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 Zhang's Homepage
..The universe is unfolding as it should..

2015-1-9

海山二侏儒星云的3D模型

去年夏天,本人给中国天文科普网翻译了一篇新闻,大意是说天文学家利用对海山二(船底η)的新观测构建了星体周围侏儒星云的高分辨率3D模型。文中一并提供了计算机建模文件一份,可以将其输入3D打印机,得到真正的实体模型。

侏儒星云是海山二在19世纪中前期大喷发的产物,大致呈哑铃形,长约1光年,至今仍在高速膨胀着。在那次为期7年左右的喷发期间,星体向宇宙空间抛出了至少10倍于太阳质量的物质。模型是以对侏儒星云全面的光谱观测为基础而构建出来的,其上充斥着复杂的隆起、沟渠、洞穴等结构。

侏儒星云的3D模型(前)与照片(后)的对比。(图片提供:NASA Goddard;插图提供:NASA, ESA, Hubble SM4 ERO Team)

这份3D模型表明,侏儒星云并非严格对称。其上的沟渠和洞穴可能是海山二两颗成员星强烈的星风相互作用导致的,尤其以靠近近星点前后为甚。

侏儒星云的全方位动画。(图片提供:NASA Goddard’s Conceptual Image Lab)

最近闲逛期间,偶遇一3D打印店铺,于是干脆将3D模型文件打印了出来:

据店家称,这份模型实际上在打印之前还需要修理。不过这一点可能是跟具体的打印技术有关的。店里的打印机是融化塑料丝,再将其一层层堆砌起来的,所以需要在突出部位打印支撑结构。如果是粉末机,可能修理步骤也就免了。

换个角度看看:

跟海山二照片对比一下:

No Comments

No comments yet.

RSS feed for comments on this post.

Sorry, the comment form is closed at this time.

首页 | 天文 | 科学 | 摄影 | 模型 | CV | 版权声明 | 联系站长
京ICP备05002854号-2 Powered by WordPress Version 2.0.6
Licensed under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s

porno izle