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 Zhang's Homepage
..The universe is unfolding as it should..

2008-1-24

郡是184号光油的另类用途

归档于: 天文空间科学, 天文小制作 @ 9:39 pm

最近初步试验成功的郡是184号光油用途:充作陨石——确切地说是陨铁——的保护漆层(并非恶搞)。还请本人的诸位模友不要惊讶也不要FT(应该是已经逐一通过气了吧),因为这个用途比较偏门也可能会让大多数人感到意外。另外再声明一点,此方法尚处试验阶段,有兴趣者请慎用。试验期间如有人仿效之,本人对后果不予承担任何责任。所以,如果谁照这个样子搞而且把自家收藏的陨石搞坏,请不要来找本人来算帐……

缘起是去年秋天,某次与中国陨石爱好者的站长聊天,无意间提到希望能给陨铁增加保护层以防锈蚀,却一直没有找到合适材料的问题。站长的要求其实不算低,不与陨铁本体起反应是必然的,此外不可以有气泡,表面要光洁,透明度要高,漆层要均匀,硬度要足够……

既然站长说只要效果好,新添工具也无妨,本人的第一反应倒是郡是的184号光油,毕竟喷罐虽然省事,小面积使用却是不大方便。似乎是搞民用模型的高人常用184号光油罩光,涂装完毕还要反复抛光。不过本人对其无任何兴趣,感兴趣的军模用这种光油又显得过亮,所以之前只是用罐喷解决问题。最近开工一架试验飞机的模型,倒是表面光亮一些也无妨,干脆启用尘封已久的光油瓶子,也一并做个试验吧。

试验前曾与多名模友谈到此问题,众人皆是先作惊讶状,然后狂笑不已。有人怂恿我尽快试验,还有人支过一些很“损”的招数,不一一列举了,就当是一些玩笑话,真正的试验还是正经一点吧。

下面的内容基本是替前述那位站长写的教程,其实废话不少。考虑大多数人对模型圈子了解甚少,先介绍一下所用材料:

首先是主角,郡是184号光油,建议买40毫升的大瓶,价钱上比10毫升的小瓶划算,单单是保护陨铁的话,足够用上很长时间:

该光油优点:1、亮度高;2、透明度高;3、强度较高,基本符合要求。此外还有一个额外的好处:倘或不再需要保护层,清除也不难,用溶剂洗一洗就可以了。

然后是必要的溶剂,最好用郡是黄标,小瓶(左)国内不常见,买400毫升的一大瓶(右)可以用上很久,就是约莫90大洋一瓶的价格实在不菲。单纯用作陨铁保护漆的话,稀释比例个人感觉其实不用特别严格,跟着感觉调,只要出漆顺畅。我试验时候大约用的是漆对溶剂1:2-1:3的样子。另外,千万不要贪图便宜,用香蕉水或是其他溶剂代替,否则184号光油会给你好脸色看——可能产生沉淀!!已经在一些模型相关的坛子上看到过不少教训了……

喷漆时,先把陨铁表面清洁干净,尤其不要留下灰尘,没什么好说的。考虑喷涂对象是陨铁,为增加漆面附着力,做完清洁后,可以先喷一层透明的金属底漆:

基本工具:喷笔气泵,用后注意笔的清洁。注意事项:传说中,空气湿度大时使用184号光油喷涂效果不好,漆面光洁度不够,所以要尽量晴天作业。虽然本人没实际试验过,所以对这一说法真实性如何不敢保证。不过建议还是别冒险了……

喷陨铁保护层的话,多喷几遍无妨。黄标溶剂干燥较慢,千万勿心急,传说完全干透要两个月甚至更长,不过干上个把小时手摸是没有问题了。此外,最好把待喷陨铁固定再开工,一来效果较好,二来也不至于手忙脚乱。

当下这个方法,本人还没有用真实陨铁试验过,只是在铁片上做了一期试验,结果还算不错。现在最不确定的一点是184号光油或者金属底漆是否含氯,因为据说很多含氯物质会导致陨铁锈蚀。所以最终结果还要等过些天动了真格之后再说吧,还请站长赞助小片陨铁一块……

No Comments

No comments yet.

RSS feed for comments on this post.

Sorry, the comment form is closed at this time.

首页 | 天文 | 科学 | 摄影 | 模型 | CV | 版权声明 | 联系站长
京ICP备05002854号-2 Powered by WordPress Version 2.0.6
Licensed under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s

porno iz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