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 Zhang's Homepage
..The universe is unfolding as it should..

2008-3-24

也说3月19日的GRB

归档于: 天文空间科学, 知识理论 @ 8:34 pm

上周忙于准备课程报告,所选题目是伽玛暴的高能辐射,于是一头扎进了同步加速辐射外带逆康普顿散射的文献堆里,顺便恶补先前拖欠未读的文章。周末实验室又因为装修不能留人,上网成了问题,一直也就没有关注GCN。直到今天再次登陆,才知道圈里早就因为3月19日的那几次爆发(尤其是光学超亮的第2次)炸了锅。

先看GCN的通报,GCN一共给出了这天记录下的4次爆发。这些观测资料来自多方面,阵容绝对强大,触发卫星雨燕不必多说,还把专用于GRB地基监测的KAIT、REM、Super-LOTIS、ROTSE、RAPTOR、PROMPT通通扯了进来,外带北欧光学望远镜、南双子、VLT、Hobby-Eberly望远镜、斯隆巡天望远镜、甚大天线阵、Westerbork综合孔径望远镜、Allen望远镜阵等等等等,一堆知名的不知名的大小镜子,至于AGILE、INTEGRAL、朱雀、斯皮策之类的空间卫星更是不在话下,连AAVSO属下的爱好者也用Meade LX200参与了后续观测,而且所得还不是零结果。

最为吸引人同时也是通报最多的爆发当属GRB 080319B,引人注目的原因无他,正是因为其光学波段的亮度。雨燕的触发时间是世界时当日6时12分49秒,一分钟后其上的X射线望远镜就位,175秒后紫外/光学望远镜也就绪,二者也都在各自的工作波段上探测到了余辉。但比较特别的是,紫外/光学望远镜因为余辉过亮而无法为其准确定位!此时V波段的亮度是11.5等。

GRB 080319B的X射线(左)与光学(右)辐射。(图片提供:NASA/Swift/Stefan Immler, et al.)

波兰主持的Pi of the Sky也因为此次事件出尽了风头,被各国新闻媒体屡屡提及。这架于2004年落成的设备坐落在南美洲的Las Campanas,由16架照相机组成,视场2立体角。走运的是,在雨燕卫星触发前后,它恰好观测了爆发的天区。在6:12:47 - 6:12:57的那次曝光中,Pi of the Sky记录下了亮度10等左右的光学辐射;随后(6:13:01 - 6:13:11),光学亮度达到了5.76等的最大值。换句话说,倘或观测条件和运气足够好,在恰当的时间观测恰当的天区,完全可能凭借肉眼看到这次爆发,史无前例的头一回。这是什么概念啊……

Pi of the Sky

Pi of the Sky望远镜外景。(图片提供:Pi of the Sky)

事情不算完,RAPTOR的记录中,最大亮度也是5.6等;ROTSE的结果是5.35等;反应稍慢的REM也测出了6.4等……也就是说,基本是与Pi of the Sky的结果相符的,所以这个亮度的记录也还是比较可信的。

Pi of the Sky记录下的GRB 080319B光学辐射亮度变化。(图片提供:Pi of the Sky)

Space.comScience@NASA都称此次爆发是迄今光学余辉最亮的GRB,但是问题是,GRB 080319B的T90是50秒以上,这5等多的创记录亮度,应该算是瞬时辐射期间的吧?何况从光变曲线来看,光学辐射流量还是与伽玛射线基本呈正相关的。

直观一些的印象,REM的光变曲线,期间的中断是望远镜重新指向所致:

GRB 080319B的红移是VLT在快速反应模式下利用镁元素的1次电离线测得的,数值为0.937,对应距离75亿光年;不过Hobby-Eberly望远镜通过钠元素双线测出的红移却是0.530。

关于表面上和瞬变源八竿子打不着的斯隆为什么要来搀和此次伽玛暴观测,是因为巡天先前观测过爆发所在的天区。于是此等轰动性爆发发生后,斯隆也就贡献出了相关的测光数据供参考用。

既然GRB 080319B的光学亮度如此之高,自然的联想是ROTSE当年探测到的光学9等GRB 990123。结合红移数据换算成流量,GRB 080319B的还要更胜一筹,成为迄今所知总能量最高的一次爆发。那些若爆发发生在银河系内会如何如何的比喻,本人也就没必要再讲了,几乎已经被别人说滥了……

至于解释?尚无定论。连大牛Peter Mészáros都只是猜测“条件合适”,如磁场与速度取值的恰当。当然,短短几天内就要理论家们搞清此次罕见现象的来龙去脉,也未免强人所难。怕是再过些时日,关于这次爆发的分析讨论会在arXiv.org再度开锅吧?

与GRB 080319B相比,同一日其他那几次爆发倒是没有太特殊的地方,但日进四暴也可以说是收获颇丰了。不论如何,关于这天的几个爆发,再等等看吧,现在急于下定论,未免为时过早。

And by the way, rest in peace, Arthur C. Clarke, along with those cosmic fireworks.

 

3月25日补记:关于GRB 080319B的讨论果然出现在了今天的arXiv.org上。文中提到的说法是,余辉演化早期,反向激波产生的辐射占据支配地位,而爆发的准直性亦是很好。继续等待其他分析……

No Comments

No comments yet.

RSS feed for comments on this post.

Sorry, the comment form is closed at this time.

首页 | 天文 | 科学 | 摄影 | 模型 | CV | 版权声明 | 联系站长
京ICP备05002854号-2 Powered by WordPress Version 2.0.6
Licensed under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s

porno iz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