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 Zhang's Homepage
..The universe is unfolding as it should..

2007-4-12

南京大学太阳塔之走马观花

归档于: 天文空间科学, 天文游记 @ 1:35 pm

算是我手懒吧,去年3月中旬的东西现在才翻出来补记。可是那次去太阳塔,参观只是幌子,实际目的是采集数据供分析练习用,之后做数据处理做得头昏眼花,哪里有闲心写这种游记。所有照片全是忙里偷闲拍的,有种种不齐全之处,本文也只好拿来主义了。

这座太阳塔是1979年建成的,主持人是方成院士,当初曾经获得过国家首届科技进步二等奖。台址位于南京孝陵卫一带,如果没记错的话塔下方就是沪宁公路,扬尘相当的厉害,没办法,当初怕是谁都没想到城市发展这么快吧!当然,此处的数据应付教学还是绰绰有余的。

塔身看起来很旧,估计很长时间没有粉刷过了,实在不上相,干脆就不拍了,径朝塔顶的定天镜而去。

太阳塔顶的定天镜,据说是每年要重新镀膜的。

定天镜实际有两面,下方一面是第一定天镜,用于追踪太阳;上方一面则是第二定天镜,用途是将阳光反射到塔底,那里有整套成象设备。具体情况可见本站原先登载的《太阳塔杂话》一文。调校设备的一个标准是“照满”,第一定天镜反射的阳光要尽量照满第二定天镜,而第二定天镜的反光要尽量照满塔下的成象物镜。

第一定天镜中反射的第二定天镜和圆顶。

对于观测太阳这样的明亮天体,一般来说平面镜足矣。不过南大太阳塔的定天镜是否有较小的曲率,实在是记不起了,为什么记得有种说法是凹面镜呢?不论如何,用这东西作夜间观测是不大可行的,太阳塔的老师也曾尝试过,视场中基本看不到什么。

从塔顶下来,要经过又窄又陡又长的螺旋梯,这应该是两层塔身的夹层,兼有减震和隔热功能。可是这座太阳塔的夹层空间实在局促,更且塔身密封性实在太好,在里面转几阶就头晕,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走到头呢……

夹层长长的螺旋梯。

终于重见天日了,这可是真的重见天日,因为太阳的影象就投影在塔底:

投影设备。

据太阳塔的老师介绍,如果天气允许,他们每天都要做黑子描图,多年下来这就是很可观的观测资料了。

太阳黑子描图纸。(刘佳能 摄)

其实上面所说的塔底,只是塔周围的附属建筑而已。真正的塔底就位于定天镜正下方,装有成象物镜,四周塔身墙壁全部涂黑,只留出一个小开口,光线从这里射入投影设备和暗室中的分光设备。

原来这才是真正的塔底,借用02级某师兄/师姐拍的图好了。

太阳塔主要数据的采集已经是计算机化了。塔下两处放有计算机和显示设备,可以采集光谱数据和视频。我们这次处理的是二维光谱数据,详见“Data Cube”一文。

计算机设备。

最后要钻暗室了。暗室的门非常不显眼,入内要先穿过一条走廊,门窗全部涂黑。阳光进入暗室,先经过透镜汇聚,射在分光光栅上色散形成光谱,再投向按波长排列的4台CCD(其中一台是H-α,一台是Ca II 8542,一台是He II 18030,另一台似乎与磁场观测有关,较少使用,波段也记不得了),据说价钱是相当的贵重。太阳塔的老师还特地提醒,万万不要碰光路中的任何设备,否则调试起来极其麻烦。暗室边上还堆着很多大木箱,据说是在CCD引进之前拍照用的照相机。

继续借用,02级拍摄的太阳光谱,色散度还是相当大的,不过参数就免了。

末了要上这么一张图(当然不是在参观最后拍的),既然到了太阳塔,怎么能不对着定天镜自拍一张呢:P

No Comments

No comments yet.

RSS feed for comments on this post.

Sorry, the comment form is closed at this time.

首页 | 天文 | 科学 | 摄影 | 模型 | CV | 版权声明 | 联系站长
京ICP备05002854号-2 Powered by WordPress Version 2.0.6
Licensed under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s

porno iz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