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 Zhang's Homepage
..The universe is unfolding as it should..

2009-6-27

关于红物质的胡思乱想

归档于: 天文与其他 @ 10:03 pm

月初在北京,跟mizar看了Star Trek XI,片中关于红物质那段把本人看到抓狂,几乎是在挑战我们两个天文专业研究生的天体物理学常识。按照影片里的说法,这个所谓的红物质具有不寻常的引力特性,爆炸后可以产生黑洞。根据设定,合成它的目的是为了阻止一颗超新星的爆发,以免其祸及行星。这回本人要无聊一下,看看这个招数究竟合不合乎逻辑。

Red Matter

对于红物质的物理化学特性本人自然是无从追究,既然是科幻,也就没有必要处处较真理论依据,否则就没得看了不是?姑且假设未来可以合成这样一种神奇的物质好了。不过你说要产生黑洞将超新星前身星吞噬,撞上了本人的老本行,那下面就一定要来较这个真了:第一,超新星的前身会不会被及时吞噬;第二,黑洞把恒星吞噬后,对附近行星上的生物真的没有影响么?

关于吞噬恒星的过程,看电影的时候没有特别注意,那么不妨考虑两种可能性:要么是象毁灭行星那样,直接将红物质注入恒星内部促使黑洞形成(如何给恒星钻洞且不论);要么是在恒星之外造就一个黑洞,然后一点一点将星体吞噬。先来看一看第一种。

首先要注意的是,对于恒星这种拥有角动量的天体,哪怕是诱发星体中心产生了黑洞,星周包层也不会立即被黑洞吞噬,而是要在黑洞周围先形成吸积盘,外围物质由此逐渐流入黑洞。且慢,回忆一下伽玛射线暴的中心能源,听起来很耳熟啊??

没错,根据经典的数值模拟,如果前身星质量和角动量都足够大,再结合磁场,吸积过程中能量会在黑洞两极积累,形成相对论性喷流,最终穿出星体表面,导致爆发。这个过程的细节请参见Stan Woosley、Andrew MacFadyen、Weiqun Zhang或是Shigehiro Nagataki等人的工作,在此不详谈。而对于附近的生物体来说,这伽玛暴的威力可是要比超新星大得多了,虽说方向性也要强得多。大图景如此,但根据模拟计算,最终的结果部分取决于初始角动量,角动量较小的话则无法产生爆发(否则早年也就不会有大质量前身星的failed supernova一说了),具体爆发过程也尚存争议。确定的一点是,根据现有理论来看,如此后果似乎要比超新星爆发还要惨重。

假设有待解决的恒星角动量较小,暂时再抛开种种争议,允许failed supernova存在,星体直接被黑洞吞掉。但需要注意的是,对于正牌的伽玛射线暴来说,作为中心能源的黑洞质量无论如何也是恒星量级的,那是前身星的中央在耗尽核聚变的燃料后形成的铁核坍缩而得的,这种黑洞吸积星周包层的时标在10秒左右。可是影片中的那一点点红物质可以马上生成恒星级黑洞吗?剧中人物是手工取汲红物质的,这样看其密度不会太大,就算是把飞船里的全部红物质引燃,生成的黑洞最开始基本上也是微观尺度的,若要让它增长到恒星级,吸积时标却是不可能太短,那么能够及时达到目的吗?

如果黑洞产生于恒星之外,除非黑洞的视界足够大,可以一口气将恒星吞掉,否则麻烦更多。看看双星系统中吸积伴星物质的致密天体,吸积是个缓慢长期的过程,质量与太阳相当的致密星典型吸积率约为每秒108千克。考虑太阳级恒星的质量就有1030千克,将整个星体消化完毕所需要的时间各位自己计算。在恒星快要爆发的时候方才制造黑洞去吸收它,实在是太迟了些。

如果可以把恒星一口气吞掉呢?算一算这种黑洞的质量吧,II型和Ib/Ic型超新星的前身星都是大质量恒星,而且已经演化到了晚期的超巨星阶段,其半径数十乃至上百倍于太阳。就算是Ia型超新星(从影片看来似乎不太可能,不过还是一并说一下好了),作为前身星的白矮星也有着和地球相当的体积。那么拥有如此史瓦西半径的黑洞质量是多少?不妨取Ia型超新星的前身作为下限,对应质量是1033千克的量级,相当于一千颗太阳,是不是很可怕?对于II型和Ib/Ic型超新星,这个数字要更大,大得多。一口气创造如此庞大的黑洞未免太扯淡了,更不要说其产生后周围天体所受引力的改变了。(嗯,关于中等质量黑洞的形成与演化,倒是个天文学难题。)

再说前面的讨论其实还忽略了一点:物质,特别是组成恒星的高温气体物质在落向黑洞的过程中,往往会发出强烈的X射线辐射,并辅以种种光变,实例请见X射线双星。不要告诉我,这样的辐射对生物是无害的。

哪怕假设未来可以拥有阻隔高能辐射的技术,也可以解决吸积时标过短的麻烦,另有一个问题:当下的观点认为,黑洞会发生霍金蒸发,质量越小蒸发时标越快。对于普朗克质量的黑洞,只消10-39秒就可以蒸发殆尽;对于千克级乃至吨级的黑洞,这个时间也相当之短,远小于1秒。那么就算恒星不会马上爆发,这种黑洞在蒸发之前,到底有没有足够的时间吞噬星球?何况倘或真的有了阻隔辐射或者说抑制黑洞蒸发的技术,邻近的超新星恐怕也就不会成为威胁了。

这样看的话,至少依照当前对天体演化的认识,红物质创造黑洞进而阻止超新星爆发实在扯。但说来片中有一点倒是没错:某天体坍缩成了黑洞,其轨道上的飞船所受的引力却不会发生改变。编剧导演在这里还是尊重物理定律了,嗯嗯,虽然说一颗超新星能威胁整个银河系实在是太夸张了。

我果然够无聊,干活去也~~~

以上纯属本人胡思乱想,切勿当真,切勿当真~~

No Comments

No comments yet.

RSS feed for comments on this post.

Sorry, the comment form is closed at this time.

首页 | 天文 | 科学 | 摄影 | 模型 | CV | 版权声明 | 联系站长
京ICP备05002854号-2 Powered by WordPress Version 2.0.6
Licensed under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s

porno iz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