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 Zhang's Homepage
..The universe is unfolding as it should..

2019-1-9

快速射电暴的观测频率再创新低?

归档于: 天文空间科学, 知识理论 @ 4:46 pm

当前针对快速射电暴(FRB)的搜索主要是在L波段进行的,比如已探测事件数量最多的Parkes望远镜与ASKAP阵列都是如此。原本以为CHIME在400-800 MHz的较低频段开展搜索已属空前,谁料就在去年年底,俄罗斯Pushchino射电天文台的V. A. Fedorova与A. E. Rodin报告称,他们在Lebedev物理研究所大型扫描天线的111 MHz存档数据中也找到了疑似FRB的身影

像不少俄罗斯天文仪器一样,这架大型扫描天线(Large Scanning Antenna,简称LSA)之前也是鲜有报道,偏偏本文写成之时,其官方网站还处在故障中,访问不能。根据论文中的介绍,这架天线是一台子午仪式望远镜,号称世界上最灵敏的米波仪器之一,总有效集光面积达47000平方米(远大于CHIME的总面积)。天线本身共有96个波束,只能固定工作,覆盖赤纬-9到42度(赤经范围时时变化)、总面积50平方度的天区。这样算来,每个源通过整个天线视场所需的时间在数分钟的级别。

大型扫描天线外景,看样子应该也是与UTMOST类似的柱状天线。

不过对于FRB搜索来说不太妙的是,LSA的中心观测频率是空前低的111 MHz,而且带宽很窄——只有2.5 MHz,这样的宽度对于连续谱源观测来说算不得好消息;系统温度也不低,取决于天空背景,高达550到3500开尔文不等,不过这一频率的观测仪器按国际惯例一般不制冷,天空连续谱辐射也相对更强,也罢。但实在悲催的是它的时间分辨率——100毫秒,如果拿它来解析持续时间只有数毫秒甚至更短的快速射电暴……天哪,这简直就是灾难!好在低频意味着脉冲因色散导致的致宽效应较明显,在LSA的工作频率内,典型FRB的色散量可导致高达秒级的时间延迟,如此粗糙的解析能力也还算是说得过去吧。

在正式处理观测数据之前,论文的两位作者首先考虑噪声、星际散射和色散等现象的存在,对LSA的单脉冲观测进行了模拟;随后用模拟结果与脉冲星的实测数据检验了3种脉冲搜索算法的性能——不同频谱通道的数据之间进行互相关操作、与多噪声脉冲互相关后再加和,以及与模板互相关后再补偿色散效应。实践表明,最后一种方法耗时虽然较长,但所得结果的信噪比最高,故而被用于实际的处理工作。

LSA接收到的单脉冲形态模拟,忽略那区区6个频谱通道吧,考虑天线的总观测带宽,其频谱分辨率已经不算太低了嗯。(图片来源:Fedorova & Rodin 2018

文章的作者以0到3000秒差距每立方厘米的色散范围搜索了LSA在2012年7月到2018年5月的数据存档,但不知何故,这次发表的结果只涵盖了96个波束中的2个。最终他们找到了3个疑似FRB事件,2015、2016和2017年各一,色散量则介于247到1767秒差距每立方厘米之间。

在峰值流量方面,这3起事件倒还算正常,都是央斯基的级别。正是基于单脉冲与流量的特性,二位作者才判断它们很可能属于快速射电暴之列。但是由于低频段的展宽效应极强,这些疑似FRB的积分流量有些离谱,都超过了1000央斯基·毫秒——这比当前确定的流量冠军FRB 180110还要高好几倍。当然如果FRB的辐射谱像脉冲星那样从低频到高频流量递减,观测到这样的数据也是可能的。只是现有FRB理论对于辐射谱的莫衷一是,认为高频流量增加者有之,平谱乃至陡幂律谱者也有之,只能说按照现今的认知,LSA的探测还称不上无法解释就是了。

LSA的单脉冲事例之一,记录于2015年10月18日,上为扫频图,下为光变曲线图。(图片来源:Fedorova & Rodin 2018

值得注意的是,LSA后两起事件的发生天区完全相同(只是色散相差5倍有余),但这架天线的分辨率也不足以为每个暴精细定位,它们究竟是否属于同一个辐射源的重复发作也无法下定论。而第一起事件的发生天区在误差允许范围内与重复暴FRB 121102一致,色散量也很接近,不排除它是该暴某次低频爆发的表现。

不过虽然Fedorova与Rodin的论文公布一周有余,FRB列表至今却并不承认这几个事件作为快速射电暴的身份,甚至连尚未得到确认的FRB都不算,这可能是因为事件持续时间的缘故。不过低频观测本身就存在精细的时变结构易被模糊的先天不足,不知倘或为低频望远镜配备时间与频谱分辨率都更高、进而有望将毫秒级脉冲辨认出来的后端设备,情况能有多少改善。而如果能够将某些低频单脉冲事件确认为快速射电暴,再结合早些时候的FRB高频探测,无疑将为此类现象的辐射机制理论带来重大进展。

No Comments

No comments yet.

RSS feed for comments on this post.

Sorry, the comment form is closed at this time.

首页 | 天文 | 科学 | 摄影 | 模型 | CV | 版权声明 | 联系站长
京ICP备05002854号-2 Powered by WordPress Version 2.0.6
Licensed under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s

porno iz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