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 Zhang's Homepage
..The universe is unfolding as it should..

2005-1-17

太空美术家群英谱

归档于: 天文空间科学, 天文与其他 @ 2:07 pm

20世纪是太空科学兴起的世纪,也是太空美术出现并蓬勃发展的年代。狭义的太空美术题材主要取自太空探索,表现宇宙的壮丽和人类对太空的开发活动,这可以追溯到摄影术发明前的手绘观测记录;在更广的范围内则包括科幻题材和以太空为背景的传说故事。太空美术作为这一时代的产物,结合了科学的严肃和艺术的优雅,在太空科学这门极其依赖图象的科学的普及和教育方面发挥了几乎与真实照片同等重要的作用,也激励了无数人从事太空科学研究;目前已有多颗小行星以邦艾斯泰、岩崎一彰等著名太空美术家的名字命名,这既是对太空美术的肯定,也是太空美术对专业天文界影响的一个明证。自太空美术兴起后,各国涌现出无数专门从事这一艺术门类的太空美术家,各杂志上也屡见风格各异的太空美术作品发表。理性与幻想、现实与梦境、科学与传说通过太空美术自然地融为一体,带给观者以思索的空间和无尽的启迪,也带给观者对未来探索的期盼与联想。


当代太空美术的开端是1944年邦艾斯泰发表的《土星世界》组画。切斯利·邦艾斯泰(Chesley Bonestell,1888-1986)被认为是第一位真正的太空美术家,他的高超技艺和不懈努力奠定了太空美术作为独立艺术门类的地位。他早年从事过建筑设计和电影工作,后来吸收了前人绘制书籍插图和观测记录的经验并加以创新,力图用绘画的技法表现宇宙的宏大之美,作品构图讲究,凝练深沉,画意十足,具有古典的美感。他曾与众多天文学家、火箭工程师和科幻作家合作,推出了多部画册。虽然由于受时代的限制,他的很多作品实际上是有重大缺陷的(如下图对土卫六的描绘,今天人们知道,土卫六的大气层相当浓密,在上面不可能清晰地看到土星;而且他绘制的月面地形也与真实情况差别很大),也并没有后来喷绘或数字绘画作品的细致逼真,但其对后人的深远影响是绝不可忽略的。特别是他开创的“如果你在那里,你会看到什么”这一创作思路,现早已被世界各国太空美术家广泛采用。

Saturn as Seen from Titan

邦艾斯泰的作品《从土卫六看土星》。

日本的太空美术奠基人岩崎一彰(原名岩崎贺都彰)就深受邦艾斯泰的影响。如他的《水星日出》与邦艾斯泰的一幅类似作品如出一辙;而他其他描绘太阳系的画作也有浓厚的邦艾斯泰式风格,人称其为“日本的邦艾斯泰”。实际上他正是在读过邦艾斯泰The Conquest of Space一书后决心从事太空美术的。在岩崎一彰的首批作品推出后,曾给日本绘画界以很大震惊,并吸引了一大批后继者。他长于喷绘,所以画作除了延续邦艾斯泰画意中略带严谨风格的同时,又多了几分细致;题材方面则尽量紧追最新的天文发现,以求时代感。其作品曾受到卡尔·萨根、阿西莫夫等名家的盛赞。岩崎一彰同时也是位技艺精湛的望远镜制造家,在静冈县他自办的宇宙美术馆内就安装有一架全自动65厘米口径的反射望远镜。岩崎一彰的作品除了表现浩瀚宇宙的太空画外,还有一些描绘地球生命的生态画作。

Earth

岩崎一彰的作品《地球》。

日本还有一位著名的太空美术家兼天体摄影家沼泽茂美。沼泽茂美进行天体摄影时精益求精,他的绘画作品也与他对待天体摄影一样一丝不苟。与岩崎一彰一样,他也大量使用喷绘技法,但风格与前者完全不同:虽少了几分邦艾斯泰式的画意,但效果更多了些许真实。他的绘画题材大致上可分为太空飞船、宇宙演化、夜空三大主题,绘制得逼真细腻,用色偏冷但不失辉煌绚丽,写实性很强。特别是他对太空飞船的描绘,效果几乎可与照片媲美;他绘制的星空也极其生动,群星闪烁,给人身临其境的感觉。他也绘制过其他题材(如花卉、风景等)的画作,同样显示了他扎实的绘画功底。沼泽茂美作为日本天文馆实验室JPL公司的负责人,经常为天文节目创作相关场景和海报。同时他也不时在《天文指南》杂志上发表文章,还创办了全球规模最大的业余天文活动Tainai星会,以促进天文普及。

Hubble

沼泽茂美的作品《哈勃空间望远镜》。

mirror

沼泽茂美的作品《水田镜映天之川》。

universal history

沼泽茂美的作品《宇宙的历史》。

在众多力图用绘画表现科学的太空美术家中,不能不提的是乔恩·隆伯格(Jon Lomberg)。与其他太空美术家不同的是,在他走上艺术之路的早期,给他影响最大的艺术家不是太空美术的鼻祖邦艾斯泰,而是达利、埃舍尔等擅长使用象征手法的画家。隆伯格与美国著名天文学家、科普作家卡尔·萨根交往甚密,曾作为艺术总监为萨根的《宇宙》电视系列片绘制了大量场景,如《星种》、《接近银河系》、《夜空之脊》等,并为萨根的多部著作设计过封面及插图。他的很多作品,包括《当东方遇见西方》、《地球鱼》等还被相关会议使用过。隆伯格的画或严谨、精细、科学性强且重视细节,如他利用巡天数据绘制的《银河系肖像》,在推出时被称为“有史以来关于我们星系最精确的图像”,复制品更是被焦德雷尔班克等多座天文台悬挂展示;或是想象力丰富,大量使用象征与暗示手段,如《地球鱼》,通过巧妙变形将地球与蝴蝶鱼的形象完美融合,通过鱼在海洋中的处境暗示地球在宇宙中的地位。而也正是因为受埃舍尔等人的影响,他很重视绘画作品中符号的内涵和作用。美国行星学会的会徽即是出自隆伯格的手笔;旅行者号探测器搭载的金色唱片封套更是他的得意之作,这以后他的名字也往往与SETI计划相联系(实际上他也为SETI研究所设计过宣传幻灯片);甚至核废料的标志也是隆伯格的设计作品。除了进行太空美术创作外,隆伯格还在加拿大担任太空科学记者,创作过不少优秀电视节目并曾多次获奖。

Portrait of the Milky Way

隆伯格的作品《银河系肖像》。

Earthfish

隆伯格的作品《地球鱼》。

The Planetary Society

隆伯格设计的美国行星学会会徽。

英国著名太空美术家大卫·哈代(David A. Hardy)从1950年开始进行太空美术创作,1954年即为帕特里克·穆尔的书籍绘制插图。巧合是,岩崎一彰也是在1950年开始从事太空美术的。他出版过Stellar Radiance等画册(该书是英国1970年十大畅销书之一)。哈代的作品主要分为3类:一是表现宇宙美景的写实画作;二是充满幻想色彩,表现人类早期神话或未来生活的作品;三是插图画。其中绘画作品洒脱利落,插图画精准细致,严谨而深入浅出;另外他也绘制过地球上一些地区的特殊地貌。哈代的作品有的是手工绘制的,也有通过计算机创作的数字绘画。他曾与穆尔、阿瑟·克拉克、萨根等人合作,为他们的书籍绘制封面画;同时他也设计过唱片(如霍尔斯特的《行星组曲》)封套甚至是计算机游戏场景。他试图通过自己的作品将深奥的科学概念通过美术作品传达给公众,并认为这样的挑战非常有意思。1996年,哈代当选为国际天文艺术家协会(IAAA)主席(已于2000年离任)。2002年,他荣获Rudaux纪念奖。

Neighbor

哈代的作品《邻居》,画中按比例描绘了地球及邻居火星、月球。

Ezekiel

哈代的幻想画作品《以西结》。

density wave

哈代所作的插图画《密度波》。

美国人迈克尔·卡罗尔(Michael Carroll)是早年太空美术运动的鼓吹者之一,也是国际天文艺术家协会的创始人。在少年时代,他受家庭的影响(他父亲是航空工程师),开始对太空科学产生浓厚的兴趣,从而开始了他的太空美术创作生涯。卡罗尔的画与哈代有异曲同工之妙,大气而潇洒,宏大而壮观。他不变的主题是遥远的星辰、异星地貌与太空飞船。为力求题材的真实新颖,他和许多天文学家开展过合作。《时代》与《史密松》杂志经常介绍他的作品。他曾为美国行星学会举办了首次太空美术展。卡罗尔曾为全球最大的天文馆之一——Reuben Fleet Space Theater工作过,现在则是个自由艺术家。

Martian Fossil

卡罗尔的作品《火星化石》。

风格与哈代和卡罗尔类似的还有唐·迪克松(Don Dixon)、鲍勃·埃格雷顿(Bob Eggleton)、罗恩·米勒(Ron Miller)等,就不在此一一详述了。不过值得一提的是,先前担任爱因斯坦天文馆馆长的美术总监的米勒曾主编过第一本以太空美术命名的书籍Space Art,里面收录了数十位太空美术家的力作。此外他还出版过四大册巨著The Grand TourCycles of FireIn the Stream of Stars以及The History of Earth

No Comments

No comments yet.

RSS feed for comments on this post.

Sorry, the comment form is closed at this time.

首页 | 天文 | 科学 | 摄影 | 模型 | CV | 版权声明 | 联系站长
京ICP备05002854号-2 Powered by WordPress Version 2.0.6
Licensed under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s

porno iz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