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 Zhang's Homepage
..The universe is unfolding as it should..

2008-7-28

1:48 F4U-1A海盗式战斗机

归档于: 模型种种, 静态模型 @ 12:15 am

有人将钱斯沃特公司研发的F4U海盗式战斗机的外观形容为“装配故障”,弯曲的倒海鸥机翼与不成比例的特大号螺旋桨乍看之下确实是难称协调。但就是这样一个不协调的组合却能在二战期间横扫太平洋战场,造就了11.3:1的惊人击坠比以及日军眼中“呼啸死神”的威名。当然,看似古怪的外观自有其合理性:为充分利用强劲的R-2800双胡蜂引擎,大型螺旋桨是必然选择;而弯曲机翼既可以放低起落架,提高着陆安全性,又可以降低空气阻力,改善气动布局,还能在机翼收起后大大减少机体的占用空间,方便舰上使用,可谓一举多得。二战过后,当螺旋桨战斗机纷纷退出历史舞台的时候,F4U又转作对地攻击用途,继续服役至1960年代末,更显示了这一设计的价值所在。

此番制作F4U模型的动机说来搞笑。半年前被拖下水开始玩飞行模拟游戏IL-2,在其中本人经常选择的机种就是F4U了(不过往往会选择火力更重的F4U-1C而不是F4U-1A),于是扬言要给自己造出一架座机来,也不枉在电脑上疯狂一回。只是由1A型改造成1C型还是多少有些难度的,搞不好就全盘皆输,何况1C型背后的故事远没有1A型来得多,还是先直作好了。有同好对该机造型颇有微词(估计因为本机,本人的审美在此君眼中已经是比较成问题了),不过不管怎么样还是要承认,F4U与同时代的战斗机相比性能一流不是?

本次制作选择的是田宫出品的1:48套件,水贴提供了两种涂装方案,一是美国海军陆战队VMF-111中队的Ole 122,二为海军VF-17海盗旗中队队长Tommy Blackburn中校的座机“Big Hog”,总体来说式样大同小异,都是上部海军蓝中部中蓝下部勋章灰的三色迷彩,而且两者也都是战绩不俗:前者有着100次无故障出击记录,还荣获官方表彰;驾驶后者的飞行员最终战绩是11架,更是一代传奇中队的掌门人,因此在挑选涂装的时候着实头疼了一回。最后考虑日后还要制作一架海盗旗中队的F-14A,干脆先给它准备个鼻祖好了,遂选择了VF-17版本。

话说这个海盗旗中队也是绝对值得大书特书,硬是将驻扎的Ondonga这样一个所罗门群岛土著眼中的死亡之地变成了盟军希望升起的地方,在短短几个月的时间里成就了13名王牌飞行员,战绩在美国海军各航空队中位居榜首。只是因篇幅所限,本文对此不详述,有兴趣者还请查阅其他介绍吧。

机头的海盗旗标志:

由于模型板件质量一流,本机制作过程很是顺利。不过这并不代表打磨的工程量小:机翼和机身连接处还是颇为耗时耗力的。此处本人严重怀疑开模的合理性,为什么接合处偏偏要选在刻线铆钉密集的地方?简直是让人无处下锉不说,还大量吞吃502胶和补土……

另外板件本身还有一些让人匪夷所思的地方。首先是机腹的透明件,看实机,这里分明是不透明的,于是也将其糊上,一并免去了遮盖的麻烦。还有那根前天线竿,为什么要先粘上再削掉?直接把凹处填平就是了,天线竿根本用不到嘛。按照某模友的话来讲,田宫的逻辑,实在是看不懂啊!

制作前最大的担忧要算三色迷彩的喷涂问题。因为本人对气流的控制不是很在行,加之之前不曾正经做过软边的涂装,一直有喷笔一扳到底的恶习。这回少不了努力改之,用小气流小出漆量一点一点把边界修整成形,好在处理起来并没有想象的复杂。主体涂装几乎是一鼓作气,从中午干起,喷水补土打底、喷银漆做掉漆的底漆、搞定三色主色连带阴影偏差,最后罩光,连续作业干到晚上8点多。赶工真累,不过本人实在是迫不及待想看效果了……

谈到三色迷彩的颜色选择,郡是的油性14号虽然号称是海军蓝,根据实际效果来看,还是稍稍调浅显得更好些,本人的这架F4U主色就有些过深了。至于机腹,比较那啥,由于没有找到勋章灰这个颜色,干脆把手头剩下的半瓶三菱系明灰白略略调了一调就喷上去了,知道这件事有点胡搞,不要砸我……

主色喷毕,还出了个很惊险的事故:不慎把一支502胶泼到了机翼上。好在当时动作还算及时,趁胶水未干一把抹掉,又用砂纸磨平剩余落差再补漆。如果反应稍微慢些,搞不好整个模型就要报废了……

贴水贴的过程极其不爽,主要原因就是机徽。这机徽水贴说来也奇怪,先要贴上红色外框连带白底,然后再另外贴蓝底白星,这红框与蓝底之间也就不慎露出了白缝。虽说缝隙并不宽,看起来有些不舒服是真。再次搞不懂如此印刷的理由,明明Ole 122的那套机徽就是一体给出的!

击坠标记也是个问题。没有找到VF-17的1号机右侧的照片,但可以肯定的是,同一中队29号机左右均有标记,有资料表明3号机、5号机、9号机、17号机、22号机与34号机亦是如此,IL-2中提供的1号机涂装式样同样带有双侧标记。由此判断,实机右侧也是很有可能绘有标记的。套材的水贴是不够用了,不知有谁能再贡献一副给我?

然后描细节,做掉漆,渍洗,做6门机枪的烟迹,挂襟翼,安装副油箱,拉天线,整机消光。部分细部的处理是参考了IL-2的画面,毕竟玩了这一番,不能白玩,是吧?只是上色前没有把右侧内襟翼的空穴填实,留下了一个大硬伤。算了,就这样了。

后视:

前视,招牌般的倒海鸥式机翼永远不会让人识别错误:

右侧:

左侧:

上视:

机腹:

座舱特写,追加了安全带蚀刻片(颜色似乎涂错了?):

另外对双胡蜂引擎进行了改造,用铜丝追加了18条点火导线,来个特写:

至于螺旋桨桨轴的用色,说明书指示是红色,不过按照某些线图资料的画法,却应该是银色的。这里懒得作进一步考证,就姑且相信说明书一回好了。对F4U的特大螺旋桨没概念的,请参见下图,同为1:48的比例,左为零式战斗机的螺旋桨(实机桨径约3米),右为本机的螺旋桨(实机桨径约4米)。如果二者互换,F4U的螺旋桨用在零战上基本是会触地的……

前起落架用0.5毫米铜丝追加刹车线:

再来一张:

可以把飞行员请上来了:

准备起飞~~~~

小小地恶搞一下:
甲:你给我下来!
乙:不下来就是不下来!
甲:你不下来我也不下来~~~
乙:不下来拉倒,我起飞喽~~~~

最后给一对老冤家合个影:

历史上的海盗旗中队1号机,图中左起第4人即为Blackburn中校:

Big Hog

另附海盗旗中队空中合影,最前面的29号机(该中队头号王牌Ira Kepford上尉座机)正是本机的掉漆蓝本,不要问我为什么翼根掉漆严重而引擎罩簇新,因为实物如此:

Jolly Rogers

No Comments

No comments yet.

RSS feed for comments on this post.

Sorry, the comment form is closed at this time.

首页 | 天文 | 科学 | 摄影 | 模型 | CV | 版权声明 | 联系站长
京ICP备05002854号-2 Powered by WordPress Version 2.0.6
Licensed under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s

porno iz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