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 Zhang's Homepage
..The universe is unfolding as it should..

2007-10-9

射电爆发背后的新现象

归档于: 天文空间科学, 译文快递 @ 12:40 pm

译自NRAO Press Releases,2007年9月27日

通过研究澳大利亚射电望远镜的资料数据,天文学家发现了一次强有力但持续时间甚短的射电爆发,他们认为,这揭示的是一种全新的天文现象。

Duncan Lorimer是西弗吉尼亚大学(WVU)以及美国国家射电天文台(NRAO)的物理学助理教授,他说:“这一爆发看起来是来自遥远宇宙的,可能的成因是一些异乎寻常的现象,如双中子星对撞,或是黑洞蒸发殆尽时的濒死呻吟。”Lorimer领导的研究小组包括澳大利亚斯温伯恩大学的Matthew Bailes、WVU和NRAO的Maura McLaughlin、WVU的David Narkevic,还有来自宾夕法尼亚州兰开斯特市富兰克林和马歇尔学院的Fronefield Crawford。这些天文学家在9月27日的网络杂志《科学快讯》上公布了他们的发现。

在重新分析澳大利亚210英尺Parkes射电望远镜获取的小麦哲伦云数据时,WVU的学生David Narkevic得出了这一令人震惊的消息。数据来源是某次针对大小麦哲伦云的480小时巡天工作。

小麦哲伦云以及爆发源的光学(反色灰度图)和射电(等高线)图象。(图片提供:Lorimer et al., NRAO/AUI/NSF)

Lorimer说:“这次巡天的目的是寻找新的脉冲星,人们已经在数据中寻找过由脉冲星产生的脉冲信号了。”他补充道:“我们重新检查了数据,寻找与通常脉冲星不同的非周期性脉冲。”

巡天覆盖的天区是大小麦哲伦云,这是一对小型星系,环绕着我们的银河系运行。两个麦哲伦云距离地球200000光年,是南天星空的显著特征。颇有讽刺意味的是,新的发现并不属于这两个星系,而是位于更遥远的地方。

Narkevic说:“颇有些幸运色彩的是,这次巡天也对大小麦云附近的天区进行了一些观测。”神秘的射电爆发正是出现在这些“侧面”观测的数据中。

按照天文学的标准,此次射电爆发的强度是相当大的,但持续时间只有不到5毫秒。信号呈弥散状,高频波到达望远镜的时间比低频波要早些。这一现象叫做色散,原因是信号要穿越星际和星系际的电离气体。天文学家说,色散量表明,信号很可能是来自距离地球30亿光年以外的地方。

之前没有发现过特征类似的宇宙射电爆发。Bailes说:“这一爆源表现的是一种全新的天文现象。”天文学家以他们的结果为基础推测,天空中每天都会有几百次类似的事件发生。Crawford补充道:“射电巡天的灵敏度很少能达到探测如此短爆的要求,因此使用当下的设备来探测它们是相当困难的。”尚处研发阶段的下一代射电望远镜应该能在天空中探测到许多类似的爆发。

虽然天文学家对神秘新天体的本质了解得并不清楚,对于爆发的成因,他们却已经有了一些概念。其中之一是,这可能是来自一对超致密中子星碰撞并合过程中的部分能量释放。一些科学家认为,这样的事件是一类伽玛射线暴的起源,但如今所见仅有的射电辐射都是出现在原初爆发之后长寿的“余辉”阶段的。

另一种更为奇怪的可能机制是黑洞蒸发产生的能量爆发。黑洞物质的致密程度可以阻止光线逃逸出自身的强引力场,但黑洞也有损失质量和能量的渠道,英国著名物理学家霍金提出过相关机制。研究人员说,新近发现的射电爆发可能就是黑洞完全蒸发之后的“最后喘息”。

McLaughlin说:“我们正在积极工作,希望能从脉冲星巡天数据存档中找到更多强有力的短爆发,并希望能揭开它们的起源之迷。”“另外,如果我们能够将这些事件与距离已知的星系联系起来,就可以把测得的色散量当作探测星系际物质数量的有力新渠道。”她补充道。

Parkes射电望远镜是澳大利亚望远镜的组成部分,后者由澳大利亚联邦赞助,作为国家财产运转。美国国家射电天文台国家科学基金会的设施,在与联合大学机构的协议下运转。

 

更多请联系

Dave Finley, NRAO
Socorro, NM
(505) 835-7302
dfinley@nrao.edu

Ted Webb, WVU
(304) 293-5508
ted.webb@mail.wvu.edu

 

译文登载在http://www.astron.sh.cn/yiwen/2007/yw071022-radio.htm

No Comments

No comments yet.

RSS feed for comments on this post.

Sorry, the comment form is closed at this time.

首页 | 天文 | 科学 | 摄影 | 模型 | CV | 版权声明 | 联系站长
京ICP备05002854号-2 Powered by WordPress Version 2.0.6
Licensed under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s

porno iz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