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 Zhang's Homepage
..The universe is unfolding as it should..

2014-12-9

香花石

归档于: 基础科学, 地球科学 @ 3:59 pm

本人对矿石的一大恶趣味是对唯一产地品种的占有欲,另一大恶趣味则是对诡异的晶形的癖好。因此当得知香花石晶体结构复杂,且只在湖南郴州香花岭一带有所出产之后,兴趣陡增。前阵终于入手香花石大晶体一枚,算是如愿以偿。

香花石是中国学者独立证认并获得国际命名的第一种矿物,由黄蕴慧在1958年发现,以模式产地同时也是迄今已知的唯一产地命名。这是一种含有钙、锂和铍元素的复杂硅酸盐,有说它属于沸石一类;结构上则是等轴晶系的一员。这东西的奇葩之处在于,其理想晶形是极其复杂的聚形,其上存在等轴晶系各种可能的单形,从极其常见的立方体和菱形十二面体,到相当罕见的五角三四面体和三角三四面体,不一而足。下图出自赵珊茸主编的《结晶学及矿物学》,看上去实在是妙不可言啊……

更加过分的是,如此复杂的晶体居然还是个双晶,双晶面总计6个,双晶接合面总计9个,这脑洞开得,还让不让人活了!(哦,不止是开脑洞,据说下述模型已经得到了电子衍射实验的证实……)

由此,香花石除了具有中国第一的历史意义,更有着独特的矿物学内涵。光是那几种罕见的晶面形状,就已经是很值得挖掘了。

不过倘或要收藏一颗香花石标本,还是需要花费一些周折的。该矿物产地单一不说,晶体体积也不是很大,直径超过5毫米者已经很罕见了,一般多是直径1、2毫米的小颗粒,而且往往是聚集成簇或者呈皮壳状的,观赏性差不说,还难以辨认。由于货源稀少外加认知度低的缘故,就算这种小晶体团簇都不是很常见,在某些矿商手中更是可以开个高价,大晶体大概是能够要到天价了。

本人这颗标本是从一位来自郴州的矿商手中购得的,价格还算合理,也还能够接受,只是漫长的等待过程实在熬人:从今年4月中旬订货到10月底最终收到标本,等了半年有余。期间的过程也是一波三折槽点满满,容我慢慢道来……

吐槽之前先晒一晒实物:

整个过程充分说明了什么叫做好事多磨。从下订单到找到合适的标本相隔约三个月,忍了。从找到合适的标本到切割成合适大小(原始标本宽约10厘米,重达3千克以上,在其上找到这处直径8毫米的关键部位,请问您这是在逗我来找茬么?)相隔约两个月(据说是要凑足一大批标本才好一起切割),也忍了。由于此时已经是9月底10月初,索性告知对方,邮寄就免了,等到10月中旬的上海矿展当面交接就好。到了展会第一天的布展日,本人还特地跟该矿商取得了联系,再次确认此事。然后,高潮在本人赴展的那天出现了……

嗯这是切割前的原石,白花花一大片,欢迎大家找茬……

那天一大早从南京赶到上海,又赶到展馆,兴冲冲地找到了相应的展位。谁料此矿商虽然将该香花石随身带到了上海,但一时居然找不到这颗东西了!然后只见本人发飙在摊前喷出了无数“香花香花”,对方一个劲地点头赔不是,当时在场的其他顾客以及邻摊摊主实在是对不住了,吓到各位了……

呃啊,什么叫做因祸得福,以下这颗白钨矿晶体是本人就此事件获得的精神补偿费:

再然后,估计是布展时东西杂乱搞得鬼,撤展之后若干日,这香花石又神秘地浮出了水面,好歹算是心中一颗石头落了地,还真是字面意义的石头落地啊。虽说该矿商事前警告称真实的香花石晶体远没有模式图上那般复杂,不过从这颗标本上还是可以辨认出一些特色晶面的。图中反光的晶面对应的就是三角三四面体了,其周围还环绕着四面体、五角十二面体、五角三四面体等诸多单形。标本上的主晶体块头也不小,直径足足有8毫米,算是香花石中的大个子了。仔细观察,不难发现晶体旁边的底岩上还长满了黑云母,这也是香花石典型的共生模式。

下图貌似是某博物馆的藏品,其质量也不过如此么……这么说来,南京的江苏省地质博物馆馆藏香花石,比本人手头这颗也还差得远,一团模糊又难以辨认的小晶体而已。虽然有说是小颗粒香花石的晶面反而比大颗粒的更加完整清晰,而且小晶体透明度更优,但是鉴于2毫米以下直径那简直就是芝麻大,用低倍放大镜都未必能够看得清结构,还是大家伙好!

另外根据《结晶学及矿物学》的介绍,香花石常与萤石、锂霞石、金绿宝石等等等等以及塔菲石共生,传说中的塔菲石啊,求塔菲石标本一颗!

No Comments

No comments yet.

RSS feed for comments on this post.

Sorry, the comment form is closed at this time.

首页 | 天文 | 科学 | 摄影 | 模型 | CV | 版权声明 | 联系站长
京ICP备05002854号-2 Powered by WordPress Version 2.0.6
Licensed under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s

porno iz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