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 Zhang's Homepage
..The universe is unfolding as it should..

2005-10-20

新视野:边疆探路者

归档于: 天文空间科学, 空间科学 @ 5:43 pm

instruments

New Horizons探测器搭载的科学仪器。REX,射电实验装置,用于测量大气成分和温度;Alice,紫外成象摄谱仪,用于研究大气成分;Ralph,由绘制冥王星表面成分图的红外设备LEISA和拍摄彩色照片的可见光成象系统MVIC组成;SDC,用于测量沿途宇宙尘埃;LORRI,为New Horizons分辨率最高的仪器,用于拍摄可见光照片;SWAP,用与研究冥王星附近的太阳风;PEPSSI,通过探测等离子体来获取冥王星大气逃逸粒子的信息。(图片提供:JHU/APL)

探测器所载的7台仪器分别用于研究冥王星大气成分、温度、逃逸大气、行星表面组成、太阳风特性等,当然还有不可或缺的照相设备。也许是出于节约空间减轻重量的考虑,部分仪器可以在不同模式下工作,如射电观测设备REX,既可用于研究大气,也可测量来自冥王星本身的射电辐射;而研究大气成分的紫外成象摄谱仪Alice也有“气辉(airglow)”与“掩星(occultation)”两种模式,用于在不同场合下测量大气辐射。而高分辨率照相设备LORRI的结构也相当简单,没有一处可移动的部件,不安装任何滤镜,照样可以分辨出冥王星表面尺度在100米左右的结构。旨在绘制冥王星表面成分图并拍摄彩色照片的Ralph也许可以看作是LORRI的备份,其子系统MVIC和LEISA分别用于可见光和红外观测,前者备有包括全色滤镜在内的4种滤镜,只是分辨率较LORRI稍逊。

值得一提的是测量星际尘埃用的设备SDC(Student Dust Counter),它是新视野计划公众教育的组成部分,主要由科罗拉多大学的学生主持制造,在New Horizons的飞行全过程中测量尘埃的尺度,这些尘埃被认为与柯伊伯带天体相互碰撞以及彗星抛射物质有关。

控制这些仪器的是一套先进导星控制系统(G&C系统),配有CCD的导星照相机可确定探测器的具体指向,精密的陀螺仪则用于保持探测器的大体姿态。探测器的姿态调整和变轨都通过16台以肼为燃料的推进器完成。

trajectory

新视野号的探测活动安排。(图片提供:JHU/APL)

按计划,在新视野号最接近冥王星之前的4个月,各种观测将正式开始,并一直持续到探测器与冥王星交会后的第10周。到了最近距离交会前的3个月,新视野号就可以测绘冥王星表面的地图了。在这3个月中的最后十几天,研究人员可以比较冥王星表面每日的变化,了解其上的天气情况。与冥王星相遇前后各半天将是探测计划的高潮,新视野号将以从紫外到射电的不同波段全面观测冥王星和冥卫,绘制其表面详图;而在与冥王星最接近(距离9600千米)的一小时内最适宜拍摄高分辨率照片。之后在远离的阶段是研究冥王星和冥卫夜半球的机会,也是探测大气层雾霾的绝佳时段,紫外摄谱仪Alice的掩星模式即在此时启用。

探测器所记录的所有数据将暂时存储在固体存储器中,并按需要被压缩,之后传回地球。全部数据传输完毕要等到最接近冥王星之后的9个月。离开冥王星后新视野号将继续向前飞行,具体目标要到时候决定。在其飞行途中,地面望远镜要为其搜寻直径在40至90千米之间,且轨道合适的柯伊伯带天体作为目标。对选定柯伊伯带天体的探测则是在交会前的4周开始,之后的两周结束,全部数据传输完毕则需要2个月。不过可惜的是,由于路线问题,它不能前往Sedna、Quaoar等近年发现的大型柯伊伯带天体。

今年7月,新视野号由C-17运输机运抵卡纳维拉尔角,之前它在戈达德航天中心和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应用物理实验室进行了4个月太空环境的测试。今年秋,它还要在肯尼迪航天中心完成功能测试、通信测试和姿态平衡测试。如果一切顺利,它将在2006年1月11日由Atlas V型运载火箭发射升空。

arrive at KSC

抵达卡纳维拉尔角之后的新视野号探测器。(图片提供:JHU/APL)

作为NASA的新疆域(New Frontiers)计划的首架探测器,新视野号之名也显然寓有深意。前往冥王星的旅途激动人心而又充满了悬念,目的地则是人们熟悉而陌生的土地。就如该计划的海报上所说:人员就绪,技术成熟,发射窗已打开……冥王星与卡戎在等待!只是希望,新视野号能不负众望,顺利地开拓太阳系的边疆,将大批期待已久的数据和图象提供给科学界,也好为后世的探索铺平道路。

stamp

在1991年美国发行的一套太阳系深空探索主题的邮票上,惟独冥王星那一枚的下方标注道:“PLUTO: NOT YET EXPLORED”,而其他9枚都以探测该星球的探测器为前景,标注则是星球的名称加上探测器名。当年NASA的员工以此为耻,遂有冥王星快速飞掠以及之后的冥王星—柯伊伯快车计划出笼。在2015年新视野号抵达冥王星之后,如果还能有类似的邮票发行,冥王星这当年的例外就该不再是例外了吧?只是不知道,那时候冥王星还能不能保住它大行星的地位了。

 

参考资料:

[1] NEW HORIZONS - NASA’s Pluto-Kuiper Belt Mission
[2] 新地平线:拓荒太阳系边疆

 

两张新视野计划的海报:

poster

poster

No Comments

No comments yet.

RSS feed for comments on this post.

Sorry, the comment form is closed at this time.

首页 | 天文 | 科学 | 摄影 | 模型 | CV | 版权声明 | 联系站长
京ICP备05002854号-2 Powered by WordPress Version 2.0.6
Licensed under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s

porno iz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