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 Zhang's Homepage
..The universe is unfolding as it should..

2004-11-21

追逐狮王——2001年狮子座流星雨观测散记

归档于: 观测手记, 本站杂记 @ 12:33 pm

带着对上千颗流星的记录,带着流星的存照,也带着兴奋,我们返回了。苦熬了3夜的我,却没有觉出一丝的倦意。作为这场流星暴雨的见证者,我甚至没有时间去感到倦怠。现在我想做的,不是别的,是立即整理记录,立即去冲洗照片。我要把对2001年狮子座流星暴的回忆永远留住!

虽然根据预报,2002年狮子座流星雨的ZHR值在25000左右,但那时毕竟是满月,而且峰值出现在大洋彼岸。所以,可能今后几十年内,在中国再也看不到狮子座流星暴了。我所知道的是,我们赶上了流星母体坦普尔—塔特尔彗星回归的末班车。

后记:观测结束几星期了,仍不时能从各大媒体收到关于今年狮子座流星雨的消息。据说与我们共同观测的新华中学的学生,应同学们的要求一口气冲洗了300多张流星照片,如此架势着实让冲印店吓了一跳。由此足见人们对流星雨的热情之高。只是希望,人们的热情不要像流星那样,一闪即逝……

回首这三天的观测,总有那么一种见证历史的感觉,很自豪,也很悲壮。由于经验不足,这次活动成了一次苦甜掺半的经历。失误的地方有很多,比如我们都目不转睛地盯着东方,却把西面广阔的天宇漏掉了;虽然携带了六、七架相机,但只是各拍各的,而没有组织起来。说实话,我们的条件也根本不允许有组织的拍照:120、135全部上阵;广角、超广角、标准镜头集体待命;器材的出厂时间从20世纪40年代到90年代,跨越了半个世纪;胶卷感光度从100到800一应俱全——总之一句话,设备的差异太大了,就算组织起来也不会得到什么有价值的资料。

国际流星组织的回信告诉我,Asher和McNaught的预报并不十分准确,特别是对于美洲峰值的预测。更让我无法理解的是,国际流星组织公布的亚洲峰值ZHR仅有3000多,明明我们计算出ZHR在10000以上,而且紫金山天文台的专家也有类似的结果。但毫无疑问的是,亚洲峰值相当突出,统计表明,高峰出现在北京时间11月19日凌晨2:20,与理论中的2:19仅相差1分钟——这首先是流星雨预报的一个飞越。

新浪、搜狐上塞满了关于各地群众观测流星雨的文章。也许是有太多的人认为观测天空是很浪漫的事情的缘故吧,文中记述了那么多人面对满天流星大许心愿,借流星雨大搞联欢的场面。我不禁暗暗发笑:这也算观测么?相比之下,我们正规多了。

其实,我们早在几个月之前就开始准备了:观测地点是4月选好的;为了学会填写报表,参加了好几次培训;为了摸索经验,10月还专门去观测了猎户座流星雨……

很多人也许实在没法理解我们的行动,比如在冰冷的地面上躺了3个晚上。但我们深知,只有这样才能顺利完成监测。我们也知道,监测流星雨,全球共同努力方能取得有价值的资料,进而才能将流星母体的轨道计算得更加准确,甚至能对潜在的威胁提早作好准备。每当想到这里,使命感油然而生。

可能正因为如此,天文爱好者之间才会有那种独有的默契:想想吧,从华北平原到西北天山,从东北林海到宝岛玉山,更远处,从加利福尼亚到夏威夷,从澳大利亚到南美安第斯,从英伦三岛到北非沙漠……都有人架起相机,支起望远镜,竖起天线,在同一天为了同一件事关注着同一片天区,正如国际流星组织的愿望,“a Scientific Analysis of Meteor Activity on a Global Scale”。这是何等的团结一致!有时我都难以相信,流星雨居然能把全球那么多人紧密地联系在一起,而且不论国籍,不论种族,不论性别,不论年龄。恐怕能做到这一点的也只有流星雨了。

观测的路还有很长。我真想拿出整整一年的时间,把所有的流星群监测个遍,虽然明知这是不可能的事。看到了一次流星暴固然不错,但这并不算完。明年,我还想观测天琴、宝瓶η、英仙、天龙……

蓦地,那段耳熟能详的话又浮上了心头:To search out the limits of the universe, to probe for an understanding of the very essence of matter and life, to attempt always to know the unknown, that is the meaning of basic research but more than that, it is one of the bases of our humanity……

No Comments

No comments yet.

RSS feed for comments on this post.

Sorry, the comment form is closed at this time.

首页 | 天文 | 科学 | 摄影 | 模型 | CV | 版权声明 | 联系站长
京ICP备05002854号-2 Powered by WordPress Version 2.0.6
Licensed under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s

porno iz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