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 Zhang's Homepage
..The universe is unfolding as it should..

2014-2-10

太阳活动的艺术

本文的基础是GSFC的Steele Hill编撰的一套幻灯片,其中用到的图片全部为SOHO(太阳和日球层探测器)获取的太阳活动照片。其实这套幻灯片时日已久,是在2002年编撰的,最近本人翻译其他新闻时偶遇了它。其中很多图片现在看来也丝毫不过时,科学性和艺术性兼备,可以算是跨界的典范。

弯曲的日珥:悬浮在太阳稀薄日冕中的低温高密等离子体云叫做日珥。图中的日珥是在304埃极紫外波段拍摄的,对应温度为6万开尔文,其尺度相当于地球直径的35倍。

众星的一员:这张图片是用太阳的极紫外影像与太阳周围的星空背景图叠加而成的,可见太阳四周流出的太阳风,还有左下角即将走向毁灭的掠日彗星。星空背景是使用日冕仪将太阳圆面遮住然后拍摄的。

日珥之钩:还是304埃的极紫外日珥图,不过有趣之处是,图中有一对造型相近的钩状日珥。

明亮的太阳:太阳的304埃极紫外全日面照片与可见光日冕照片的合成图,其中太阳周围的放射状结构是流向宇宙空间的氧原子。

太阳风与冕洞:用两个不同的紫外波段拍摄的日面边缘图像拼接成的UFO式照片,图中的亮斑是冕洞,这里是开放磁力线对应的区域,太阳风粒子从中流出。

太阳风暴:2000年11月26日的一场日冕物质抛射,下图也是用太阳的紫外图像与日冕图拼接而成的,明亮的白色区域以及条带就是太阳风暴抛出的高能质子所在。

橘子?太阳?:其实是太阳,不过是太阳表面的多普勒图像,目的是揭示与内部对流相关的太阳表面运动。在太阳表面上,对流的表现就是上涌下沉物质比邻而居的米粒组织,造就了橘皮一般的结构。太阳圆面中心的米粒组织并不明显,原因并不是因为这里不存在对流,而是因为此处的运动方向垂直于视线,难以观测其多普勒位移而已。

No Comments

No comments yet.

RSS feed for comments on this post.

Sorry, the comment form is closed at this time.

首页 | 天文 | 科学 | 摄影 | 模型 | CV | 版权声明 | 联系站长
京ICP备05002854号-2 Powered by WordPress Version 2.0.6
Licensed under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s

porno iz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