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 Zhang's Homepage
..The universe is unfolding as it should..

2006-6-2

IRAF安装手记

归档于: 天文空间科学, 天文软件 @ 10:22 pm

按照班上starwalker同学的说法,实测天体物理的实习作业做得是让人元气大伤(也因此有了大补洋参之典故);可是引用LondonSuede同学在小百合上发的帖子,虽然伤元气,作业还是要做的,尽管这测光作业布置的时间已经是期末了。所以,IRAF还是要硬着头皮装的。而且为了保证作业的顺利完成,还只能成功不许失败(听起来怎么这么惨呢)……

早就听师兄师姐说过IRAF这东西不大好对付。上一次自己尝试安装IRAF是将近一年之前的事情了。按照这个网站提供的安装流程,左一个包右一个包折腾了半天,竟然安装失败。从此之后我就对IRAF产生了心理障碍,再加上一直没有什么机会要用这个东西,所以直到最近因为测光作业的需要不得不安装的时候,才再度下手。

本来还是想偷个懒,用Scisoft里的rpm安装就算了,可是考虑早就听说过的N种有关IRAF与其他软件不同的说法,我自己先打了退堂鼓:用rpm,安装倒容易,只消一个命令,可是谁知道之后要不要配置什么呢?所以还是老老实实按部就班好了……

分配给Linux的硬盘分区被我塞得就剩了不到1G,装了IRAF,恐怕也没多少地方存数据了,没办法只得先忍痛删掉了一堆东西腾出空间(我的《虎虎虎》啊……就差点对简氏战舰年鉴发狠心了……),当然还做了花费数天安装IRAF的心理准备。没想到折腾了约莫半个小时,居然把这玩意搞掂了。闲话不多说,下面就介绍一下我的安装过程,权作给大家的参考。由于我自己的系统是Fedora Core 1,安装的当然是Red Hat的版本,如果哪位用的是Mac OS或Solaris或Debian或是其他的什么操作系统,我就不敢保证以下步骤完全正确了(不过应该差不多吧)。

 

1、如果是Fedora Core *的用户,千万记得先把名为xgterm.fedora的补丁贴到/usr/local/bin/下,改名xgterm。当初第一次安装的时候,我就是因为没进行这步操作而白做了半天无用功的。如果系统是Red Hat 9或之前的什么版本,这步就可以免了。

2、建立iraf用户。在root下操作,先建立“/iraf/iraf/”文件夹,然后建立用户,根目录选为“/iraf/iraf/local/”,切记登陆shell是/bin/csh。然后记得把/iraf/和/iraf/iraf/的所有者都改成iraf(官方说明里似乎没写这个),否则根本没办法进行后续安装。

3、退出root,以iraf用户重新登陆,把需要的包,如as.pcix.gen.gz、ib.rhux.x86.gz、nb.rhux.x86.gz等等等等统统拷到一个文件夹下(具体位置随便,只要权限足够就可以,但似乎不能放在/iraf/iraf/local/及其子文件夹下)备用,我自己选的是/iraf/source/。然后建立/iraf/irafbin/bin.redhat/和/iraf/irafbin/noao.bin.redhat/(明白为什么要把/iraf/和/iraf/iraf/的所有者改成iraf了吧?)

4、在终端里依次输入以下东西,如果各软件包存储的地方和我选的不一样,自己做相应修改:

%setenv iraf /iraf/iraf/
%cd /iraf/iraf/
%cat /iraf/source/as.pcix.gen.gz | zcat | tar -xpf -
%cd /iraf/irafbin/bin.redhat/
%cat /iraf/source/ib.rhux.x86.gz | zcat | tar -xpf -
%cd /iraf/irafbin/noao.bin.redhat/
%cat /iraf/source/nb.rhux.x86.gz | zcat | tar -xpf -
%cd /iraf/iraf/unix/hlib/
%source irafuser.csh

这几步终端里都不应该有什么输出的东西,如果有,极可能是上面哪步做错了,或者干脆就是某个包有问题(两种情况我都遇见过)。

5、两次安装:

先以iraf用户安装:

install -n

然后一路回车就可以了,有一步与网络配置有关,如果没有连网,选“no”也没有问题。

再登陆为root后安装:

%su
%Password:
%./install

也是一路回车的事,没什么困难的。如果./install只做一次,那是装不成的。

6、mkiraf:很关键的一步,创建login.cl文件,如不进行则不能使用IRAF。以iraf用户如下进行操作:

%source .login
%rehash
%mkiraf

mkiraf一步会有一个选项出现,出现后输入xgterm就搞定了,别输错就成。

以后再以iraf用户登陆,在终端里输入cl就可以使用了。

7、安装图形工具:我装的是SAOImage DS9,现在出到了4.0b9版,不过我还是用的3.0.3版。压缩包叫ds9.linux.3.0.3.tar.gz,解压放到/usr/local/bin/之后,在终端里输入ds9就好了,省事得很。

官方手册里还提到了XImtool,但这东西据说只支持8位显示,色彩显示高的时候动辄出问题,我又不想把显示色彩设置成8位,所以就没有搞,反正有DS9能用就可以了。

 

PS:IRAF的官方下载在http://iraf.noao.edu,认准版本再下,千万要与自己的操作系统一致,各缩写具体代表什么看官方说明好了,在此不多废话。传说最近IRAF出了Windows版本,不过我是没有兴趣去搞了。

偷懒的办法就是安装Scisoft(装全了有几个G,可以自选安装哪个包),里面有IRAF的rpm包,据说过程比上面介绍的简单得多,我没有做过,不过何勃亮搞成功过,有关问题不要找我……

还有一点,IRAF装好后终端的显示会变成iraf@localhost%,这还不算,关键是backspace和delete键此时完全失效,换句话说就是不能编辑已经输入的命令(在我自己的计算机上,同时受影响的似乎还有Emacs和gedit,以及图形界面的部分功能),该死的csh……

No Comments

No comments yet.

RSS feed for comments on this post.

Sorry, the comment form is closed at this time.

首页 | 天文 | 科学 | 摄影 | 模型 | CV | 版权声明 | 联系站长
京ICP备05002854号-2 Powered by WordPress Version 2.0.6
Licensed under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s

porno iz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