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 Zhang's Homepage
..The universe is unfolding as it should..

2015-2-9

抓一抓Star Trek系列的天文虫

归档于: 天文空间科学, 天文与其他 @ 12:16 pm

最近乱事很多,基本处于断网闭关状态。好不容易出来露头一回,倒跟天之文论坛的某个新用户打了一系列的口水仗。此人以一系列Star Trek相关的非天文问题开头,口气大得很不说,态度也实在是让人忍无可忍,本人回帖推荐背景资料却被反咬。既然此人认为在天文论坛讨论科幻话题理直气壮且极其适宜,又不承认超光速等设定纯系幻想,物理根基并不坚实,那本人也不必客气。虽说自己做trekker已经有很多年了,也乐于宣传该剧的幻想设定对包括天文学在内的现代科学有过很深的影响,但实事求是地说这一系列里的天文虫也实在不稀罕,随手抓来那就是一抓一大把,不妨列出几个例子来。

超光速、能量生物之类的纯科幻设定并不在本文的讨论范围之内,毕竟这些东西很大程度上是超出当前科学理论认知的,究竟有无可能还是不妄加论断了。本文要抓的,还是一些天文方面的硬伤。当然,整个Star Trek体系庞大,光是电视剧就超过700集,本人无力记下全部细节,也不可能为了本文重温全剧,因此下面列出的只是印象最深刻的那一部分。虽说以前述用户远低于普通百姓的学识水平、理解能力和求知欲,本人并不指望他能够真正顺藤摸瓜爬到本站阅读本文。不过还是希望能够借此提醒读者,固然有不少著名科学家和工程师确实是在科幻的启发下投身学术研究,但依靠科幻了解科学的做法不靠谱,二者还是应该分清的,科幻作品的技术构想十有八九也不会真的变成现实。

 

河内类星体Murasaki 312

说到Star Trek里的天文虫,本人第一个想起的就是The Original Series第一季第16集Galileo Seven中露面的类星体Murasaki 312:

要知道剧中主角星舰几乎没有走出过银河系,这个所谓的类星体当然也就位于河内了。The Original Series还是在类星体刚刚被发现的20世纪60年代拍摄的,当年人们对这类天体众说纷纭,作出如此设定也不是不能理解。可是如今类星体的身份也早已被判定为活动星系核,这河内的类星体,也忒说不过去了吧?或者说干脆理解为结构类似而尺度较小的微类星体就好?但微类星体好歹也应该拥有吸积盘和喷流,而不是图中一团模糊的星云模样嘛!

 

旅行者6号

这架名字有点莫名其妙的探测器是Star Trek: The Motion Picture中的主角,于上世纪下半叶发射,后来落入了黑洞,进入银河彼端,被机器文明改造成了V’ger,又重返地球。这造型,这经历,怎么看怎么就是旅行者1或2号……

其实本人对这部影片的评价相当高,曾经派遣出去的地球使者最终带着新知重返诞生地,想想都让人激动。只是实在不能理解编剧为何引入了6号这样一个奇怪的编号,直接用1号或2号不好么?(当然,影片中提到的探测器落入黑洞以及后续事件,当真你就输了。)

 

银心外围的能量屏障

这是整个Star Trek系列中本人最接受不能的设定了,说是正常情况下银河系中心的屏障是不可逾越的(好吧,其实在动画版以及影片Star Trek V: The Final Frontier中还是各穿越了一次)。好歹也一度对银心区域感过兴趣,谁提这道屏障我跟谁急,这都哪跟哪啊?就暂且不论能量屏障的原理以及产生过程了……

 

伊甸园星

继续跟银心过不去,所谓伊甸园星是Star Trek V: The Final Frontier中设定的银河系正中心,其上居住着上帝,貌似能量屏障的出现也与预防这个上帝为非作歹有关。这部影片虽然因为破坏体系设定而风评一般,但它好歹是戳中了本人对于众神黄昏主题的嗜好,自己对它的印象还很不错。

但问题是,银河系中心明明是个特大质量黑洞,哪里来的伊甸园星?以小行星作为星系中心,还真能让众多的星系研究者一头撞死了事。若问真正的银心景观什么样?闲话少说,还请阅读旧文《银心之旅》

 

爆炸产生的银河系

动画版第一季第8集The Magics of Megas Tu中有这么一段吓死人不偿命的台词:“For years scientists have theorized that if our Galaxy was created from a great explosion, then the center of the galaxy might still create new matter.(多年以来,科学家提出了一种理论,认为如果银河系是从一场大规模爆炸产生的,那么银心区域可能仍旧在创造新的物质。)”

呃啊,请诸位编剧导演重温星系形成和演化理论……大规模爆炸,你当是宇宙大爆炸咧?引力干什么去了?原初扰动呢?暗物质团簇呢?(哦当年暗物质理论貌似还没有深入人心。)星系并合呢?让人头大的反馈机制呢?至于后半句,银心创造新物质,嗯,这就看怎么理解了,如果说是新生恒星或者什么疑似的反物质源,暂且先饶了你们,但上图画得未免有点离谱吧……

 

俯瞰土星光环

Star Trek XI中的一大亮点,企业号从土卫六中钻出,据说是应此片科学顾问兼卡西尼号成像组组长Carolyn C. Porco的建议制作的,星球细节以及颜色都很到位:

但这个场景有个明显的错误。土卫六的轨道面以及土星光环都几乎与土星赤道面重合,因此从土卫六上看土星,是只能看到光环侧面的,上图中的准俯瞰视角根本不可能,嗯嗯。另外,星舰引擎居然没能引燃土卫六富含碳氢化合物的大气,也颇让人感觉不可思议啊。

 

红物质

Star Trek XI的超级大梗,之前已经喷过了,详情请直接找出旧文,这次懒得再罗嗦。另外这部影片最后提到什么借助黑洞反弹还是啥的,也实在是扯啊,哪怕是从剧集设定的角度来看……

 

Tox Uthat

Star Trek: The Next Generation中的一个神奇物件,号称可以抑制量子相位,让恒星的核反应中止。好吧,本人好歹还修习过量子力学以及恒星结构理论,看到这个设定真是彻底无语了,能先解释一下什么叫量子相位么,是说波函数的相位还是啥?不记得有这么个称谓么……

若说是波函数的相位,难道这物件是能够调制恒星核心所有原子的波函数,让它们穿过能量势垒发生反应的概率降为0么?这样看来貌似也还plausible,算了,暂且饶过它……

 

超新星

Star Trek: Voyager第三季第11集Q and Grey里Q族内战导致的一系列超新星爆发。鉴于Q在剧集里无所不能的神样地位,这个梗暂且饶了它,不过还是要说,当真你就输了……另外考虑超新星在银河系内平均百年一次的爆发率,剧中大多数星舰又只在银河系很小的一片区域内航行,说航海家号之外还有两班船员亲眼目睹这种事件,数量貌似有点多啊。

 

格里菲斯天文台与SETI搜索

Star Trek: Voyager第三季8-9集Future’s End里出现的研究机构,研究者Rain Robinson在这里通过伽玛射线辐射找到了航海家号的踪影。

问题是,格里菲斯天文台是南加州恐怕也是全世界最著名的公众天文台,其内并不从事SETI搜索,于是为何请它上镜呢?难道又是因为距离好莱坞较近方便拍摄么?剧中提到了什么格里菲斯重建晚会,这样看来貌似是时间线惹的祸,又要扯到那场并未发生的优生学战争了。不过这伽玛射线信号到底是靠什么设备接收到的?本人实在是很好奇……

 

天狼星359

Star Trek: Deep Space Nine开篇提到的星联与博格人的恶战发生地,相关主剧情出现在The Next Generation第三季结尾到第四季开头。这一条其实纯粹是翻译问题,台湾人不知何故将星名中的Wolf误译成了天狼星,于是大陆这边的trekker照搬。本人是从差不多10年前开始接触Star Trek的,自那之后,但见天狼星359这个名词充斥着中文介绍资料,在科幻圈子里也是不绝于耳,那真叫一个别扭……

现实中的Wolf 359最大的特点就是距离太阳系较近,还不到8光年,只比半人马α系统与巴纳德星略远,所以剧中将它作为博格人入侵地球的跳板也还算说得过去。只不过因为后两者分别顶着距离最近与自行最大的头衔,而Wolf 359本身又是一颗极暗的红矮星,距离虽近,视星等却只有13.5等左右,所以它的名气要逊色很多。要说星名的正确译法?音译成沃尔夫就对了嘛!哪里跟全天第一亮星天狼星扯得上什么关系!

 

硬伤归硬伤,其实这些东西在观剧期间也并没有给本人带来多大的困扰和不适。在本人看来,科幻作品更大的价值还在于借助至少在当前不可能实现的技术来探讨人性,而Star Trek在这一方面称得上是佼佼者,剧中提到的机器人权利问题、星际文明发展准则等等都是很好的例子。至于技术设定,大体能够说得通,前后做到基本自洽,且不与当前的科学理论存在过大矛盾即可。毕竟编剧不是科研人员,就算聘请了专职科学顾问把关,他们也是术业有专攻,无法面面俱到的。

只是从科学上严肃地探讨科幻就是另一回事了。细细考察之下,很多设定实际上是禁不起推敲的。这方面有一套不错的纪录片,物理学家加来道雄主持的Physics of Impossible,虽说前文所提的用户对此表示看不懂因此不屑,但该片不是专业教材,终究还是给普通人的准备的,所以大家不妨一看,相信还是会有不小的收获的。

No Comments

No comments yet.

RSS feed for comments on this post.

Sorry, the comment form is closed at this time.

首页 | 天文 | 科学 | 摄影 | 模型 | CV | 版权声明 | 联系站长
京ICP备05002854号-2 Powered by WordPress Version 2.0.6
Licensed under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s

porno iz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