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 Zhang's Homepage
..The universe is unfolding as it should..

2005-8-3

登月纪念相机

归档于: 天文空间科学, 天文与其他 @ 7:32 pm

1970年代末,哈苏出产了一批登月纪念相机,型号为500EL/M。按哈苏官方网站的介绍,500EL/M是该厂出产的第一款太空单反相机,于1975年首度在阿波罗-联盟计划中使用。而当年尼尔·阿姆斯特朗等在月球上使用的相机亦是哈苏所造,型号为EDC,是500EL的改进型,专门为阿波罗登月而设计。

Hasselblad 500EL/M Hasselblad 500EL/M

纪念版哈苏500EL/M相机。

哈苏厂自1962年10月起就参与了NASA的太空计划。首款在太空中使用的相机是装有80毫米Planar镜头的500c。尤为值得一提的是,进入太空的相机只是在一家普通相机店中购买的,并未经过特殊设计。当然,在上天前,NASA的相关人员对其进行了改装,拆除了对焦屏、反射镜和衬里,以减轻质量,同时也减少了玻璃零件,提高了安全性。

真正被用于登月计划的是哈苏500EL和EDC,其中前者只被用于环月飞行中。7次登月任务(包括中途失败的阿波罗13号)都采用了EDC,前后共有12架哈苏EDC被留在了月球上(当然装胶片的后背被取回了),正是它们拍摄了阿波罗11-17号的所有月球照片,这些照片上的十字线则源于EDC内特别安装的玻璃网格参考板。阿波罗之后NASA使用过的哈苏相机还有ELS、203S、205TCC等,都是专为太空飞行设计的。

Hasselblad EDC

登月宇航员手中的哈苏EDC。

500EL/M是500EL系列的第二款自动相机,生产于1970年至1989年之间,是原先500EL的改型(“M”即为“Modified”之意),使用了可更换的对焦屏。关于该机的进一步介绍及使用方法可参见这里

最近我在天津某器材店内见到了一架纪念版500EL/M(为避免广告嫌疑我就不说具体店名了,是哪家如果是天津色友就自己猜吧,提示一下在河西区,有兴趣的可以去看看,外地的就算了),该相机在机身下端饰有月球图案,其余与普通500EL/M无甚区别(也许是我眼拙,看不出)。此机是该店的收藏品,标称现值28000元,只是说明写的是出厂时间1961年,显然为一失误,此时美国的载人航天计划刚刚开始,又谈何登月?

另:本人对哈苏的历史了解不足,如有纰误,还请指教。对文中所提器材店的收藏本人也是着实羡慕,先是全套的A History of Nikon Camera(这可不是那张海报啊,是满满4柜子实物,看着就眼馋啊~~~),此番又摆出N台徕卡哈苏阿帕逗人,用心何在啊:P

No Comments

No comments yet.

RSS feed for comments on this post.

Sorry, the comment form is closed at this time.

首页 | 天文 | 科学 | 摄影 | 模型 | CV | 版权声明 | 联系站长
京ICP备05002854号-2 Powered by WordPress Version 2.0.6
Licensed under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s

porno iz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