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 Zhang's Homepage
..The universe is unfolding as it should..

2011-4-16

三维国际象棋

归档于: 本站杂记, 站内随笔 @ 6:36 pm

看过Star Trek的人应该没有不知道三维国际象棋的,毕竟它在初代电视剧正式播映的第一集开头就亮过相,在后续剧集中也是登场频繁。不过估计这个东西是知道的人多,见过实物的少,了解规则的人更少。本人倒是对规则了解个大概,曾经找了个电脑游戏试手,之前也打算自制棋盘来着,但是因为其中有一些不大好解决的结构问题,该计划搁浅至今。

来张剧照:

图片来源:Memory-Alpha

当时打算自制的理由很简单,三维棋并非没有官方货,但是通常价格极高,本人难以承受。近来倒是找到了一套价钱可以接受的,考虑自己找铁艺工匠自制的造价也便宜不到哪里去,何况最终效果也难说,于是赶忙将其入手。美中不足的是因为东西系二手,原始包装箱已经不知去向,其他倒是无所谓,只是今后回国携带成问题,实在不行到时候就只好自行锯泡沫塑料块解决了。当然在买下这个棋盘之后又在网络上发现了价格相近且原包装齐全的货色,只好装作没看到状,毕竟这是运气问题,谁也怨不得了……

棋盘是1994年Franklin Mint出品,也是TOS唯一官方版的三维棋盘。估计它原先的主人多年疏于打扫,入手时棋盘的支架已经发污了(好在棋盘本身还是很透亮的),本人花了一个晚上的时间清理,才擦成下面这个样子:

三维棋附带棋子一套,很奢侈,是压铸金属件镀金银的。其实自己入手棋盘是要正经拿来玩的,这套棋子玩起来非常碍手碍脚不讲,用毕还要逐个擦干净手印。当然对于本人这种棋技暴烂,跟电脑下三维棋下多少盘输多少盘的主儿来说,豪华棋子也实在是没有必要。不过本人只知道有单独出售棋子的,还没见过有谁单独出售棋盘,忍了。

摆上棋子看看效果:

估计等到回国之后还会再配一套便宜棋子供日常耍,虽说挑来挑去还是原装的金银棋子最搭调吧,谁让它搞了那么个金光灿灿的支架呢……

关于三维国际象棋的玩法,Star Trek剧集本身并没有提及,基本规则是Andrew Bartmess在1976年首先制定的。想了解三维国际象棋,首先请温习普通国际象棋的规则,三维棋的棋子并无特殊之处。在此基础之上,不妨观察一下棋盘的结构。三维棋盘由3块彼此平行的4×4固定式主棋盘与4块2×2活动式进攻棋盘(Attack Board)组成,总格数仍为64格,对弈双方的右下角也均为白格。从上方看,每块位于上方的主棋盘最外两行都与其下的主棋盘最内两行重叠,进攻棋盘用销钉插在主棋盘的角落上,每块进攻棋盘也有一格与主棋盘重叠,且各个棋盘的重叠部分彼此颜色相同。

三块主棋盘从上到下分别称作黑盘、中立盘与白盘,黑白两盘顾名思义是开局时黑白方棋子占据的位置。由于主棋盘彼此有部分交叠,它们俯视看去组成了一块投影为4×8的区域(如下图):

图片来源:Tournament Rules for Three-Dimensional Chess

开局时棋子的摆放本人至少知道两种方式,其一是俯视观看与普通国际象棋相同,其二如下所示,也是自己玩过的游戏外加官方三维棋盘说明书所采用的形式,本文的实物展示也是采用的这一种,图中K、Q、B、N、R、P分别表示王、后、象、马、车和兵:

图片来源:Tournament Rules for Three-Dimensional Chess

所有棋子在3块主棋盘组成的4×8投影区域内可以按照普通国际象棋的规则任意移动、吃子,并可以跨越不同的棋盘,在进攻棋盘上的棋子也可以按普通规则移动。普通国际象棋有除了马以及参与易位的车以外任何棋子不得跨越被其他棋子占据的格子的规定,三维棋的相应规定是如果某格被其他棋子占据,则不得跨越所有棋盘上投影位置与之相同的格子(但是允许将棋子移动到不同棋盘上与被占据格投影位置相同的格子里)。另外单个棋子不能上下移动至投影位置相同的一格内,换句话说棋子的移动必须要同时伴有水平位移。

进攻棋盘本身可以移动,移动棋盘本身算作一着棋。这一设定大大增加了规则的灵活性,但是其移动前提是进攻棋盘上只有一枚兵(也有说是任意棋子皆可,这里以棋盘说明书为准)或者为空。进攻棋盘的行走规则是移动到相邻的销钉上,允许跨越不同的主棋盘,在移动的同时还可以垂直或者水平翻转180度(有说是垂直翻转须有棋盘为空的前提,但说明书并未指出这一点)。由于开局时4块进攻棋盘各有4枚棋子占据,为了移动它们,首先需要将其上的3个棋子(王/后、车以及一枚兵)清空(所以需要将主棋盘两端的兵和马先移开)。开局时黑白双方各有两块进攻棋盘,其后它们的所属权通过其上的棋子归属来决定(空棋盘属于开局时的所有者),因此可以通过用自己的棋子吃掉其上对方的所有棋子的方式来抢夺对方的棋盘。(这几条规则说来简单,但自己一直掌握不好^_^)

由于进攻棋盘本身的移动算作一招棋,如果进攻棋盘在移动后其上还有一枚没有动用过的兵,兵在随后只能前移一格,而不能向前移动两格。另外兵在抵达对方的a8/d8两格时是不可以升变的,升变必须等待该进攻棋盘移开主棋盘最外侧之后才能进行。

三维棋的王车易位有两种方式,其一是短易位,王直接与相邻的车交换位置,其二是长易位,先将后移开初始位置,然后将王移入,再将后一旁的车移到王原先所在的一格内。

三维棋的基本战术是让己方棋子尽可能占据更多的棋盘,其他也没有什么好说的了,只是要考虑好空间透视问题,否则很容易被吃个措手不及。为了熟悉规则,不妨用一个相关游戏练练手。如果有条件,建议选择Linux版,因为该程序的Windows版本稳定性实在不敢恭维。

至于Star Trek系列中的三维棋起源,本人还真没考证清楚。据说60年代拍摄电视剧所用的道具是以立体井字游戏的棋盘为基础改造的,当初道具师只是为了增加一些未来与幻想色彩才把国际象棋搞成了这副模样,恐怕当时的剧组也没有想到这号东西随后在爱好者圈子里流行开来吧。

除了Star Trek: The Original Series中出现的那一种之外,三维国际象棋还有其他变体。首先是在同一系列的后续电视剧The Next Generation中出现过包含6块进攻棋盘的三维棋,Franklin Mint之前也发行过相关产品,但是似乎不是很常见,那价格也要高得多就是了。另外还有使用5块5×5棋盘的德国式空间象棋(Raumschach)、使用3块8×8棋盘的Strato Chess,还有使用立体8×8棋盘的种类等等,不过这些的规则本人就不清楚了。

所以mizar啊,赶紧去温习吧,回国之后一起一起~~~~

No Comments

No comments yet.

RSS feed for comments on this post.

Sorry, the comment form is closed at this time.

首页 | 天文 | 科学 | 摄影 | 模型 | CV | 版权声明 | 联系站长
京ICP备05002854号-2 Powered by WordPress Version 2.0.6
Licensed under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s

porno iz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