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 Zhang's Homepage
..The universe is unfolding as it should..

2007-2-28

GRB 970228十周年

十年前的1997年2月28日,荷兰与意大利合作的BeppoSAX卫星探测到了一次持续时间80秒的伽玛射线暴。随后该卫星在爆发周围的误差允许范围内探测到了X射线余辉。这是自60年代伽玛暴发现以来首次探测到余辉的存在,带来了新的研究高潮,也为解秘此类高能现象的机制提供了线索。

GRB 970228在3角秒误差范围内的X射线余辉。(图片提供:BeppoSAX)

后续的地面及空间光学观测又探测到了GRB 970228随时间变化的光学余辉,由中心点源与周围弥漫的辐射组成。西班牙的Calar Alto天文台在3月初还探测到了该爆发的红外余辉。

GRB 970228的光学余辉。(图片提供:Groot et al., IAUC 6584)

BeppoSAX的升空运转标志着自发现以及康普顿天文台升空之后伽玛暴研究的又一个里程碑,正是这颗卫星首次探测到了伽玛暴的红移并辨认出宿主星系,确认了其宇宙学尺度的距离;也是它首次发现了与伽玛暴成协的超新星。BeppoSAX时代的研究基本确立了伽玛暴(长暴)坍缩星发源与余辉的标准模型。

BeppoSAX之后的雨燕卫星又带来了重要的飞越:短暴余辉、X射线耀发及高红移GRB的发现。其快速反应和多波段观测的能力又标志着新时代的出现。当然,这些都是后话。不知道即将升空的GLAST能回答什么疑问,又会带来什么意外?

GRB 970228爆发十年之时,自己也走进了这个领域,就写上这么一篇算不得介绍的介绍吧!

No Comments

No comments yet.

RSS feed for comments on this post.

Sorry, the comment form is closed at this time.

首页 | 天文 | 科学 | 摄影 | 模型 | CV | 版权声明 | 联系站长
京ICP备05002854号-2 Powered by WordPress Version 2.0.6
Licensed under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s

porno iz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