索我们的恒星,这是非常妙的事情。但是我同样兴奋的是,这架探测器会拍摄一些吸引眼球的灿烂照片,可以用来吸引并赢得公众。

 

译文登载在http://www.astron.ac.cn/bencandy.php?fid=3&id=3030

No Comments

No comments yet.

RSS feed for comments on this post.

Sorry, the comment form is closed at this time.

首页 | 天文 | 科学 | 摄影 | 模型 | CV | 版权声明 | 联系站长
京ICP备05002854号-2 Powered by WordPress Version 2.0.6
Licensed under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s

porno iz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