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 Zhang's Homepage
..The universe is unfolding as it should..

2014-11-13

菲莱号着陆,新的里程碑!

归档于: 天文空间科学, 空间科学 @ 12:30 am

按照预定计划,罗塞塔号彗星探测器搭载的菲莱号着陆器将于世界时11月12日16时,北京时间11月13日0时左右着陆,于是守在办公室观看直播。现在罗塞塔小组已经确认,探测器在世界时11月12日16:03着陆,跟预定间只相差1分钟,这是航天史上第一次实现彗星的软着陆,祝贺罗塞塔小组和ESA!也祝今后的任务顺利!

一对照片,菲莱号跟母探测器分离后的互拍,之后就是数小时的自由落体运动了,想来都要冒一身冷汗。不过再想一想罗塞塔号与目标彗星相逢之后的一系列变轨机动,那一连串三角形的轨道,凭自己当年学过的那一点天体力学基础,还真是彻底理解不能啊。

可恨的是子夜前后罗塞塔的官方博客居然暂时无法访问了,莫非是访问量过大导致服务器宕机?好在不久之后就恢复了。据说着陆器底部的固定叉没能如期射出,还得找机会重新搞。顶部的反向推进器也出了问题,不过着陆过程比预想的轻柔很多。菲莱号一切状态良好,也算万幸了。

菲莱号距离彗星表面3千米时拍摄的照片:

落地之前的照片:

另外,这条Twitter很搞笑,是Star Trek初代饰演James Kirk船长的William Shatner发出的,已经帮助外遣队证实探测器着陆!然后菲莱号还给了个回应,哈哈:

欧洲空间局的官方报道也及时跟进:http://www.esa.int/Our_Activities/Space_Science/Rosetta/Touchdown!_Rosetta_s_Philae_probe_lands_on_comet

另外推荐一组图片,罗塞塔号的目标彗星67P/丘留莫夫-格拉西缅科与欧洲名城的大小对比,非常形象直观。意大利首都罗马:

英国首都伦敦:

荷兰首都阿姆斯特丹:

法国首都巴黎:

西班牙首都马德里:

德国的达姆施塔特这座城市别看名气不大,却是欧洲空间局指挥中心所在,也是罗塞塔计划的关键:

顺便发现本人很久之前收到的一颗硅乳石外观与丘留莫夫-格拉西缅科的彗核神似,其实当年之所以选了这颗,还真就是因为它的造型酷似鸭子:

话说12日晚上,本人还跟天之文的thming下狠手,终于把论坛水王oudeman剁掉。此人倚老卖老,知识水平低到没有下限不说,长期以来还孜孜不倦地用各路门户网站垃圾科技报道污染论坛,误导新手,吹捧各路科妄,辱骂对此稍有微词的管理员,实属坛内第一祸害。这人的帐号就当是奉献给罗塞塔大神的贡品了,大神慢慢享用不送!

 

11月18日补充:新的消息是,探测器虽然成功着陆,但期间发生了数次弹跳。最终的着陆点虽然未知,但疑似光照条件不佳,因此着陆器会很快进入休眠状态。不论如何,着陆本身已经是史无前例的壮举了。不禁想到了差不多10年前惠更斯号着陆土卫六的过程,又一次“dream all your life of a moment of glory”啊!

有小道消息称,鱼叉在发射之前没有进行过真空测试,这可能是它没能成功射出的原因。不过彗核附近喷出物众多,也应该不是完全真空吧,真是为难……

No Comments

No comments yet.

RSS feed for comments on this post.

Sorry, the comment form is closed at this time.

首页 | 天文 | 科学 | 摄影 | 模型 | CV | 版权声明 | 联系站长
京ICP备05002854号-2 Powered by WordPress Version 2.0.6
Licensed under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s

porno iz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