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 Zhang's Homepage
..The universe is unfolding as it should..

2008-8-25

[1:48前奏] 1:72 F-104N星式战斗机(NASA涂装)

归档于: 模型种种, 静态模型 @ 7:06 pm

长期以来F-104家族的名声似乎不太好,由于其较高的故障率,一直背有数个难听至极的绰号。但无论如何,F-104注定是航空史上无法绕过的机种:第二代战斗机的代表作,当年领先的激波锥设计,第一种突破2马赫的一线战机,一度的飞行高度与速度记录的保持者,以及曾经的女子飞行速度记录的保持者……当然还有在15个国家和地区长达50年的服役经历,超过2500架的总生产量,外加飞行员口中“若还有来生,再当飞行员,仍愿再飞F-104”的感慨。

既然F-104有着如此悠久的历史,它也就成了模型厂商眼中的长青树题材。仅仅长谷川一厂,不同比例不同涂装的F-104模型前前后后就没少发行过,本人说得出来的就有20余种之多。当然,这些基本上是换汤不换药,很多属于换了水贴又出新版的那类。收F-104模型的动机,其实最初还是受到长谷川板件的全钉诱惑,虽说之前全钉的T-4做得本人几乎要哭,不过一旦完工那种效果真是没得说。只是眼看着F-104漂亮涂装多多,本人居然一口气连收5架,除了这架NASA涂装的F-104N,还有4架1:48的大比例模型。

关于F-104N的来历,它是洛克希德公司于1963年为NASA生产的高速护航机,其实就是拆掉了武器系统的F-104G,一共有3架,编号分别为011、012与013。其中最后一架毁于1966年的一场飞行事故,之后011与012号机重新注册,编号变更为N811NA与N812NA。此次制作的即是N812NA号机。

1:72的F-104精度远远比不上大比例,铆钉基本只集中在机尾,机身分模方式也有所不同,是分为前后两段的。因此在组装方面,这架飞机并不能给大比例提供太多参考。而本文之所以叫做“1:48前奏”,其实意思是说之后还要再制做一架涂装类似的1:48比例F-104G,这次小比例制作主要是为了积累涂装经验。

包装盒,上面的这架826号机不知道是什么来历,不过貌似亮相频繁:

组装不是太大的问题(除了因忘记配重只得把已合体的机身硬掰开的低级失误),处理密集铆钉也不是头一遭了,关键还是涂装。虽说NASA属下的飞机都是簇新簇新,基本不用做旧,分色遮盖还是必须的。其实这个前奏比主力的涂装难度还要大些,因为机身侧面的蓝带不是单纯的蓝带,而是上下各有一道金边。曾经打算直接上水贴解决,不过由于水贴分得比较零碎,长谷川的水贴又比较厚,在曲面上不太容易收拾服帖,权衡再三,还是遮盖处理:先喷金底,再遮出细边。机腹用的蓝色和侧面的蓝色基础色分别是蓝色冲击波的浅蓝以及雷鸟的深蓝,只是微调了一下,这下NASA的护航机几乎要变成表演机了!

涂装过程中:

至于那个谁谁,要本人开个课题研究下金边蓝带的快捷涂装方法以便将来批量丸子机的,窃以为就不必了吧,遮盖法完全可行,而且效果比预想的好得多……

虽说如此,其实到最后涂装还是出了个硬伤:蓝带喷得过宽,宽过了丸子机徽。早知道就做826号机了,没有机徽这等麻烦事,连机腹的遮盖分色一并也免掉了。修改的工程量不小,懒得改了,反正前奏的后续是不存在这个问题的:P

完工后居然剩下了这么多零件,仔细看,原来有相当一部分是给F-104S准备的,估计多半是因为厂家为省事起见只开了一套模具:

这F-104机身细长机翼短而阔,不能算是上相(按某人的说法就是怎么看怎么不象飞机),尤其是在不挂载副油箱的时候。偏偏本人还真没见过NASA的蓝白涂装F-104携带副油箱的照片,只好就以这个样子示众了。前视:

左侧:

后视:

右侧:

上视:

下视:

机头:

既然有模友说要把F-104和外观同样类似导弹的X-1放在一起,那么就成全他。其实F-104的蓝本应该是X-3的,至少机翼如此。

N812NA号实机:

最后发个预告片,联邦德国空军第32航空团最后一次飞行纪念(“巴伐利亚”),预计明年寒假完成:

No Comments

No comments yet.

RSS feed for comments on this post.

Sorry, the comment form is closed at this time.

首页 | 天文 | 科学 | 摄影 | 模型 | CV | 版权声明 | 联系站长
京ICP备05002854号-2 Powered by WordPress Version 2.0.6
Licensed under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s

porno iz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