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 Zhang's Homepage
..The universe is unfolding as it should..

2004-12-8

2004年5月5日月全食

归档于: 观测手记, 本站杂记 @ 5:52 pm

5月4日白天还在无锡玩得欢呢,本来想晚上再去苏州转转,可是又一想,半夜还有月食呢~~~~~~~~干脆回南京吧。

月食在5日凌晨,但我11点就跑到学校天文台上了,另外随身带了3大件:照相机、三脚架,外加电脑。电脑本是为打发时间带来的,不过观测中发挥了我没有想到的重要作用……

开始那两个多小时超级无聊。和同学闲聊,一个男生说他白天走了很远很远的路,不过当他得知我白天去了无锡后还是被吓了一跳。见天文台上有N多人用电脑看电影,好吧,那我就再看一遍Midway,盘算着看完也就差不多到初亏了。

12点多,天文台的老师把两架刚买进的Meade LX200搬出来了,我也是第一次见那个被称为Autostar的小东西如何工作。开机后,望远镜先是接收GPS信号、调整姿态,速度慢于PI。然后老师搬了一台笔记本出来,接在其中的一架望远镜上作控制。然后就是向各位带了本子来的同学求援:谁肯把自己的电脑贡献出来控制另一架望远镜?

再看众师兄师姐的机器,哈哈,我快笑坏了:这台没串口,那台没装SkyMap,最搞笑的是还有一台连光驱都没有,想装SkyMap都没办法装。也难怪,人家的机器是超薄的。能胜任控制望远镜工作的,看来只有我手里的这台啦!把数据线接上,打开SkyMap,右单击选“Slew to”,一切不在话下。看起来望远镜跟踪精度也还不错,都不用人怎么管,比圆顶里那架40cm口径的折反好用多了。

1点51,匆匆朝望远镜里看了几眼刚发生半影食的月亮,倒是很清楚。不过我还有自己的计划:拍摄糖葫芦串。这可是我第一次尝试真正的多次曝光哟!好在以前还有过拍摄月亮的一些经验,曝光值不成问题。可是颇倒霉的一点是:前三次曝光之后,三脚架竟然被某人绊了一下,虽然架子没倒,但位置是移动了。没办法,重来一次,好在月食没开始多久。后面每5分钟曝光一次,每次拨动重复曝光杆的时候我都生怕因用力过大移动了相机的位置。就这样一直到食甚,月面变成了古铜色。但这时候已经4点多了,月亮的位置接近地平线,天也开始发亮了。更不妙的是,月亮渐渐看不见了,用8英寸的LX 200也就能勉强看见月亮模糊的轮廓。算了,收摊!连合影也不拍了。这时候早就有人支持不住,在天文台里睡着了……

当天晚上02级的一名师兄则是用数码相机拍摄了一系列月食特写。

后来冲洗照片时已是7月。我还冲了张葫芦串的12寸大片。

我拍摄的月全食葫芦串:

相机:Nikon FM3A
镜头:Sigma 35-70mm,f/3.5
底片:柯达200度彩色负片
曝光时间:每次1/250至2秒不等
光圈:f/11

 

天文台夜景(02级某师兄拍的),左边第2个人就是我:

No Comments

No comments yet.

RSS feed for comments on this post.

Sorry, the comment form is closed at this time.

首页 | 天文 | 科学 | 摄影 | 模型 | CV | 版权声明 | 联系站长
京ICP备05002854号-2 Powered by WordPress Version 2.0.6
Licensed under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s

porno iz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