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 Zhang's Homepage
..The universe is unfolding as it should..

2008-4-3

Relativity Revisited

归档于: 基础科学, 数理科学 @ 4:14 pm

话说这首歌是今天中午实验室内的闲聊话题,貌似起源麻省理工学院的宇宙学家Max Tegmark的鬼主意:用音乐的方式帮助学生了解相对论。他曾在2006年12月在MIT的课堂上演唱过这个作品。前两天这东西还堂而皇之地贴上了arXiv:http://arxiv.org/abs/0804.0016v2,而且居然被称为paper,还添加了摘要和一段颇为搞笑的结尾:This work was unsupported by NASA grants……

Max Tegmark

Max Tegmark

话说其实歌词的概括还是很精辟的,从测量光速的罗默讲起,一直到Alan Guth。几个基本的公式,如E = mc2、史瓦西半径,还有洛伦兹变换、洛伦兹不变量,外带哈勃膨胀的概念统统融到了其中。不过对于广义相对论的具体内容介绍却是不甚详细,连度轨、张量、那几个基本的恒等式和场方程丝毫没有涉及,不清楚面向的对象是什么层次。话说回来,这些东西如果真的要唱出来,怕也不是容易的事情,那堆角标就够烦琐了。

歌词全文还请阅读arXiv的原文吧,至于里面反复提到的8.033,查了一下,似乎是MIT的课程编号,总之是和相对论本身没有关系。所配旋律是Yellow Submarine,课堂演唱的视频可见:http://www.youtube.com/watch?v=5PkLLXhONvQ

另外MIT的网站上还提供有此课程使用的幻灯片下载

No Comments

No comments yet.

RSS feed for comments on this post.

Sorry, the comment form is closed at this time.

首页 | 天文 | 科学 | 摄影 | 模型 | CV | 版权声明 | 联系站长
京ICP备05002854号-2 Powered by WordPress Version 2.0.6
Licensed under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s

porno iz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