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 Zhang's Homepage
..The universe is unfolding as it should..

2008-3-7

林忠四郎线的相关问题

归档于: 天文空间科学, 知识理论 @ 11:18 pm

欠下来的东西总是要慢慢还的,先还掉近期拖欠的东西再说。虽说写林忠四郎线相关的文章事先并没有打过招呼,不过鉴于这个概念相当重要,上学期的恒星结构与演化课程又因时间紧张而没有充分讲解,就算本着对自己负责的原则,还是有必要多看些资料总结一下的。

先给个直观印象,照搬Astronomy today的插图,所谓林忠四郎线,也就是赫罗图中从4至6的一段了:

Hayashi Line

林忠四郎线的重要性究竟如何呢?在Kippenhahn与Weigert合著的Stellar Structure and Evolution一书中,其被形容为“The importance of the Hayashi Line is only surpassed by that of the main sequence”,仅次于主序,对恒星物理有些概念的人,应该知道这意味着什么。抛开空话,简单来说,这是完全对流的恒星所处的位置,也是赫罗图上恒星存在的禁戒区与允许区的分野。反映在恒星演化上,恒星在主序前的演化轨迹就是在以开尔文—亥姆霍兹时标收缩时沿林忠四郎线下降,而晚期也要沿其上升,这也是林忠四郎迹程(Hayashi Track)一词的由来。

从形态上看,林忠四郎线斜率很陡,几乎垂直于赫罗图的横轴即温度轴,换句话说,就是温度对光度极端不敏感。要追溯其根源,不妨说一下大致的推导。不过进行这些运算的前提是了解恒星结构的基本知识,倘或对其不甚清楚,大可对下段略过不计。

基本假定是恒星内部物质处于完全对流状态,而且完全电离。在此情况下,恒星内的温度梯度可以用绝热温度梯度代替,数值为0.4。由的定义,可以得出压强P与温度T的关系。再根据理想气体状态方程,结合多方球模型的结果,可以求算温度、压强、质量M与半径R的关系即。不透明度取为Kramers形式,也就是,再代入外边界即光深为2/3的光球条件中,整理即有的形式,这就是描述林忠四郎线的方程。其中的A与B都是与a、b和多方指数n有关的参数。当整体对流时,n为1.5;取a、b常用的组合,所得A的数值都很小,反映到赫罗图上,就是几乎垂直于温度轴了。

实际情况下,林忠四郎线对应有效温度是3000至5000开尔文,具体数值取决于恒星的质量,这也是恒星满足流体平衡条件所需的温度下限。

倘或恒星处在了林忠四郎线之右的区域,星体的温度梯度就超过了绝热温度梯度,内部存在超绝热对流区,这导致的是较大的对流速度与能量。由此对流区会迅速冷却,外区加热,温度梯度在短时间内降低,因此满足流体平衡的恒星不会在此久留。当然,尚未达到平衡状态的原恒星不在此列。

至于实际的对流恒星与理论上的林忠四郎线之间的差异,可以归结为星体表面存在不满足对流条件的部分电离区等原因。

XZ Tauri

金牛XZ,属于金牛T型星。(图片提供:J. Krist, the WFPC2 Science Team, and NASA)

观测中与林忠四郎迹程相关的天体是金牛T型星,有着不规则的光变曲线。这是低质量恒星在原恒星与晚型主序星之间的中间阶段,年龄小于1000万年,半径和光度较主序更大,辐射主要来自引力收缩释能。光谱分析还显示了其内锂元素核反应的迹象。相当一部分金牛T型星具有星周盘的结构,可能这正是日后行星系的前身。

T Tauri

金牛T的光变曲线。(图片提供:AAVSO)

根据光谱中的发射线,金牛T型星还可以分为强线与弱线两类。发射线的起源是星周盘,而弱线的原因正是业已散尽的盘物质,因此弱线金牛T型星是难得的样本,可以几乎不受遮拦地研究恒星的早期演化。

与林忠四郎线相关的另一条曲线是亨耶(Henyey)线,几乎与赫罗图横轴平行。这是质量较大的恒星(大于0.5倍太阳质量)脱离林忠四郎线进入主序所经历的路径,期间星体进行的过程是核心收缩,直到氢燃烧被点燃,成为零龄主序。其实它的提出时间比林忠四郎线更早些。

不同质量的恒星脱离林忠四郎线进入主序的演化过程。(图片来源:www.daviddarling.info

关于这位林忠四郎的生平,本人就不作介绍了,既然他也是Bruce Medalist,那就留给Clearskies吧……

No Comments

No comments yet.

RSS feed for comments on this post.

Sorry, the comment form is closed at this time.

首页 | 天文 | 科学 | 摄影 | 模型 | CV | 版权声明 | 联系站长
京ICP备05002854号-2 Powered by WordPress Version 2.0.6
Licensed under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s

porno iz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