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 Zhang's Homepage
..The universe is unfolding as it should..

2008-4-17

约翰·惠勒:1911-2008

归档于: 本站杂记, 站内随笔 @ 7:44 pm

最近整日里推导伽玛暴火球模型,手忙脚乱的间隙中得知的却是约翰·惠勒的逝世的新闻。巨人也好,一代宗师也罢,也许一切词汇都太过空洞。那就简要地说说惠勒的功劳好了。

本人对惠勒的印象,与其说是来自第一颗氢弹或是“黑洞”这一名词,不如说是来自Gravitation,1000多页的一本厚书,几乎可以算作是广义相对论的百科。虽然说来惭愧,本人对广义相对论掌握得并不很好。犹记得初读苹果测地线时的大笑不止,还有谈到MTW时的无比景仰。S矩阵、核裂变的开山鼻祖之一,液滴模型,早年的工作足以让惠勒青史留名。对于天体物理,惠勒的贡献更是不可忽视:除却黑洞相关的一系列理论研究,以他的名字命名的Harrison-Wheeler方程是研究濒死恒星的必备工具,他最早提出的“黑洞无毛”一说早已为人熟知,而普朗克常数的导出,也是惠勒的功劳。

突然记起济慈的墓志铭:Here lies one whose name was written in water. 那么姑且容我仿写一句向惠勒致敬:

John Wheeler is the one whose name was written across the stars……

No Comments

No comments yet.

RSS feed for comments on this post.

Sorry, the comment form is closed at this time.

首页 | 天文 | 科学 | 摄影 | 模型 | CV | 版权声明 | 联系站长
京ICP备05002854号-2 Powered by WordPress Version 2.0.6
Licensed under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s

porno iz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