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 Zhang's Homepage
..The universe is unfolding as it should..

2008-1-30

1:72超音速试验机X-1

归档于: 模型种种, 静态模型 @ 9:04 pm

一直对航空史上的里程碑有很浓的兴趣,偏偏这类题材的模型还非常少见,于是本人的原则就是看到一架收一架,只要价钱可以接受。前番是做了1:48的圣路易斯精神号,这回轮到了率先冲破音障的X-1试验机,也是X系列试验飞行器的鼻祖。第一次超音速飞行的时间是在1947年10月14日,P-51王牌飞行员出身的查尔斯·耶格尔驾驶第一架X-1从B-29母机分离,并最终达到了1.06的马赫数。现在这架X-1则是作为展品,保存在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博物馆。

X-1设计中的实验色彩相当浓重,某种意义上说就是为了突破音障而突破音障。炮弹般的外形,狭窄的机舱,单薄的机翼,小小的展弦比,且不说由母机携带升空再滑翔的起飞方式难以投入实用,以酒精为燃料并携带液氧作氧化剂且不可调节气流的引擎就可以看作是常规飞行中的安全隐患。但依照当时的技术,恐怕也只有这样才能实现突破音障的目标吧!又有多少里程碑也是以承担高风险为代价的呢?

田宫出品的这套板件最大的特点是带有全内构,机体部件提供了两套,可以选择制作成全透明、一半透明或不透明,本人折中一下,做了个一半不透明的,毕竟内构是粘在左侧机身侧壁的,粘接处不便外露,可是倘或做成全部不透明的机身,这内构岂不就是浪费了?

机身刻线比较浅,先通通补刻一遍,接着搞内构,再将机体合起。

结合提供的水贴,可以做成全部3架X-1试验机的5种涂装,分别为1号机初期型与后期型、2号机的两种NACA涂装,还有3号机式样。按照本人的习惯,还是选1号机初期型,通体橘红色,整个就是橘子一只。据说当初这也是考虑橘红比较醒目,易于观察追踪。可是那白色的2号机和3号机难道就不需要他人观察了么?

上主色前先喷阴影:

然后又一次对付水性漆,又一次在漆面没有干透的情况下把机身抹花于是通通洗掉重来,这回还附带了重新调色。看来我这个急性子以后还是老老实实地使用油性漆算了……

主体涂装完毕,补零碎:

最后只是做了一下渗线,毕竟试验机不是经历过枪林弹雨的参战飞机,没必要再用其他方式搞得太旧。有人居然还问我为什么不做掉漆,你当这是二战期间被硝烟摧残过的什么什么啊?

不过X-1的座舱风挡实在烦人。有个模友曾经研究零式战斗机那BT座舱盖的遮盖方法足足研究了两个月,当时我知道这个事情的时候,还把他冷嘲热讽一通,心说一个盖子怎么还至于用功至此。结果看了X-1的风挡,本人几乎要哭,框线之密,比起零战真是有过之而无不及,甚至一度后悔应该做成3号机式样,好歹框线简单得多。嫌一条一条地遮盖太麻烦,于是采用了一种比较危险的方式:先满贴胶带,然后对着光源,用笔刀划下不需遮盖的部分。当然了,期间稍微不留神,就有可能把透明零件划伤,所以需要格外仔细才是。

X-1这架飞机本来就不大(要不怎能挂在轰炸机翼下起飞),缩比成1:72之后,更是小得可以,还不及本人的巴掌大……

话说当时能买到这个模型,其实也要感谢如此小的个头。在我之前还有一人犹豫N久,最后由于嫌其过小而放弃,于是本人钻了个空子赶忙收下。1:48比例的X-1倒也有,是捷克的牛魔王出品的,附带蚀刻片和树脂件,不过那个只是外壳,不带全内构,看起来不如这个1:72的有意思。

右侧可见内构,从前至后,依次为:储氮舱、座舱、照相机、储氧舱、仪器舱、酒精燃料舱,最后是火箭发动机。难怪有朋友称此物是“有人操纵的导弹”,英文还叫“Mach Buster”,可不是么,连火箭发动机都有了……

其中储氧舱和酒精燃料舱是喷过阴影的:

机身左侧:

上视:

机腹:

前视:

最后照例是实机照片,一旁站立者为当年的试飞员耶格尔:

No Comments

No comments yet.

RSS feed for comments on this post.

Sorry, the comment form is closed at this time.

首页 | 天文 | 科学 | 摄影 | 模型 | CV | 版权声明 | 联系站长
京ICP备05002854号-2 Powered by WordPress Version 2.0.6
Licensed under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s

porno iz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