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 Zhang's Homepage
..The universe is unfolding as it should..

2006-12-20

麦林1号

归档于: 天文空间科学, 知识理论 @ 5:05 pm

麦林1号(Malin 1)“原星系”是很多年前得知天体摄影大师David Malin时一并听说的。最近读Galaxies in the Universe时无意又看到书中提到了麦林1号,顺便也就查了些相关的资料。

麦林众所周知的是他对现代天体摄影的贡献。以他的名字命名的“麦林化(Malinization)”是一项用于揭示底片上暗弱细节的技术,而麦林1号的发现也是麦林化的功绩。利用同一技术发现的还有极端黯淡的壳状星系,特征与普通星系类似,但表面亮度极低。

位于室女星系团之外“巨洞”区域的麦林1号是第一个发现的低表面亮度星系,也是已知最大的低表面亮度星系,距离地球约10亿光年。原始照片的拍摄者是美国天文学家Christopher Impey和Gregory Bothun,他们的长时间曝光底片交由David Malin处理后,偶然发现了这个星系。正如1987年9月Astronomy杂志引用Impey的话:“我们没有期待取得这样的发现。这个星系的外观远远超出了我们对正常星系的概念。尚未被发现的类似天体应该更多。”

Malin 1

使用智利100英寸望远镜将将拍到的麦林1号。(图片提供:The Electronic Universe Project)

Malin 1

Meade LX200拍下的麦林1号,几乎淹没在室女星系团灿烂的光芒中(箭头处)。(图片提供:Landrum’s CCD Astroimaging Page)/p>

低表面亮度星系占据了所有星系的大部分,其亮度只有天空背景的百分之几。这类星系大部分是矮星系,其中没有什么超新星,质光比极高(也就是存在大量不可见物质),各区域内的恒星密度都远远小于正常星系,而暗物质支配了包括星系中心在内的全局。由于观测条件的限制,一直以来人们只知道存在邻近的低表面亮度矮星系,如仙女V、IC 10等,直到1987年才有发现了性质类似的大块头。目前已有3000余个低表面亮度星被登记在册。

但可能与很多人猜测不同的是,麦林1号实际上是最大的旋涡星系之一,直径达600000光年,质量超过两万亿倍太阳质量。作为对比,银河系的银盘只有十几万光年的尺度,当年沙普利的高估也不过是直径300000光年,而银河系的质量只有百亿太阳质量的量级。

Malin 1

旋臂隐约可见的低表面亮度旋涡星系麦林1号。(图片提供:The Encyclopedia of Astrobiology, Astronomy and Spaceflight

麦林1号的星系盘当然是富含气体的,但与所有低表面亮度星系一样缺乏恒星。原因可能是它的孤立状态(如所处的巨洞区域缺乏其他星系),而星系间相互作用的引潮力作用对于点燃恒星诞生之火是有重要意义的。Cardiff大学使用Canary群岛的艾萨克·牛顿望远镜和威廉·赫歇尔望远镜进行的观测并未找到麦林1号伴星系的存在,初步证实了上述观点。

其他已知的低表面亮度星系尚有与银河系并合中的人马矮不规则星系、仙女矮星系V、六分仪A与B、唧筒矮星系和麦林2号等。其中麦林2号亦是大型旋涡星系,但光度只及大麦哲伦云。

LSB

一些低表面亮度星系。

 

参考资料:

[1] Science Frontiers #54, NOV-DEC 1987
[2] MALIN 1: A GIANT LSB GALAXY

 

2011年补注:最近查阅资料的时候,读到根据新近对哈勃空间望远镜数据的分析,麦林1号的中心似乎存在普通大小普通亮度的棒旋星系,另有低光度的延展盘结构,这与M83等普通星系类似,详细介绍可以参考这里。基于此,尽管当前多数介绍还是以原先的分类为准,实际上该星系可能不应该被归入为低表面亮度星系之列,在此一提。

No Comments

No comments yet.

RSS feed for comments on this post.

Sorry, the comment form is closed at this time.

首页 | 天文 | 科学 | 摄影 | 模型 | CV | 版权声明 | 联系站长
京ICP备05002854号-2 Powered by WordPress Version 2.0.6
Licensed under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s

porno iz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