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 Zhang's Homepage
..The universe is unfolding as it should..

2006-5-8

刘国松的太空画作

归档于: 天文空间科学, 天文与其他 @ 12:44 pm

前两天又跑去杭州玩了一趟,在孤山乱转时转进了西湖美术馆,反正不要门票,不进白不进哈~~~结果就参观了刘国松先生的现代水墨画展。我对二楼展览的那些作品(主要是西藏、九寨沟的风景之类)印象并不深,不过一进入一楼(或者应该说是半地下?)的展厅,我当即是大吃一惊:满眼都是以太空为主题的作品,迎面的那一幅大概叫《子夜的太阳》(因身边没带纸笔,纯粹凭记忆,如有差错请见谅),旁边是若干太空风景画,还有一幅以神六为主题的,看得我那个兴奋啊~~~

我也算是学过一点中国画,当然题材无外乎花鸟仕女一类,只是高中以后就再也没有碰过毛笔,现今还能不能作画就是另一回事了。我想说的是,那阵子实在没听说过谁用中国画的技法描画类似的题材。虽然吴同椿也创作过以深空天体为主题的国画,但和刘国松的作品明显不是一个风格,后者与之相比构图更抽象但画风更细腻,不仅是革新了传统水墨画的手法,还运用了拼贴等原本不属于中国画的手法。当然现在我知道,这些作品中相当一部分还是在1960-70年代创作的,只是原先我从来没有听说过而已。从网上找了些刘国松先生的介绍,果然,他这些太空画作是受航天计划的启发而创作的,这倒与很多我先前所熟知的太空美术家的经历类似。

从网上找了几张刘国松先生的太空画,有此次展览看到过的,也有没看到过的:

子夜的太阳

《子夜的太阳》

月球漫步

《月球漫步》

月之蜕变之四十二

《月之蜕变之四十二》

暮色苍茫中

《暮色苍茫中》

鬼月如是说

《鬼月如是说》

破晓

《破晓》

不过当时看完展览之后,我首先想到的东西估计没人能猜到……嘿嘿,是《查拉图斯特拉如是说》的Introduction。谁让我临行前刚看过2001: A Space Odyssey呢,刘国松的那些作品实在是能让我联想到这片子的开头,地球与太阳伴着那段音乐冉冉升起的场景……好了好了,五一前刚让同好1900把老卡的《查拉图斯特拉如是说》的碟子托N个人转N道手带到南京来,现在就等着听呢~~~

No Comments

No comments yet.

RSS feed for comments on this post.

Sorry, the comment form is closed at this time.

首页 | 天文 | 科学 | 摄影 | 模型 | CV | 版权声明 | 联系站长
京ICP备05002854号-2 Powered by WordPress Version 2.0.6
Licensed under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s

porno iz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