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 Zhang's Homepage
..The universe is unfolding as it should..

2009-11-20

IDL 7.1安装相关的一堆问题

归档于: 天文空间科学, 天文软件 @ 10:17 pm

一直懒于软件更新,或者说是只要够用版本凑低不凑高,其后果就是每次换代都要伤筋动骨,搞得自己超级不适应,比如最近这次实验室更新电脑。之前用得顺手的IDL 6在新系统上莫名其妙地出了问题,IDL 7.0的IDE界面又有bug,于是只好升级到IDL 7.1。不过麻烦不会到此为止,昨天下午,本人把IDL 7.1反复卸载安装不知道折腾了不知道多少遍,安装完毕小毛病又出了一堆,这里将解决方案总结一下。

这次操作系统没有更新到最新,Fedora Core 10。原因无他,Fedora Core 11安装完毕后,居然grub引导出事,干脆无法正常开机,只好再次发挥一下凑低不凑高的传统。好吧,其实本人最习惯的还是Fedora Core 1……

于是这里就引出了第一条,SELinux相关:

1、安装完毕后不能以命令行方式运行

用惯了低版本,压根对SELinux没有概念。前面说反复安装下载,原因就是装好后IDL 7.1不能在终端中以命令行方式运行,IDE界面倒是没有问题。解决方法很简单,把SELinux给disable掉就一切OK。

顺便了解一下SELinux是啥东西。其全称是Security Enhanced Linux,据说是从Fedora Core 2开始引进的,号称有强制的访问控制,可以大大提高系统安全性,由此带来的结果就是许多应用受限。对于日常应用倒是没有太大的必要开启这个功能,如果开启的话,恐怕要做调整才能满足需要。

后面两个是运行过程中的问题:

2、绘图窗口抹屏:应该算是IDL家族Linux版本的老大难,至少自从6.0以来就没有解决过,不过之前本人也一直没有把这个问题当回事。既然这次有师兄提供了解决方案,顺便处理一下也不是坏事。首先打开终端,以根用户登陆,然后进行如下操作:

#vi /etc/bashrc

然后在bashrc文件中添加如下一行并保存:

export IDL_STARTUP=/home/user/.IDL_STARTUP.pro

这里的/home/user/就是用户的家目录,用户名自己修改。之后在家目录下创建.IDL_STARTUP.pro文件,写入以下内容:

device, retain=2

再以根用户登陆,bash一下即可。retain=2基本可以理解为用系统资源来存储窗口中的图形,而默认取值0则是不存储(因此就会出现抹屏现象)。

当然如果不怕麻烦的话,大可在每个绘图程序里都加上一行“device, retain=2”,以上步骤就免了。不过不管怎么样,还是一步到位省事一些不是?

3、iTools的问题:这个应该算是新版本IDL的bug,似乎和X11有关。IDL官网论坛上有一个相关帖子,里面提供的方法如下:

先以根用户登陆,然后进行如下操作:

cd /usr/local/itt/idl71/bin/bin.linux.x86
mkdir /usr/local/lib32temp
mv gl* /usr/local/lib32temp

其中这个/usr/local/itt/是IDL的安装文件夹,根据情况自己调整。其实本人也没看明白这个修改的实质所在,不过能用就OK。

 

其实7.1的IDE界面要比6好很多,至少带了语法加亮。到此IDL相关暂时告一段落,接下来要收拾CJK,明明kpathsea已经安装了,搞不懂为什么dvipdfmx就是不能把它识别出来,还是老版本省事……

桌面是又一个麻烦,本人对1600以上分辨率的桌面图收藏无能,先这样凑合吧,话说上面那一行诗我虽然喜欢,放在这里却实在是碍眼啊(嗯,难道说终端不应该用透明背景么?):

No Comments

No comments yet.

RSS feed for comments on this post.

Sorry, the comment form is closed at this time.

首页 | 天文 | 科学 | 摄影 | 模型 | CV | 版权声明 | 联系站长
京ICP备05002854号-2 Powered by WordPress Version 2.0.6
Licensed under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s

porno iz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