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 Zhang's Homepage
..The universe is unfolding as it should..

2008-1-10

太阳黑子预示新的太阳周

归档于: 天文空间科学, 译文快递 @ 3:52 pm

译自Spaceflight Now,2008年1月7日

美国国家海洋与大气管理局(NOAA)的科学家说,在上个星期里,当11年太阳活动新周期的第一个黑子在日面北半球出现时,标志着太阳活动的逐渐增强,这给电网、重要的军民用及航空通讯、GPS信号,甚至手机与ATM交易带来了日益增加的威胁。

新的太阳活动周——第24周的第一张正式黑子图。(图片提供:NOAA)

NOAA空间天气预报中心的太阳物理学家Douglas Biesecker说:“这一黑子就好比是春天的第一只知更鸟。这里它是太阳风暴的前期预兆,在今后的几年内,风暴将持续加强。”

黑子是太阳表面具有高度规则磁场活动的区域。预计新的11年周期即第24太阳活动周将逐渐增强,黑子数与太阳风暴将于2011年或2012年到达峰值,但具有破坏性的风暴可能随时会发生。

太阳风暴期间,带有大量电荷的太阳抛射物可能径朝地球而来,这会摧毁电网,干扰必需的通信,其有害的辐射也会威胁宇航员的安全。太阳风暴还会破坏通讯卫星,淹没全球定位系统的信号。在地球上相当一部分的区域内,包括手机通话与使用ATM机取款这样的日常活动都可能会突然中止。

小Conrad C. Lautenbacher中将是NOAA的行政长官兼海洋与大气商务副官,他说:“我们对高度复杂的太空技术逾发依赖,这意味着现今我们在空间天气面前要比以往更为脆弱。为使国家职能在太阳影响期间平稳运转,NOAA的空间天气监视与预报至关重要。”

去年4月,NOAA与国际太阳专家合作发布了一条预报,认为第24个太阳活动周应始于2008年3月,误差范围在正负6个月之内。小组最终分化为两派,分别预言这是一个强活动周或弱活动周。Biesecker说,两派都赞同的是,新的活动周将很快取代日渐衰退的旧活动周,很可能演化为拥有大量黑子与大型太阳风暴的强活动季。在科学家认为新的周期占据主导之前,必然会出现更多具有第24太阳活动周特征的黑子,还有可能发生更为频繁的太阳风暴。

新的太阳黑子编号为#10981,自NOAA从1972年1月5日开始计数黑子以来,这是最新的可见黑子。NOAA的专家认为,其北纬27度的高纬度位置以及位于北半球右缘的负极性是新活动周的明显标志。新的太阳活动周最早的活动区与黑子会在高纬度地区浮现,而老活动周的则在赤道附近形成。

SWPC是美国针对太阳活动及其对地球的影响设立的第一个预警中心。就下一持续11年的太阳“季节”,中心的空间天气预报员发布了展望,并对可能影响地球的单个太阳风暴发出了警告。SWPC是NOAA的九个国家环境预报中心之一,同时也是国际空间环境服务(ISES)的预警机构,后者由11个成员国组成。

通过预报与研究天气及相关事件、交通信息服务以及提供国土海岸与海洋环境管理,NOAA致力于增强经济安全与国家安全。通过逐渐成形的全球观测系统(GEOSS),NOAA与70余个合作国和欧盟委员会一道发展了全球监测网,完整度可与其观测、预报并保护的星球媲美。

 

译文登载在http://www.astron.ac.cn/bencandy-3-2352-1.htm

1 Comment

  1. […] Here’s another interesting post I read today by Bo Zhang’s Homepage […]

    Pingback by GPS » 太阳黑子预示新的太阳周 — 2008-1-10 @ 5:03 pm

RSS feed for comments on this post.

Sorry, the comment form is closed at this time.

首页 | 天文 | 科学 | 摄影 | 模型 | CV | 版权声明 | 联系站长
京ICP备05002854号-2 Powered by WordPress Version 2.0.6
Licensed under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s

porno iz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