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 Zhang's Homepage
..The universe is unfolding as it should..

2006-9-21

SOLAR-B:探秘太阳磁场

归档于: 天文空间科学, 空间科学 @ 7:53 pm

专为太阳磁场研究设计制造的空间望远镜——SOLAR-B卫星将于近日发射。SOLAR-B搭载了可见光、极紫外和X射线观测设备,旨在连续监测太阳磁场强度、方向和速度场,进而协助人们了解太阳磁场的变化、耀斑爆发和空间天气。

SOLAR-B

SOLAR-B卫星由日本、美国和英国联合研制,主体部分以及卫星的发射和运转由日本宇宙科学研究本部(JAXA)负责。这是该机构建造的第3颗太阳物理卫星(之前的两颗是1981年的火鸟和1991年的阳光),将首次提供以能够辨认出流管的高分辨率研究全日面磁场的机会,被众多太阳物理学家寄予厚望。

该项目始于1999年,原计划SOLAR-B卫星于2004年发射,后推迟至今年9月22或23日。卫星的设计寿命为3年。为实现对太阳的实时观测,卫星轨道采用高600千米,倾角97.9度的太阳同步轨道。

卫星上搭载的科学仪器包括太阳光学望远镜(SOT)、X射线望远镜(XRT)和极紫外成象摄谱仪(EIS)。同时使用这三者可以研究不同高度太阳大气的磁场,并寻求之间的联系。光学质量接近衍射极限的格里高利式望远镜SOT是首架大型太阳空间望远镜,也是第一台专用于测量光球层磁场的空间设备,由日本国家天文台、洛克希德-马丁公司、三菱电机、高山天文台(High Altitude Observatory)、NASA的马歇尔太空飞行中心和JAXA共同研制,其口径达0.5米,分辨率达到了0.2角秒。SOT焦平面处安装有NASA提供的磁象仪和摄谱仪,可连续提供太阳光球层的磁场矢量、磁图、多普勒速度和辐射强度的数据。XRT负责拍摄全日面的日冕图象,以研究日冕演化与光球磁场的关系。英国领导研制的EIS则可以用来测量日冕和过渡区的速度场等离子体数据,并借此了解磁重联过程。

SOLAR-B instruments

SOLAR-B搭载的观测仪器图示。(图片提供:ISAS / JAXA)

SOLAR-B instruments

SOLAR-B搭载的观测仪器,左上:SOT;左下:EIS;右:XRT。(图片提供:ISAS / JAXA)

配备了一系列磁场研究的利器,SOLAR-B的研究目标自然与太阳磁场密切相关:磁场的生没(直接联系到太阳的11年活动期)、太阳光度的波动(与磁场活动周期有关)、紫外和X射线辐射的产生(与磁场湮灭相联系),以及太阳大气的喷发(根源是太阳磁场和电流的变化,同时也影响地球的磁场)。与先前的阳光(也就是SOLAR-A)卫星专注于X射线观测不同,SOLAR-B的宽光谱覆盖范围使得它可以用于解释很多棘手问题,如光球层与上层大气之间的能量传输。这一问题的解决依赖于同时观测过渡区和日冕,太阳物理学家希望能凭借SOLAR-B将这二者联系起来。此外,日冕的加热机制、耀斑与日冕物质抛射的起因等难题也有望得到解答。

如果进展顺利,自鹿儿岛内之浦航天中心发射后,SOLAR-B的3台设备将在2006年10月底依次开光,并花费数周时间完成调整工作。之后,它每年连续工作9个月,在夏至日前后3个月,由于在96分钟的轨道周期内,太阳会被地球遮挡10分钟,SOT将因温度波动暂时停止工作。

SOLAR-B launch

SOLAR-B的发射流程。(图片提供:NAOJ)

官方主页:

JAXA:http://www.isas.ac.jp/e/enterp/missions/solar-b/index.shtml
NAOJ:http://solar-b.nao.ac.jp/index_e.shtml
NASA:http://solarb.msfc.nasa.gov/
MSSL:http://www.mssl.ucl.ac.uk/www_solar/solarB/

No Comments

No comments yet.

RSS feed for comments on this post.

Sorry, the comment form is closed at this time.

首页 | 天文 | 科学 | 摄影 | 模型 | CV | 版权声明 | 联系站长
京ICP备05002854号-2 Powered by WordPress Version 2.0.6
Licensed under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s

porno iz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