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 Zhang's Homepage
..The universe is unfolding as it should..

2005-5-20

闲扯“Filk Music”

归档于: 天文空间科学, 天文与其他 @ 9:21 pm

Filk一词在一般字典中查不到,它衍生自“Folk”与“Fiction”两个单词,据说最初压根就是源自某科幻相关杂志的一次笔误。同理,“Filk Music”(应该译成“幻想民歌”吧)也就是“Folk Music”的副产品,本指源自科幻的民间音乐,不少都和太空旅行有着密切的联系。事实上相当多的Filk Music都是科幻迷们的杰作,通常是采用民间音乐的风格,有些干脆就采用现成的歌曲曲调,并模仿这首歌曲的歌词另写新词,并在他们的集会上自弹自唱。

Filk Music还包括描写宇宙中真实的人或事的歌曲。早在20世纪30年代,在科幻迷的聚会上就出现了Filk的前身音乐。第一首真正意义上的Filk Music是Dr. John Boardman在1961年改编Eddystone Light而得的Asteroid Light,原曲本是船歌,改编后则成了“太空船歌”。

几张Filk Music专集,左上:Round Worm;左下:Sing a Song of SETI(CD盘面);右上:My Favorite Songs;右下:To Touch The Stars(唱片说明封面);中:Divine Intervention

要说这类音乐最近我也是没少听,首当其冲的就是Dr. H. Paul Shuch给乡村歌曲重填词,写出的一系列Sing a Song of SETI,另有Sing More Songs of SETI。央斯基,德雷克公式,氢线,萨根,阿雷西博天线,国家射电天文台,太阳系外行星,活脱脱就是半部现代天文史。录制这些歌曲时估计也不是用的专业录音设备,八成是搞SETI的那些人自娱自乐时顺便弄的,好听倒是说不上,不过歌词倒是满有意思的。

还有To Touch the Stars,整张唱片共17首歌曲,也是费了很大劲才搜集到。有些我以为还不错,如讲述阿波罗登月的Hope Eyrie,还有关于航天史的Fire in the Sky(写文章的时候正听着呢)。但那首叫Surprise的确实让人诧异,反正我是不大能接受那种风格。

第一部太空主题的Filk Music专集则是1983年发行的Minus Ten and Counting,其中收有23首歌曲,内容涉及航天飞机首飞、阿波罗计划、先驱者号探测器、旅行者号探测器等,值得一提的是其中还有数首歌曲专为幕后无名英雄而作。不过由于版权和个人纠纷等种种原因,该专集只发行过一次,共计2500盒磁带,现在价值已经超过了每盒100美元。

科幻题材的Filk Music则始于1930年代的科幻聚会,多年来这样的作品也不少,如基于电视片Battlestar GalacticaExodus、基于The Book of the New SunTerminus Est、基于Star Trek系列的HomecomingFallen Angel等。同时有的Filk歌手本人还是科幻作家,如Campell奖得主Julia Ecklar。

当然,Filk Music也不仅仅局限于太空与科幻。计算机、数学、物理学等领域同样也有相关的Filk。通篇借上帝造物的神话之名来吹捧Lisp语言的Eternal Flame算是其中个人比较喜欢的一首,也是自学Lisp时必备的背景音乐:P

不过一般来说,Filk Music不包括以太空或科幻为主题的器乐作品。比如《阿波罗13号》、《星球大战》等影视作品的一系列音乐主题就不应归入Filk Music之列(不过我以为都很好听的,呵呵),当然著名的《行星组曲》也不是。但我也不知道,惠更斯上播放的那4首音乐应不应该算是Filk Music?论题材好象不是,但那4首曲子又有象征土星探测的味道。

Filk Music和民间音乐一脉相承,除了曲风之外,主要伴奏乐器仍是吉他。实际上它与民间音乐的区别不在别的东西,主要还是在歌词内容。这也能从Dr. H. Paul Shuch的Sing a Song of SETI可见一斑。一些Filk迷还将独立性与非赢利性视为Filk Music的特点。

Filk Music圈内有个年度奖项——飞马奖(Pegasus Awards),有兴趣者可以看这里

其实Filk Music的范围也没有什么严格定义。刻意模仿某首歌曲的作品,或是关于某种新视角的歌曲有时也算是Filk Music。至于判断某段音乐是不是Filk Music的具体方法,那就见仁见智了,不再多扯。

No Comments

No comments yet.

RSS feed for comments on this post.

Sorry, the comment form is closed at this time.

首页 | 天文 | 科学 | 摄影 | 模型 | CV | 版权声明 | 联系站长
京ICP备05002854号-2 Powered by WordPress Version 2.0.6
Licensed under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s

porno iz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