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 Zhang's Homepage
..The universe is unfolding as it should..

2005-7-29

幻灯机烧包记

归档于: 行摄札记 @ 6:03 pm

年初我被色影无忌上的megrez骗上了反转片这条贼船,当即中毒。一学期下来,共计拍摄底片8卷,制成幻灯片2盒半。在学校时每每倒持镜头对着台灯看片,那个不爽啊,日盼夜盼放假能回家烧台幻灯机玩玩,夜深人静的时候一边看着放大到满墙的片子,再一边放放音乐……呵呵,世上没有比这个更舒服的事喽……

前些天从北京抱回来一台4400L,把五一在杭州拍的片通通塞进去,准备先爽他一下子。可一开机放片我几乎被气蒙:本来自己图一个结实,买了3mm厚的片夹;又求一个进片顺畅,扛了一台死沉死沉的圆盘机。哪料圆盘机片槽窄啊,那厚厚的片夹根本落不利索。这下倒是不卡片子了,根本就上不了片!二话没说,跑遍全城好歹是把薄片夹搞到了,重新装框不提。

晚上把灯关掉,放着Waxman的The Spirit of St.Louis,把片子投到墙上。幸亏我的三脚架还算结实,还能勉强支撑起这台沉沉的机器(好象云台的设计承重是6千克,也就是说拿来支这个机器已经是超重了,心疼啊!)。地方有限,片子不能放到太大,但也足有1米。300W灯泡的效果也要比预想的好很多,反正是没觉得有什么颜色发黄一说,亮度也不小。看着看着我几乎要以为自家墙上本有那么一扇窗,窗外就是西湖,有人人皆知的十处名景,有碧波青山翠竹红花古寺楼阁石桥小舟,或者干脆是被灯光照得透亮的宝塔水榭,而前景的那些树枝就生在窗边,被风吹得微微颤动;The Spirit of St.Louis的旋律恢弘跌宕,似乎就从山间传出,沿着溪水透过树丛,穿湖而来。那几张在浙江博物馆拍的片子更让我觉得墙上就该有那么一个壁龛,里面安着金黄或青白色的射灯,摆着些古旧的玉璧、陶罐、铜尊、雕像或是瓷瓶,只要伸一伸手就能摸到。这简直是又回到杭州了嘛!

至于色彩,红的鲜红绿的翠绿黄的明黄蓝的宝蓝,色色到位,无论是夕阳的暖调还是烟雨的冷清,效果都要比负片漂亮得多。不过我可没用RVP、E100VS那些色彩艳得出名的胶卷,两支镜头也都是上了年头的副厂货……实在想不出,如果胶卷选RVP什么的,再加上某个成象以锐利著称的镜头,拍出的片子会是什么样的效果?

不过我是不大敢相信手的稳定性了。原先我自以为手稳,端1/15秒不在话下,1/8甚至1/4秒也没多大问题,可那是对于5、6寸的片子而言的。把片子放到1米,手震的影响让我看了难受。果然如影友所说:上了幻灯机,毛病全都看出来了,手震就不用多说了,还有什么曝光不准、构图缺陷、抓拍时对焦精度不够……通通现眼。嘿嘿,明白基本功有多重要了吧?反正我是明白了。

于我这个自制力不强的主儿,反转片这玩意绝对属于烈性毒品,一用就上瘾。当时拍过几卷EB后我立即宣称仅有的那点上数码的念头被打掉了,试过RDP后干脆扬言从此负片也不想用了。现在……呵呵,也不扬言什么了,只是想说这玩意真好玩啊真好玩,拍完后装了框还能投成这么大的片,可以趴在墙边细细品慢慢看,清晰度、细节都没得说,虽然折腾,但玩的不也就是一个折腾么!负片和数码就都一边呆着去吧!后悔怎么就没早几年接触这玩意呢?

结果呢?自己中了毒还不够,前些天我还腐败了一下,毒害了弟兄们一把。放片时看着弟兄几个直往墙上摸啊摸,心里那叫爽啊:嘻嘻,这还不是因为场面太逼真了些……其实我也想摸啊,只是已经提前摸过了哈,不过是白墙一堵么……

底扫么……嘿嘿,这东西咱玩不转,扫出来的片子不是丢细节就是缺层次,再不就是颜色发灰,给别人看片还要几个脑袋往电脑前面凑,哪里有幻灯机爽,所以就算了吧!还是好好地玩我的幻灯机就是了……

这不,刚刚又去北京五棵松置办了一批卷,以供进一步腐败用。直接目标:把世面上买得到反转片的全部试验一遍,然后挑出适合不同场合使用的不同胶卷品种。可是……55555,RHP和E200都好贵啊……

poster

No Comments

No comments yet.

RSS feed for comments on this post.

Sorry, the comment form is closed at this time.

首页 | 天文 | 科学 | 摄影 | 模型 | CV | 版权声明 | 联系站长
京ICP备05002854号-2 Powered by WordPress Version 2.0.6
Licensed under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s

porno iz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