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 Zhang's Homepage
..The universe is unfolding as it should..

2008-11-11

HEAsoft初体验之安装篇

归档于: 天文空间科学, 天文软件 @ 9:47 pm

HEAsoft是NASA开发的高能天文卫星软件包,当前支持12项太空任务。本来在今年6月的南京伽玛暴研讨会上,曾经麻烦UNLV的张彬彬博士帮我在笔记本电脑上完成了安装,不料在后来的校准库配置过程中出了些意外,没有配置成功不说,居然还把图形界面搞出了问题而导致无法进入,于是只得自己重来。

软件的下载过程相当不爽,首先是选择操作系统,选择所需要的卫星库和通用软件。当然这些步骤没有什么困难的,但麻烦在于,压缩包体积很大,全部选择的话有600M之多,就算只选择雨燕卫星的软件包和通用组件也有400M。本人曾经挂机一整天,却只下载了100M左右,痛苦啊……

官方主页建议是下载源代码自己编译,不过也准备了编译好的版本。如果是自己编译,对于Linux、Darwin和Cygwin用户,需要保证本地安装有C语言编译器gcc、C++编译器g++、Fortran编译器g77或者gfortran。对于Solaris用户,默认的C语言编译器是cc,C++编译器是CC,Fortran编译器是f90或f95。当然选择的编译器也可以自己定义,只需修改用户目录下的.bashrc(bash、sh、ash、ksh用户)或是.cshrc(csh或tcsh用户)文件即可。

要安装HEAsoft,首先要保证的是必需的库已经安装完毕,包括perl、X11。据一位师兄的介绍,需要下载perl、perl-tk、libx11-dev、xlibs-dev和libncurses-dev几个包。本人在安装操作系统(Fedora Core 6)的时候偷了个懒,直接选了个完全安装,实践证明,上述几个包是不会缺的。当然,为HEAsoft准备的空闲硬盘空间也要有2G以上。

先将下载的压缩包解开,转入解压目录下的BUILD_DIR文件夹。实际安装很简单,只是过程极其漫长,在本人的计算机上耗时长达1个半小时(据说这一数字很正常),中间warning不断,好在不影响最终结果,不理会也罢。官方提供的安装说明比较罗嗦,其实在一般情况下需要输入的只是以下几条命令:

For bash:

./configure > config.out 2>&1 & (for bash)
make > build.log 2>&1 & (for bash)
make install > install.log 2>&1 & (for bash)

For csh:

./configure >& config.out & (for csh)
make >& build.log & (for csh)
make install >& install.log & (for csh)

其中最后一步生成的文件存放在名称与操作系统有关的文件夹中,如在本人的计算机中,该文件夹名为i686-pc-linux-gnu-libc2.5。以上步骤跳过了一个XSPEC 11的local models配置,因为这段实在是没有看懂,只知道又要修改一下.bashrc或.cshrc,把local models源代码的路径添加进去,定义为LMODDIR。如果安装的是XSPEC 12,情况又有所不同。

然后再修改.bashrc或.cshrc文件,如果是前者,则加入以下句子:

HEADAS=/heasoft-6.5/PLATFORM
export HEADAS
alias heainit=”. $HEADAS/headas-init.sh”

是后者的话则进行如下修改:

setenv HEADAS /heasoft-6.5/PLATFORM
alias heainit “source $HEADAS/headas-init.csh”

其中的PLATFORM就是指与系统有关的那个文件夹名称。需要注意的是,官方的安装说明指示,bash需修改的文件是.login,这个方法至少对本人的计算机无效……

最后重新启动计算机,然后在终端输入heainit即完成安装。

如果下载的是预编译版本,安装过程就更简单了,解压后进入解压目录下的PLATFORM/BUILD_DIR文件夹,只消执行configure,然后修改登陆文件即可,应该可以节约不少时间。

No Comments

No comments yet.

RSS feed for comments on this post.

Sorry, the comment form is closed at this time.

首页 | 天文 | 科学 | 摄影 | 模型 | CV | 版权声明 | 联系站长
京ICP备05002854号-2 Powered by WordPress Version 2.0.6
Licensed under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s

porno iz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