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 Zhang's Homepage
..The universe is unfolding as it should..

2005-3-23

进化:我们不能坐视不管

归档于: 基础科学, 生化科学, 科学思想 @ 10:58 pm

Richard Fienberg
译自Sky & Telescope, Vol. 109, No. 4 (2005)

在宾夕法尼亚州的Dover,9年级的生物教师必须讲授“智创论”,以作为除进化论之外的另一种选择。亚利桑那州的国家公园服务书店存储了大量声称大峡谷创造于4500年前诺亚洪水的书籍。在1月被一项明智的审判结果干预之前,佐治亚州Cobb郡的生物课本上印有这样一条警告:“进化论是一种理论,并非事实。”所以,也许只是个时间问题,美国某个地方的天文教师在提及大爆炸的时候,将不得不讲述圣经中创造宇宙的故事作为平衡。

与今天许多其他事物一样,科学正遭受原教旨主义者的攻击,而如果你以为生物学是引起冲突的仅有领域,那么你错了。如果我们的公立学校学生按某些基督教原教旨主义者所希望的那样接受了地球只有6000年历史的观点,那么实际上从天文学到动物学的所有的现代科学都不再会被重视。

通常将对教授进化论的攻击归咎于科学和宗教之间与生俱来的冲突。我不同意这一说法。我知道许多科学家是虔诚的信徒,我也知道许多虔诚的非科学家信徒对宾夕法尼亚、亚利桑那和佐治亚正在发生的事情感到震惊。对于我来说,造成这一结果的元凶是公众对科学知识的短缺,以及对批判思考的严重匮乏。

最近国家科学基金会组织了一次对美国成年人的调查,结果显示只有27%的人能够对科学研究做出可以让人接受的描述,并解释出什么是实验或假说,大部分美国人不能领会到科学发挥作用的形式,或究竟是什么让它区别于伪科学。他们坐在陪审席上,但并不知道证据的特征是什么。

他们也不知道事实和理论二者的区别何在。这个问题的一部分原因归根于语言。在日常谈话中,“理论”指的是“试验性的观点”,所以不要因为一些人认为进化的“理论”不比由一个有智能的设计者创造生命的“理论”更为坚实而感到惊讶。但对于科学来说,一种理论要比一种观点来得更有力。它包括一套自相一致的原则,它们可以自然地解释很多现象,并作出可供检验的预言。如果理论通过了检验,它就会变得更加有力并为人接受。如果没有,它就要被修改,如果修改也无济于事的话,它将被人抛弃。

进化是事实,正如引力是事实。达尔文通过自然选择而进化的理论仍旧存在,正如爱因斯坦关于引力的广义相对论仍旧存在:它成功地解释了我们在自然界中的所见之物,甚至是在有了新的发现的时候。

如果某人向我展示了某些引人注目的证据,我将马上准备接受宇宙创生“正如”被智能设计者设计出来那样的观点。不要试图通过引用我们知识中的空白来说服我。生物学家(还)没有完全明白眼睛是如何进化而来,正如宇宙学家(还)没有完全明白触发大爆炸的机制那样。但这并非意味着我们应该甩手说:“是上帝完成了这件事。”如果上帝只存在于知识的空白之中,那么上帝的位置也就快没了——这几乎不能使信徒满足。

坚信世界创造于6000年前无异于宣称世界就在今天早晨被创造出来,其中的化石、星系红移和我们的一切记忆都已各就各位——一切一切都是幻觉,都是某种残酷的笑话。

数十年来我们一直为我们的孩子没有学到足够的科学知识而感到焦虑。现在我们看到了如此的后果:大多数成年人甚至不再清楚科学什么。如果在我们的课堂中,关于科学事实的宗教观点被当作科学的一部分传授,事情只会变得更坏。

那么,谁将奋起反抗?如果我们天文学家不这样做,我们可能将不得不重写我们的教科书——不是为了适应新的发现,而是为了适应教育部门的要求。

No Comments

No comments yet.

RSS feed for comments on this post.

Sorry, the comment form is closed at this time.

首页 | 天文 | 科学 | 摄影 | 模型 | CV | 版权声明 | 联系站长
京ICP备05002854号-2 Powered by WordPress Version 2.0.6
Licensed under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s

porno iz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