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 Zhang's Homepage
..The universe is unfolding as it should..

2007-3-7

南京天文光学技术研究所参观记

归档于: 天文空间科学, 天文游记 @ 9:44 pm

2006年5月底前往南京天文光学技术研究所参观。一干人等先到报告厅听讲座,当代大型望远镜的发展或是什么类似的主题,然后分头去了数个实验室。讲座还算简单,由于类似内容原先也大概有所了解,听的时候多少有点心不在焉,印象全无。

当下天光所的重点项目不消说是LAMOST,大楼的入口处就安放着LAMOST望远镜的模型。我们参观的几个实验室都与主动光学有关,薄镜面主动光学、拼接镜面主动光学和大口径主动光学,也是建造LAMOST的几项关键技术。

LAMOST的模型摆在天光所入口的显眼处。

薄镜面主动光学实验室的设备乍看之下能把人吓一跳,因为放在促动器阵列上的玻璃实在粗糙,划痕累累的,不要说做精密测试了,就是当成普通玻璃用都有点说不过去。询问后才得知这并非实验用镜,只是平时作保护之用。旁边则是沙克-哈特曼(Shack-Hartmann)检测仪。别看东西看起来不大起眼,据说也是花了好几年时间才建成的。

薄镜面主动光学的促动器阵列。

拼接镜面主动光学系统用的是3块六边形的镜面(似乎是球面镜),不工作的时候各镜面间接缝非常明显。旁边照例是沙克-哈特曼检测仪。

拼接镜面实验系统。

传说中的沙克-哈特曼检测仪,实测天体物理课上被这东西的原理搅得晕头转向。

主动光学实验室附近还有一个什么什么实验室,据说由于对环境要求较严,外人不宜轻易入内,于是作罢。实验室外的大厅里堆了很多六边形的箱子,里面的东西想必是LAMOST的子镜吧。

大厅里的一堆六边形箱子。

主动光学的实验室测试固然关键,实际应用如何还是要靠大反射镜才测试。为此目的设置的大口径主动光学实验系统放在院子里的圆顶内,格局类似LAMOST的设计,只是主镜和改正板各只有一块子镜。可能是当时没做正式观测的缘故,圆顶内奇热,不知道观测时是如何保持内外温度一致的(记得带领我们参观的研究生说是有空调设备的)。天光所的研究生半开玩笑地指着测试镜说这是南京现在最大的光学望远镜,比紫台最大的望远镜还要大(其实这话倒也实事求是)。

大口径主动光学系统的地平式改正板,盖子没有取下。

当然,测试镜的背面也密密麻麻地安放着促动器。参观的时候没有打开通道,所以也就没有看到主镜和焦面的模样。焦面上据说也安装有沙克-哈特曼检测仪,整个系统可以构成闭环回路。

地平式改正板背后的促动器。

天光所门口的车间内还有一台旋转的机器,不知用途,不过还是记一笔,照片就免了。

No Comments

No comments yet.

RSS feed for comments on this post.

Sorry, the comment form is closed at this time.

首页 | 天文 | 科学 | 摄影 | 模型 | CV | 版权声明 | 联系站长
京ICP备05002854号-2 Powered by WordPress Version 2.0.6
Licensed under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s

porno iz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