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 Zhang's Homepage
..The universe is unfolding as it should..

2007-7-28

宇宙的诗篇

归档于: 天文空间科学, 天文与其他 @ 6:34 pm

书是某次在学校的旧书摊上发现的,花了5块钱或者10块钱的样子。书的英文名字叫Verse & Universe,也很压韵。书里收录了200多首诗歌,相当一部分与天空宇宙相关。看看标题,Computer Map of the Early UniverseThe New CosmologyIsotropicStar JournalThe God of Galaxies……这样的书实在是很少见。

cover

这些诗歌与其说是知识介绍,不如说是作者的个人感受。就贴一首篇幅比较短的吧,比如Robert Francis的Astronomers

Far far
Beyond the stargazer
The astronomer

Who does not try
To make the sky
His sky

But goes out of his mind
To find
Beyond

Nightly he goes
Nightly he knows
Where no comfort is

And this
His comfort is
His irreducible peace

Uncanny traveler
To leave himself how far
Behind.

其实诗的内容不仅关乎天文学,如副题所说,是“Poems About Science and Mathematics”,介绍的范围是整个自然科学。有评论认为,这是试图让科学与文学对话的一次尝试。当然,读者尽可以把这样的评论看作是空话套话。不过个人的确感受到了作者在创作时的用心。要知道,全书涉及的80多位作者,只有两位属于科学界,其他都非科班出身。

仅有的两位科学家作者来头不小,一位是诺贝尔奖得主,另一位也是权威人士,可惜都与天文无关,就不介绍了吧。

编者Kurt Brown似乎也有些来头,是阿斯彭作家大会(Aspen Writers’ Conference)的首任负责人,也是阿斯彭作家基金会的前任主席。由这本书来看,他应该也是热中于沟通自然科学和文学的吧。

不知道在此书之后还有什么类似的作品出版,如果有,个人倒是非常有兴趣看一看。

No Comments

No comments yet.

RSS feed for comments on this post.

Sorry, the comment form is closed at this time.

首页 | 天文 | 科学 | 摄影 | 模型 | CV | 版权声明 | 联系站长
京ICP备05002854号-2 Powered by WordPress Version 2.0.6
Licensed under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s

porno iz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