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 Zhang's Homepage
..The universe is unfolding as it should..

2008-6-27

G3DATA

归档于: 天文软件 @ 11:05 pm

很多论文虽然给出了各种参数的曲线,但并没有提供具体数据,譬如和本人最近的工作相关的一篇文章就是如此。如果对数据精度要求不是非常高的话,使用芬兰学者Jonas Frantz编写的G3DATA软件就可以实现从图片中提取数据的功能,免得自己吃力不讨好地挨个比对坐标轴估测数据,何况对于对数坐标,估测基本是个不可能的任务。

G3DATA支持普通坐标轴与对数轴,用时只需在界面左侧简单设置即可。如要采集数据,首先要在两个坐标轴上各设置2个参考点并输入对应数值,然后右上方的数据框中就会显示出鼠标所指的点对应的坐标值了,结果还可以输出成文件。就算图片的坐标轴歪斜也没有关系,只要在设置的时候找准参考点即可。当然,对于扫描质量不佳、坐标轴被扭曲或是对比度不足的图片来说,该软件能否充分发挥用场,那就难说了。

截个界面图:

可见G3DATA界面的左侧还有图片放大工具帮助选取数据点。不过有个很麻烦的问题是,倘或坐标是以科学计数法表示的大数或小数,不知道应该如何将参考点的数据输入到G3DATA中,自己已经试过若干种方法,却总是不得要领。总不能要手工输入几十个0吧,那样的话,人是会被整晕的……

自从Fedora Core 7起,G3DATA就被整合到了系统中,因此现在该软件不再提供rpm安装包下载,而只有源码与编译好的Windows版本(需要gtk环境支持)。

也再次感谢内华达大学张彬彬博士对该软件的推荐,当然还有协助我安装了HEASoft。

No Comments

No comments yet.

RSS feed for comments on this post.

Sorry, the comment form is closed at this time.

首页 | 天文 | 科学 | 摄影 | 模型 | CV | 版权声明 | 联系站长
京ICP备05002854号-2 Powered by WordPress Version 2.0.6
Licensed under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s

porno iz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