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 Zhang's Homepage
..The universe is unfolding as it should..

2006-11-19

[转载] 从Ramsey理论到Green-Tao定理的史话

归档于: 基础科学, 数理科学 @ 2:57 pm

[1] Archimedes牛群问题

“给我一个支点,我会撬动整个地球。” ——Archimedes(阿基米得)

古希腊几何学家Apollonius(约公元前262-190)的出名在于他引人了在当时毫无实际用途的圆锥曲线(椭圆、抛物线、双曲线),没想到后来Kepler(1571-1630)发现行星围绕恒星运行的轨道竟是以那恒星为焦点之一的椭圆,抛物线也成了被以一定速度抛出去的物体在重力作用下的运行轨迹。大家熟知的Archimedes(公元前287-212)无疑是比Apollonius更伟大的古希腊数学家,但Apollonius因求得更好的圆周率近似值就在文中嘲笑Archimedes的数学工作。为回击Apollonius的批评,Archimedes在写给Eratosthenes(公元前276-194, 以判别素数的Eratosthenes筛法闻名)的一首诗中提出了极具挑战性的Archimedes牛群问题。直到1773年这首用希腊文写成的诗才在德国一个图书馆被发现。

让我们看看这至少有2200年历史的牛群问题是怎么回事。

有一群牛(白牛、黑牛、黄牛和花斑牛)在西西里岛的大平原上吃草,同色牛中公牛占大多数,已知有下述9个关系式, 求每种毛色的公牛、母牛数。

1. 白公牛数=黄公牛数+(1/2+1/3)黑公牛数
2. 黑公牛数=黄公牛数+(1/4+1/5)花公牛数
3. 花公牛数=黄公牛数+(1/6+1/7)白公牛数
4. 白母牛数=(1/3+1/4)黑牛数
5. 黑母牛数=(1/4+1/5)花牛数
6. 花母牛数=(1/5+1/6)黄牛数
7. 黄母牛数=(1/6+1/7)白牛数
8. 白公牛数+黑公牛数=一个平方数
9. 花公牛数+黄公牛数=一个三角数(形如1+2+…+n=n(n+1)/2)。

如果取消后两个条件,我们得求带有8个未知数(各色的公牛数与母牛数)的7个线性方程构成的方程组的正整数解,符合条件的牛群总头数的最小数值为50, 389, 082。限制条件8与9使问题变得更加复杂,可以把问题转化为求方程 x^2-4, 729, 494y^2=1的正整数解(x^2表示x的平方); 直到1981年借助高速计算机人们才求出并发表了符合全部9个条件的牛群总头数的最小数值(是个206,545位数)!

首先系统研究方程或方程组整数解的是古希腊数学家丢番图(Diophantus, 约246-330年)。现在涉及整数解的方程(组)叫丢番图方程(组);有时也叫不定方程(组),因为未知数个数多于方程个数。

记得在南大读本科时一位老师说过,只有大数学家的名字才可能被小写用作形容词。这儿
是一些常见的例子:diophantine equation(丢番图方程),archimedean norm(阿基米
得赋范),euclidean space(欧几里得空间),abelian group(阿贝尔群),….

既然方程x^2-4,729,494y^2=1的正整数解大得惊人(最小解中x是45位数,y是41位数),伟大的Archimedes是如何知道它一定有解的呢? 这至今是个谜!Archimedes真乃神人也!大家知道Archimedes在科学上有许多伟大的发明,数学上他已有微积分的初步思想并成功算出了球的体积等,物理上他发现浮力定律与杠杆原理,军事上甚至传说他让太阳聚焦于敌船并烧毁它们。正在聚精会神做几何题的Archimedes被冲进来的士兵杀死后,人们在他的墓碑上刻了一个圆柱体,柱体里面是一个球体——象征着他的骄傲的发现:球的体积是装下该球的最小的圆柱体体积的三分之二。Archimedes, Newton, Euler, Gauss被公认为数学上四大伟人。

对于正整数d, 方程x^2-dy^2=1显然有平凡解 x=1或-1, y=0. d=a^2时方程x^2-dy^2=1仅有平凡解(因为1=(x+ay)(x-ay))。 对非平方数的正整数d, 丢番图方程x^2-dy^2=1叫做Pell方程。

沿着历史发展的轨迹,下次我们介绍在数论中占有重要地位的Pell方程及其解的结构。

No Comments

No comments yet.

RSS feed for comments on this post.

Sorry, the comment form is closed at this time.

首页 | 天文 | 科学 | 摄影 | 模型 | CV | 版权声明 | 联系站长
京ICP备05002854号-2 Powered by WordPress Version 2.0.6
Licensed under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s

porno iz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